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围棋学院启发式教学:循循善诱 感知棋妙无穷

感悟围棋学院启发式教学:循循善诱 感知棋妙无穷
2018年04月16日 16:18 新浪体育
全神贯注 全神贯注

  新浪围棋学院在教授小朋友们围棋棋艺与棋礼的同时,还注重与自然科学及人文科学相关的交互式普及教学,启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近日,围棋学院的胡老师就对段位班的学生们上了一堂丰富多彩的科学知识课。

  老师首先抛出一个问题:大家说说,宇宙复杂还是围棋复杂呢?

  要按常理,那当然是宇宙最庞大复杂了。但老师既然这么问了,是不是有什么道道?所以学生们纷纷睁大好奇的眼珠子,看着胡老师。

  胡老师继续讲解道:“宇宙虽然十分广博庞大,但是要说起变化来,围棋的变化比这个宇宙中所有的星星还要多,比宇宙中所有的星星上的尘埃,微生物还要多呢。”胡老师说完,又补充说:“老师这有一句话,大家找找这句话有什么问题:围棋格子里面只有19层棋局,最多361步,而且都有确定性的解。”

  在老师的引导下,小朋友们气氛踊跃,说出了很多很有见解的发言:

  “19层?是19路吧老师?”

  “怎么最多361步,我在网上就下出过一盘400多手的棋,那一盘打了好多的劫财呢!”

  “老师不是常说一个局面下有好多棋的下法吗?怎么会有确定的解?”

  “老师说过有的局面只此一手!”

  “那是神之一手吧,只有‘神之一手’才是最好的招法,但很少有人能走出神之一手!”

  “……”

  通过畅所欲言,这些小朋友一下子自动打开了思路,胡老师接下来说:“同学们,刚才大家的想法都很棒,围棋棋盘,每一条线叫做“路”、或者叫“线”,纹枰纵横十九路,生成361个交叉点,是不是?可是这第二局话的问题是“最多361步”,要说一盘棋最多能下多少步,虽然每个交叉点都落过子是361步,可是算上打劫的情况,就远远不止361步了,而说到围棋的变化,有多少种不同的下法,那就太多太多了。”

开心习弈开心习弈

  胡老师说到:“我们看到,一个交叉点有黑子占据,白子占据,还有黑白都没占据三种情况,而第二个点也是有这么三种情况,所有的361个交叉点都是这种情况,那么围棋的变化就要361个3相乘,2个3相乘得9,3个3就是27,如果是361个3,那这个数可就太大了,要1后面170多个0呢,这个数比宇宙中的所有星球上的尘埃和微生物还要多,比组成这些微观颗粒的原子数目还要多,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在每一个星球的里面储存一盘围棋棋谱,也储存不下这么多变化的围棋棋谱。

  “1997年,有一个名叫更深的蓝的计算机就打败了人类最厉害的国际象棋高手,但是在围棋领域,从未有电脑打败过人,因为围棋的变化数实在是太多太多了,计算机一秒钟计算几百几千万步,也算不过来围棋这么复杂的变化,直到2016年AlphaGo横空出世,击败了人类高手,这是人工智能的巨大进步,拥有了更高级的算法,计算机拥有了更强大的配置和运算能力,即便如此,离围棋最终的“正解”还差很远,日本有位著名的棋手藤泽秀行曾经说过,棋道有一百,我只知其七,大家可以想象职业高手对围棋的敬畏。所以,确定性的解,就像围棋无穷的变化一样,是人类不可及的。

  “以前在我国的战果时期,有位先哲叫做庄子,他说过一句话: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以有涯随无涯。意思就是我们的生命是有限度的,而学问知识是无穷尽的,我们学习的围棋就是无穷尽的一门学问,拿有限度的生命去追求无穷尽的知识,去追求无穷无尽的棋道,大家一起加油好不好?”

劲头十足劲头十足

  小朋友们异口同声地回答:“好!”从他们的眼神中,我看到了获取知识的喜悦,与热爱围棋的信念。

  接下来的围棋比赛,孩子们的劲头显然更足了,每一步都认真思索,力求下出属于他们的“神之一手”。

  原来,围棋竟然和天文、数学、文学以及历史都有联系,还和自然、人文科学联系得这么紧密!

  在围棋学院,每一天,都在开心进步、快乐成长。

  (胡波)

(责编:樊璐璐)
围棋老师教学
新浪体育公众号
新浪体育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体育资讯、趣闻和视频,更多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sports)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