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高尔夫戴上红领巾 公立小学的高尔夫之路(图)(3)

2013年08月16日15:56  世界高尔夫
版面版面

  没有鲜花、没有掌声,建平实验中学和陈巍老师默默无闻地在高尔夫进校园的道路上探索了四年,让高尔夫成为全校预备班的正式体育课程,让2000多名孩子学习高尔夫运动和高尔夫精神,让有天分、有条件的孩子走上了高尔夫道路。我请大家为建平实验中学和陈老师鼓掌,为了他们默默无闻的付出。

  高尔夫进校园的探路者

  中高协-汇丰中国青少年高尔夫校园推广计划/中山高尔夫培训基金/上海天马乡村俱乐部

  在高尔夫进校园这条道路上,建平实验中学并不是孤独的探索者,还有很多组织、个人在为之努力。我们主要向大家介绍的是目前中国主要的探索者:官方推广计划“中高协-汇丰中国青少年高尔夫校园推广计划”,梁文冲[微博]和中山球会发起的“中山青少年高尔夫培训基金”,以及上海天马乡村俱乐部与上海西外国语学校、上海包玉刚实验学校等学校开展的合作推广。

  官方推广计划

  中高协-汇丰中国青少年高尔夫校园推广计划

  “中高协-汇丰中国青少年高尔夫发展计划”是目前唯一经中高协批准的青少年高尔夫发展计划,今年五月,中高协与汇丰银行在上海续约三年。计划的续约既是对过往成绩的肯定,也体现了汇丰对于中国高球事业的一贯支持和对未来发展的坚定信心。2013年,“中高协-汇丰中国青少年高尔夫发展计划”将继续着力、深入校园高尔夫的推广——对中小学体育教师进行高尔夫培训,在中小学开设高尔夫课程和课余活动,从基础抓起,激发青少年对高尔夫的兴趣,让更多的孩子接触并喜爱高尔夫这项运动。

  从2005年创办汇丰冠军赛[微博]以来,汇丰与中高协的战略合作关系就不断地加深巩固。开展“中高协-汇丰中国青少年高尔夫发展计划”是对汇丰高尔夫战略的有效扩充,同时也是履行对中国高球长期投入的承诺。汇丰一直视中国为高尔夫运动的未来核心市场,也相信中国的高球幼苗能在今后为世界带来奇迹。正如汇丰全球体育赞助总监及项目总监莫嘉乐所说,“汇丰珍视中国的高尔夫未来及潜力高尔夫球员,他们所取得的令人振奋的进展,是对我们前进的极大鼓舞,中国高球的未来在各方不懈努力下,一定是光辉灿烂的。”

  国家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小宁对青少年高尔夫发展计划表现出了高度的重视,他曾说:“与汇丰合作青少年高尔夫发展计划有2个长远目标,从职业的角度来讲就是希望能培育一批高球青年才俊来为国家职业高尔夫输送后备力量,将来能代表中国绽放在奥运会赛场上。从普及的角度上讲就是希望有更多的青少年能够接触并喜欢上高尔夫这项运动。”

  “中高协-汇丰中国青少年高尔夫发展计划”旨在运用先进的理念、完善的赛事以及积极的普及推广来推动中国青少年高尔夫运动的长远发展。自2007年启动以来,该计划便成为中国青少年高尔夫选手与爱好者体验高球的成长平台,极大提升了他们对于高球运动的热情与比赛水准。经过六年多的系统打造,已经有越来越多的高尔夫明日之星从此“计划”中脱颖而出,走向世界顶级赛事,获得全国乃至世界的瞩目。

  校园高尔夫推广计划是“中国高尔夫球协会汇丰中国青少年高尔夫发展计划” 的一部分,旨在通过对小(中)学体育教师进行高尔夫球相关培训和在小(中)学开设高尔夫球课程以及开展课余活动给与支持和帮助,以学校体育课和课余活动的形式将高尔夫球运动在青少年中普及、推广。让更多的孩子在校园里、课内外了解和掌握高尔夫知识,激发孩子对高尔夫的兴趣,挖掘孩子的高尔夫球潜质,培养有天赋的孩子从事高尔夫球运动,全面推动高尔夫球在中国青少年中的普及与发展。透过高尔夫球诚信、自律、包容、进取的运动精神,促进青少年优良品质的形成,以及全面素质的提升。

  通过对参与学校的体育教师进行免费高尔夫培训,使参训教师掌握正确的高尔夫理念、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掌握针对中小学的高尔夫基本教学方法和课堂组织方法,了解基本的高尔夫器材维修、维护方法,达到可以独立教授中小学高尔夫课程的水平。同时,向各参与学校免费配发各类适用于中小学教学等教具。最终,帮助各参与学校向在校生开设高尔夫课程,从而在广大中小学生中推广和普及高尔夫球运动。

  自2007年度至2013年度以来,校园高尔夫推广计划已经在北京市、上海市(七所挂牌学校分别为:武宁路小学,徐汇区东安路第二小学,高安路第一小学,永昌私立学校,上海外国语大学浦东分校,建平实验中学,莘城学校)、广东省、山东省、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云南省、湖南省、河南省和海南省等地开展,目前已有79所小(中)学根据《中国高尔夫球协会汇丰中国青少年高尔夫发展计划—校园高尔夫培训实施方案》开设了高尔夫球课和开展课外活动,已有近十万名小(中)学生学习到了高尔夫球的知识和技术,该课程的设立颇受广大小(中)学生喜爱和学校的欢迎。

中山青少年高尔夫培训基金中山青少年高尔夫培训基金

  梁文冲的感恩

  中山青少年高尔夫培训基金

  中山青少年高尔夫培训基金是由国内知名高尔夫球员梁文冲先生与中山温泉球会及多位热爱高球运动并致力于在中国推广该运动的热心人士共同创办的基金,旨在通过基金的帮助,能够让更多的国内青少年能够接受高尔夫的培训,并帮助他们进军高坛,收获殊荣,为国争光。这既是梁文冲对中山温泉球会的感恩,也是对中山温泉球会一直以来热心于培养高尔夫人才行为的延续和扩大,因此,非牟利性团体——“中山青少年高尔夫球培训基金有限公司”在香港注册成立。

  中山青少年高尔夫培训基金最初只是以中山温泉高尔夫球会为训练基地,但是随着活动的开展和深入,大家发现,仅仅依靠球会的场地,所产生的能量是杯水车薪的,于是校园计划被提上了议事日程。

  基金负责人叶伟麒表示:“中山青少年高尔夫培训基金的校园计划虽然是2010年才正式启动的,但是其实从基金成立开始,我们就已经着手在准备这项工作看了。起初,我们是选择一些附近的学校,成立些课外的的兴趣班,我们每周安排一到两次专业教练指导活动。在课程中,挑选出一些对高尔夫有兴趣的小朋友,带到球会进行集中训练。除此之外,我们也在暑假组织过暑期班,开课之前,我们会通知当地的学校,让学生们来体验,从中我们会挑选一些好的苗子进行定期的训练。我们主要以兴趣班的形式推广高尔夫的原因在于,学校的场地和设备相对有限,学生们很难在学校打到真球,我们的教练也只是做一些示范性的教学。我们只能利用学校的场地,教他们认识球杆、球等基本知识,用一些塑料球做示范,主要还是以激发他们对高尔夫的兴趣为主。”

  高尔夫校园计划不同于其他的活动,需要学校的极大的配合。尤其是课后训练的活动,是需要学校的体育老师利用课后时间配合的,而这些是全无报酬的义务劳动,但是所要负担的责任却不比上课时小。而教练们除了教球,同时还要兼顾小朋友们的安全问题。校方、教师们以及教练们无偿的付出为校园计划的推广助力不小。

  叶伟麒说,基金的宗旨是推动青少年高尔夫运动的发展,从长远来说,青少年的发展才是中国高尔夫的未来。出于这项运动本身的特性,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培养出顶尖的球手,是要靠长期的坚持。相对其他运动而言,其成功率也是偏低的,在100名学员中,最后能有5-8个能打出来已经是很好,而这5-8个人中,也未必每个都能去到职业层次或国际级别的赛事,所以,要坚持下来,其实也是非常不容易的。这几年下来,受益于校园计划的学生超过数百人,在暑假班中被选中的30多个学生,最终只有十几个坚持每天在球场训练中心训练。作为三乡理工学校的支持单位,基金会会定期派遣教练为三乡理工学校内在校的100多位高尔夫专业学生进行指导。现在长期与基金有合作的学校是温泉球会附近的雍陌小学。光后和博爱学校,君理及中山纪念中学。虽然有了学校的积极配合,但是由于教练人数有限,校园计划暂时还是只能在三乡镇范围内推广。

  中山温泉作为内地最早的高尔夫球场,许多国内的职业球员都是从这里走出去的,正因为如此,球会所在地三乡镇的许多学校和教育机构对这项运动的推广给予了极大的支持。计划推广之初,遇到的最大问题都集中在人力和资源上,由于基金举办的这些活动全是免费的,所以在运作方面面临了不小的压力。

上一页1234下一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