让高尔夫戴上红领巾 公立小学的高尔夫之路(图)(4)

2013年08月16日15:56  世界高尔夫
版面版面

  在物资金投入上,中山青少年基金是幸运的,因为有很多社会热心人士和会员们在无偿支持着,他们有些会无偿捐助一些球具给青少年球手,三乡镇政府就是非常支持高尔夫运动的,特别是近几次基金赞助的青少年球员外出比赛,包括青少年城市对抗赛、汇丰青少年赛,以及广东省青少年赛,他们都给予了很大的支持。也有不少企业在比赛的时候会提供赞助,包括服装、球具和球等。如果要估算的话,基金一年投入在高尔夫推广上的费用都超过50万,这其中包括教练费用、出外参赛补贴等相关费用,如果将球会免费下场等费用估算进去,这费用可能更多,所以每年中山温泉球会对青少年培训基金中心的付出是巨大的,所以热心人士的帮扶为基金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这一路走来,中山青少年培训基金得到了社会各界,包括中山温泉高尔夫球会、三乡镇政府、以及社会热心人士的鼎力赞助,这也是青少年高尔夫校园计划延续下来的根本所在。

  作为基金的创始人之一,中国职业球手梁文冲,对青少年球手可以说是不遗余力地支持,很多时候在练习场,他会抽出时间指导青少年,在中山温泉下场练习的时候,也会和基金的小朋友同组,不时指导他们球技。

  校园计划其实是一种很基层的起步,现在社会各界以及很多的机构都在参与,如果校园计划要得到政府更多的支持,关键还是要看球手在国际赛场所取得的成绩。梁文冲、冯珊珊[微博]、关天朗等球手在国际赛场上的良好表现,对这项运动也是一种促进,政府对这项运动的重视也会加强,这也是大家最希望看到的结果。

  叶伟麒说,中山青少年培训基金,这几年来一直都在默默地付出,很客观来说,我们其实也没有给到赞助商什么实质性的回报,我们只是在无偿地付出,尽我们的能力去推广和培养青少年,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为中国的青少年高尔夫做一份力所能及的工作。令人欣慰的是,我们的捐助人和热心人士对此依然是全身心地投入,他们为这项运动的付出出自内心,用一颗真诚的心在推动这项运动的发展,所以基金在这方面的付出也是值得的。

练球练球

  俱乐部式的积极探索

  天马乡村俱乐部的校园之路

  上海天马乡村俱乐部在高尔夫进校园方面进行了让人赞叹的探索,目前为止,俱乐部已经和上海西外国语学校、上海包玉刚试验学校和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建立了合作,让高尔夫走进校园,让学生们到球场体验高尔夫。算起来,天马乡村俱乐部已经让2000多名学生摸过球杆了!

  对于高尔夫的校园之路,天马乡村俱乐部总经理苏国桢坦言并不容易。他介绍说,天马乡村俱乐部实施非常完善,不仅有27洞高尔夫球场,还有10片网球场以及室内外游泳池等,因为俱乐部位于松江,周边不仅靠近松江大学城,还有很多中小学校,如果青少年学生能够利用这些场地,或许可以发现他们的天赋,出现未来之星也不一定。俱乐部董事长马宾农先生对这样的想法也很支持,天马的会员们也很理解。于是,天马乡村俱乐部开始陆续与周边学校取得联系,这样就开始他们的高尔夫校园之路。

  “这条路不好走,而且路很长,开始了就不能停,”苏国桢说:“青少年的培养本身就是需要耐心的事情,周期漫长,而且因为涉及到安全问题、多方协调问题,路程当中难免会遇到一些苦难,有时候甚至是出力不讨好,但是不能因此就不去做。”

  “青少年高尔夫的问题大家都在谈,谈了很久但是做的人不多,因为大家都知道它不容易。但是这件事情今天不做就永远会拖下去,天马乡村俱乐部有完善的设施,马宾农董事长对青少年也很支持。我们与曾雅妮[微博]体育公司合作设立了天马高尔夫学院,有很好的有法国PGA教练阿诺德做总监,有来自中华台北的曾经的打过日本女子巡回赛的吕晓娟指导学员。这些都是我们的资源,天马乡村俱乐部的团队都愿意尝试。”

  苏国桢说:“我觉得高尔夫的校园之路,终点并不是一定要培养下一个曾雅妮、下一个关天朗,而是让更多孩子能在很小的年轻段就接触高尔夫,逐渐改变大家对高尔夫的偏见,让更多了解高尔夫,让高尔夫成为更加普及的运动,而不是少数人的贵族运动。“

  目前,天马乡村俱乐部与上海西外国语学校合作的规模最大,双方合作的时间已经有五、六年。俱乐部先对学校的负责老师进行培训,然后再通过老师向学生传授。因为俱乐部和学校距离很近,大约只有15分钟车程,而俱乐部的场地条件很好,有非常开阔的草坪和足球场,因此,在合适的时间,在校学生也可以来到俱乐部,在高尔夫球场零距离了解高尔夫,学习高尔夫。

  就在上个学期,天马乡村俱乐部还和西外安排了一场大型的青少年高尔夫体验,同时共有500位学员一起参与培训,当时的场面可以用蔚为壮观来形容。根据估算,自从开设高尔夫项目以来,天马已经让西外国语学校有近两千人接受了高尔夫的普及培训。

  在于西外国语学校的合作中,双方还摸索出一条打球与学习兼顾的高尔夫合作办学之路。这个培训项目好处是让有志于专攻高尔夫运动的学生,可以兼顾学业,平时在西外国语学校上课,周二、四和周五下午在上海天马高尔夫学院练球,周六、日天马乡村俱乐部会预留Tee Time给学员下场练球。

  “学员们在保持高尔夫球技稳步增长的同时,还兼顾了学业,特别是英语的学习,这样我们将来可以在暑假带他们去美国参加青少年比赛,到了合适的年龄可以帮助学生申请美国大学的奖学金,或者到美国读高中,”与天马合作经营高尔夫学院的上海曾雅妮体育运动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凯钦介绍说。“这个培训项目的好处就是兼顾学业与打球,青少年将来哪怕不做职业球员,也可以获取美国的学业证书,人生多了一种选择。”目前这个项目已经有20多人,其中不乏常文慧、高美琪等国内著名的青少年球星。

  除了西外国语学校,天马乡村俱乐部又陆续和包玉刚实验学校、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建立合作,这些学校的领导和老师在办学理念上都非常开明,愿意让学生们接触高尔夫。包玉刚实验学校还在校园的操场里特别开辟了一个小型的高尔夫练习场,天马乡村俱乐部帮助他们设计、建造,这样学生们不出校园也能打高尔夫了。

  目前天马乡村俱乐部的合作学校都是私立学校,这也是国内教育现状决定的。“私立学校的配合度更高,更愿意让学生多接触不同的领域,让学生全面发展,我们也接触过很多公立学校,但是因为硬性规定很都,最终无法达成合作。”苏国桢说:“其实接触高尔夫球和学业并不冲突,西外的老师都非常支持学生接触高尔夫,高尔夫反而会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将来如果实际成熟,我们也想让公立学校的孩子们也能来天马了解高尔夫。”

  策划:《世界高尔夫》编辑部

  文:舒天悦、张君楠、陈启芳

  图:受访者提供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