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技-学打各种旋转球 攻果岭一杆更加得心应手

2013年08月02日16:42  新浪体育 微博
伍兹攻击果岭伍兹攻击果岭

  新浪体育讯 看高尔夫职业比赛,很多精彩的镜头中都会出现球在旗杆后面落地,然后强力倒旋停在洞口附近。旋转球是场上经常使用的击球策略,特别是果岭周围使用劈起杆击球上果岭时使用最多。旋转包括向后回旋(back spin),可以使球迅速停住;向前旋转(top spin),可以使球向前滚跑;及侧面旋转(side spin),可以使球向左右弹跳。

  要打出旋转球必须考虑几个因素。比如:球贴于地面的情况、风向、球的类型、果岭是软是硬、球杆状况,等等。所有这些因素都将影响到旋转的速度和方向。

  球贴于地面的情况

  为获得更大的旋转,球必须停在草的上面,而且球的后面没有草阻碍击球,这样杆面和球之间才能够有更大的摩擦,以使球产生更大的旋转。如果球没入草中,将很难让球旋转起来,因为球的表面没有足够的暴露出来,由于草叶的影响,杆面与球表面的接触和摩擦力就大大的降低,因此减少了球的旋转。

  球场状况

  球场状况是最为主要的一个影响因素。第一,球道草的种类。在结缕草上击球,比在百慕达草上击球可以获得更大的旋转,因为结缕草较硬,球可以更好的被支起在草的上面。第二,风向也会影响到球的旋转。顺风击球比逆风击球,球的旋转要小。第三,果岭状况。相对硬且慢的果岭,球在较软、较快的果岭上会有更大的旋转。

  球具

  球的类型也是影响旋转的一个主要因素。如果球面和球核都比较硬的话,那旋转会比软面和软核的球小,软球的旋转会更大;球杆面的粗糙度也会影响球的旋转,粗糙的杆面可以获得更大的摩擦力而产生更大的旋转。

  球技-打法介绍

  首先,瞄球时,身体重心更多地移向前脚(较近目标的那只脚)上,采用开放式站姿。球位应该在站位中间或者靠后,双手前压,也就是手应该在球的前面,更靠近前脚。

  上杆时,保持身体重心在前脚。采用陡直的挥杆,即上挥杆时球杆与地面垂直,以增大下挥杆击球时的力度。

  通过击球点时,确保双手前压至球的前面,右膝开始转向目标方向。双手前压能够让你下挥击球的时候是先击中球,而不是先击中球后的草皮。右膝转向目标方向意味着通过击球点时开始转动臀部。此时,右臂不应该翻转在左臂的前面(相对右手打者),也就是说在整个击球过程应该整个身体转动,以获得一个更大的加速度和杆头速度。要打出旋转球,不应该减缓下杆速度和杆头速度。

  要练习这个技术,最好能够有一面镜子作为辅助,以让自己能够清楚地看到自己的身体移动。或者把自己的动作录制下来,请教一位专业的教练,或者自己对照电脑系统和正确的示范录像,纠正错误动作。当你感觉已经差不多了,那就可以到练习场的劈杆练习区进行练习以获得更真实的感觉。

  (灵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