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中国围棋:2011古孔低谷 小豹抬头迎新时代

2017年10月11日08:18 新浪体育
BC卡杯决赛 古力憾负李世石

  连载四十 2011 古孔低谷,小豹抬头,朴文垚一击开启新时代

  2011年,古力七入决赛七度夺魁的辉煌历史,在李世石面前戛然而止,过去一年里风华无两的孔杰,顷刻间落入“我不会下棋了”的深渊,手中桂冠,一一旁落。而在一水之隔的韩国,李世石独拥两冠,在重归世界战场之后,将世界第一人的名号从古力孔杰手中夺过,证明着,就算十年弹指,青涩不再,他依旧是那个天才无两的“不败少年”;和朴永训崔哲瀚一辈的元晟溱老将归来;被寄予了太多希望的下一代王者朴廷桓,也终于完成了属于自己的加冕仪式,末代富士通杯,成就了十八岁少年的天才闪光,而倒在灵光流泻的对手面前的,又是沉稳安宁的邱峻九段。李世石在世界棋坛上的攻伐尚未结束,站在身后的王储,已然披上铠甲,挥剑出征。

  这是围棋世界节点意味的一年,站在2017年的深秋里回顾当年旧事,我们会有如此深切的惊奇,竟然就在六年前,围棋世界的趋势曾经这样明确的趋向着韩国,成为90后第一个世界冠军,已经站上韩国围棋等级分第二位的朴廷桓,像是曾经的前辈李世石和李昌镐一样,将要从日渐老去的前辈王者手中接过权杖,那将是属于韩国围棋的全新篇章。

李世石这一年风光无限
李世石这一年风光无限

  从那时到如今,也不过是六年时间。我们刚才提到的人们,依旧在棋坛上奋战拼搏,古力和李世石,朴永训和崔哲瀚,都依然在一线棋手的行列,淡出视野许久的孔杰,也在国手山脉杯上再度出山,他们都只是如我们的预想,在岁月流逝里一点点的老去,从飞扬少年到鬓生华发。而朴廷桓,属于他的时代却终究没有出现过,我们见证的,只有两届应氏杯上功亏一篑的痛苦场面,还有韩国围棋从这最后的荣耀一年开始的苦苦挣扎。大棋士们心智总如坚铁,但这沧海桑田亲历,朴廷桓心中,又该有怎样的难与人言。

  他出生的时刻,韩国围棋正整兵砺甲,从六超手中,抢过这锦绣江山。他以新一代王者身份,从李世石身后走出的时刻,韩国围棋正是繁花似锦,老将仍在,新锐峥嵘。而当他终于登基,成为韩国围棋无可置疑的领袖的时刻,他的前辈们打下的国度,却终究在他的手里,到了夕阳西坠,无可阻拦的黄昏。

  一切的一切,都在这一年结束,又在这一年开始。地覆天翻沧海桑田,以这个“泛90后”一代登上舞台的2011,作为节点,作为序章。

  2011年倡棋杯上,古力击败刘星,拿下了自己的又一个国内冠军头衔,赛后,豪情满怀的古力,话语也说的铿锵,“前几年我要是用功,豹辈们至少得晚出道三年”。只是,话语虽然摆在这里,但28岁的古力,确实离自己的巅峰期越来越远,江南烟雨里,他六连庄的天元宝座,在2009年4月被老对手陈耀烨夺走,同样连霸六次的名人战,也在2010年12月,2:3憾败给了马晓春门下弟子,19岁的上海小将江维杰。相较于虎辈内战的获胜,这样在新老交锋里的败北,还是在告诉我们,中国围棋新旧王者之间的交替,在这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开启的刹那,已经到来。

  五年前,LG杯上,古力和陈耀烨,完成着虎豹第一人的碰撞,惊险获胜后,拿下冠军的古力,开启了中国围棋“虎”一辈称雄世间的旅程。五年后,依旧是LG杯,如今的虎辈第一人孔杰和豹辈第一人朴文垚,再次相会在同样的战场,而这样的一次对局,也终于成了昔日里对局的延续,群虎于此,隐没于山川林海,群豹于此,嘶吼于世界之巅。

  对于中国围棋而言,第十五届LG杯的好势头,从2010年4月的预选赛就已经开始。343人争夺16个本赛席位的大战,占据主场之利的韩国军团足足派出了可怕的224人。于是,一如每一次在日本举办的世界大赛,这些前哨战主要的作用,就是帮主办方完成瘦身,当然,如果能顺便将对方几位大将斩落,就是难得的意外之喜。预选第三轮,曾经的“中华英雄”胡耀宇再次在外战里创出佳绩,韩国年轻一代领军人物之一,前富士通杯冠军姜东润被挡在本赛门外,而在最终轮,两位韩国老牌世冠则用两个半目负向本赛说了再见,曹薰铉输给了王垚,朴正祥输给了王檄。预选赛决出的十六个名额中,中国棋手拿到了其中十一个,这也让中国选手占据了本届LG杯本赛名单的半壁江山。龙一辈常昊犹在,虎一辈中,当年“国少三剑客”,孔杰古力胡耀宇再度联袂出征,而更年轻的身影,已经在中国军团里越发常见。88年的朴文垚,89年的陈耀烨,91年的江维杰、时越、周睿羊和柁嘉熹,还有最年少的,十六岁,面颜儒雅温润的小将连笑。这是这位来自丹东的少年郎第一次在世界大赛本赛中露面,而他的年纪,比起韩国最强新锐朴廷桓,还小了一岁有余。

这年的春兰杯属于李世石
这年的春兰杯属于李世石

  慈恩塔下题名处,十七人中最少年。

  而少年连笑在世界大赛中的第一次旅程,便是对上了日本新王井山裕太。2009年,20岁的井山已经成为了日本历史上最年轻的九段,同年,他将“名人”头衔从张栩手中抢下,加冕头衔王。一串荣光熠熠的最年轻记录里,是日本围棋最殷切的期许,“平成四天王”的时代,已经在风吹雨打里慢慢过去,而日本国内能够和井山并肩的年轻人,一个都没有出现。像是曾经的聂卫平,如今井山的身上,便是整个日本围棋,他如何,日本围棋,也便如何。

  但是,这场年轻人之间的较量,是十六岁的少年笑到了最后。围甲出战四场,还没有一场胜绩的小将,用日本名人当做踏脚石,完成了属于自己的一鸣惊人。327手,七个半小时的漫长较量,连笑胜了2目半,而和井山一起离开的,还有输给朴文垚的山田规三生,输给常昊的高尾绅路,以及输给孔杰的依田纪基。

  二十年前,林海峰接过武宫正树传来的接力棒,完成着日本围棋在富士通杯上的三连霸,那一年的四强,还屹立着小林光一。二十年后,日本围棋已然在首轮折损殆尽,没有一人进入十六强。也是在这一年,作为历史最悠久的世界大赛,富士通杯走到了最后的时分,象征着日本围棋光荣与辉煌的古老战场,从此幽寂封存,只剩泛黄棋谱,记得住当年的金戈铁马,意气昂扬。

  三国争霸的时代过去了,中韩对决,将彻底成为世界棋战的主旋律。

(2011年春兰杯决赛,谢赫不敌李世石)
(2011年春兰杯决赛,谢赫不敌李世石)

  而比起连笑击败日本名人,更引人瞩目的,是两对“宿敌”之间的相遇。LG杯的签运总是有趣又迷人,李世石和古力在32强战中就直接对抗,让人遗憾又期待,而陈耀烨和如今等级分已经爬上韩国第三位的朴廷桓之间的再次相逢,则成了他们之间数不胜数的回忆中,对朴廷桓不那么愉快的一部分。

  在赛前,古力和李世石之间的较量,李世石毫无疑问的成了大众心目中的优势方,从漫长的对局来看,两人当然都是并肩于世界之巅的王者,但从短期来看,李世石的战绩是国际赛场的十二连胜,而古力的战绩,是围甲这样的国内赛场都能下出五负一胜。相较于复出之后状态好的吓人的李世石,古力的状态,实在是太过让人担忧,在已经将国内等级分第一人的宝座拱手让给孔杰后,古力需要的,就是用一场足够重量级的胜利,宣告自己的“复苏”。

BC卡杯决赛 古力憾负
BC卡杯决赛 古力憾负

  而在这时,在这块战场碰上李世石,无疑是古力最大的幸运。纵观古力漫长的职业生涯,当在LG杯上遇见春风得意的李世石,无论古力自己状态怎么样,大概率是对方的连胜要到头了。2005年LG杯,当年世界大赛18胜2负的李世石一路顺风顺水杀进半决赛,然后败在了自称状态不好的古力面前,让对方拿下自己的第一个世界冠军。2016年,大战阿尔法狗之后,奋余勇拿下九连胜的李世石,在首轮和古力直接相遇,然后158手就速败宣告连胜结束。仿佛李世石一路披荆斩棘杀来的连胜旅程,也只为遇见自己最认可的那个对手,然后得到最让自己铭心刻骨的成败胜负。十年匆匆而过,古李之间抗衡的战绩,依旧难分上下,但在LG杯上的相遇,竟然就已经定格在了李世石的0胜5负。

  输棋之后,不知道是因为身体还是心情,李世石一直在擦拭自己的眼眶,英雄无双,却也掩不住这一刻泪水的暗自落下。不同于古井无波的前辈李昌镐,小李的神情,或飞扬或黯然,或欢喜或低徊,都能在面颜里,看的清清楚楚。古力曾经说,自己一生中最记忆深刻的失利,都是拜李世石所赐,对李世石而言,又何尝不是如此呢。英雄相惜,大概也总因为绝巅睥睨的他们,总能从对手身上看到自己,世间王者本是两两不相见,但在巅峰年华里相遇的他们,也就成就了围棋史上最美的相逢。

  李世石和朴廷桓双双落败,韩国军团在十六强中剩下的,看起来已经并没有那么强大。李昌镐已然老去,金志锡羽翼未成,安祚永睦镇硕作为“中坚棋手”,离超一流尚有距离,真正能够压阵的当打之年世界冠军,只有“毒蛇”崔哲瀚。在中国军团十一人的厚度面前,韩方五员大将,显得形单影只了些。但就在我们欢喜于中国军团再次取得碾压胜果时。十六强战寒光一闪,刚刚取胜老对手的古力,便又一次在“半目王子”安祚永面前,栽了跟头。

  2010年2月,第二届BC卡杯,古力已经在安祚永面前吃了一次败仗,四个月后再度相逢,古力依旧拿这位韩国中坚大将毫无办法。七年后,2017年的3月,当年岁相加已经超过七十岁的古力和安祚永在梦百合杯再度鏖战,赛前古力发了微博“咋一对上半目王子前夜总是睡不着呢”。

(2017年老将对决的古力和安祚永)
(2017年老将对决的古力和安祚永)

  一如在LG杯上古力对李世石的胜率,这位清俊的“半目王子”,堪称韩国棋手中古力的头号克星,从那时直到今天,古力对上安祚永依然是求一胜而不可得。正如绰号所显示的,安祚永厚实的棋风和细腻的官子,一向让力战型的古力极不舒服。而也许是对BC卡杯上开局平稳的态势心存不满,这一次,古力开局便亮了刀,但在连续的争夺里, 古力却并没有占到什么便宜,当棋局被导入安祚永最擅长的官子阶段,古力的又一次失败,也就成了注定的结果。收完官子,古力没有数目,而是选择了直接认输,干净利落里,想必也有太多的黯然与不甘。

  2017年,古力发的那条微博,后面还有一句话,“看来明天只有撸起袖子好好加油了”。无论是这一次还是七年前,他都没有赢下安祚永,那时,他的低谷,也还没有到尽头。但古力前进的脚步,却也依旧没有停下。2009年之后,古力王朝的风华再难重现,豹一辈的兴起,也让古力在国内的统治力每况愈下。但是,2015年,我们都以为已然进入职业生涯末期的古力,却再次用世界冠军宣告着王者归来。古力喜欢将自己的名字签成一个“劫”字,而他一生跌宕,大概也只有这个字,才能形容的饱满丰盈。我们见过他的所向披靡,也见过他于低谷中于尘灰处的再度奋起,于是,“大棋士”三个字,也就在他灿烂的笑颜刚硬的面孔里,诠释的透彻安宁。

  古力出局,孔杰还在,这还是2010年,是属于孔杰所向无敌的年份。他赢下了韩国另一位中坚大将睦镇硕,杀入八强,另一场中韩对决的胜利,则属于王垚。这位理光杯冠军在此之前,并没有太过亮眼的外战战绩,但在这一届LG杯里,他却成了韩国棋手们的噩梦。他已经斩落了老一辈的曹薰铉,这一战,他送年轻一辈的“皇太子”金志锡回了家,而在下一轮,他对上的,是击败了小将柁嘉熹晋级的韩国老将,李昌镐。

  八强居五,迎战三位韩将的,分别是王垚,朴文垚和孟泰龄。这一天,是2010年的11月8日,后来,韩国围棋媒体叫这一天“黑色星期一”。

李昌镐大婚
李昌镐大婚

  八强战前,李昌镐刚刚完婚,曾经无敌于世的石佛,像是越来越回到了人间。他在世界大赛上,已经拿到了太多次的失利,他的等级分,也已经下滑到了韩国第六的位置上,他已经早就不是那个能够凭借一个人,横亘在中日两国无数高手面前,为韩国围棋竖起一道铁大门的王者了。而这一次,他在王垚面前,只支撑了139手,赛前,王垚笑言“希望李昌镐继续回去度蜜月”,而他,也确实用最快的速度就将石佛送了回去。李昌镐在下午开战后不久便出现严重失误,白棋弃掉四子后,已经完全落入下风,而当王垚对李昌镐的大龙痛下杀手的时候,李昌镐考虑了几分钟,投子认负。

王垚淘汰李昌镐
王垚淘汰李昌镐

  像是曾经,在自己弟子面前,越发感觉到自己老去的曹薰铉,此刻,石佛,也确确实实的老去了。王垚说,没想到李昌镐会出现那样的失误,大概我们心里,李昌镐永远就该是那个平静面容里让我们一次又一次绝望的敌人,我们期待他老去了那么久,可在他真的老去的时刻,却总还有太多的遗憾与唏嘘,我们可能,再也不会有这样的对手了,围棋世界,也不会再有这样强大的“石佛”了。

  自古名将如美人,不许人间见白头。

  孟泰龄和安祚永完成了一场激战,让“半目王子”没能拖到官子阶段就宣告认输,朴文垚和崔哲瀚之间的较量,则是真正意味上的关键战役。作为在位应氏杯冠军,崔哲瀚恐怕是韩国三位棋手中最难对付的一位。而在赢下和陈耀烨之间的“豹子头”较量后,作为年轻一辈第一人,由朴文垚阻击崔哲瀚,也是我们期待看到的抽签结果。而这一局,也的确是最激烈的对战。崔哲瀚从序盘开始,就展现着自己名震天下的战斗力,而作为稳健棋风的代表,朴文垚的回应,是滴水不漏的应对,和最后妙手弃子,抢先收官。当险胜的局面保持到了最后,属于中国围棋的时刻,也就又一次到来。

  在韩国人举办的世界大赛上,中国围棋,第一次包揽了世界大赛四强。这一刻,当我们回首七年前,第八届LG杯上,中国围棋无缘四强的时刻,沧海桑田,不过如是。

LG杯中国棋手包揽四强
LG杯中国棋手包揽四强

  而当半决赛击败王垚晋升九段,朴文垚在决赛里,终于遇到了如今的中国第一人孔杰,“虎豹”第一人之间的争夺,当我们于事后回首,也就有了太多历史节点的况味。这是2011年的2月,在那时我们的眼里,刚刚龙飞于天,绽放出最华美色彩的孔杰,还处在自己的上升期,还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我们也更愿意相信,那个战无不克的世界王者孔杰,会赢下自己的第四座世界冠军奖杯。

  但是,正如我们未曾想到孔杰带给我们的惊喜,我们,也不会想到他的失败。决赛的两盘棋,两位棋风同样稳健的大棋士,都将比赛拖到了官子阶段,而孔杰,在每一局的官子里,都出现了明显的误算,相较于之前一年,这次决赛里孔杰的表现,恐怕只能用状态极差来形容。2:0,零封,22岁9个月28天的朴文垚,成为了中国围棋的第七位世界冠军,也是那时中国围棋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冠军。

  少年苦难受尽,为支持孩子学棋,父亲四处奔走赚钱却遭受抢劫遇害,母亲靠着600元的工资和四处举债,供应着朴文垚的围棋之路。中国围棋冠军里,从没有一个人的少年经历,像朴文垚这般黯淡寒凉,而这终究拿下的冠军,大概也足以告慰朴文垚父亲的在天之灵,告慰朴文垚母亲的所有努力,告慰朴文垚自己,在北京,在这般苦难的少年岁月里对围棋的热爱与执着。上帝关了很多扇门,甚至连楼梯都封死,这个安静的朝鲜族少年,却自己搭起梯子,爬进了中国围棋的荣誉殿堂。

  在那一刻,我们已经预见到了,这将是豹一辈开始崛起的一战,但我们却未曾想到,虎一辈的衰退,在太快的岁月里来临。那时我们还曾经期待的,古力与孔杰之间的决赛相会,再也未曾发生,古力的下一次世界冠军,也足足在四年后才来临,而那,也是小虎一辈从这一年开始,唯一的荣耀。于是,朴文垚的这一冠,也终究作为划时代意味的一战而被我们永远铭记,他用这一击,开启了新时代的大门。

  属于中国围棋的,属于豹一辈,还有更年轻的90后们的,大门。

  只是,我们永远不会知道,围棋世界里,更新换代,究竟有多快。

LG杯决赛 朴文垚击败孔杰夺冠
LG杯决赛 朴文垚击败孔杰夺冠

  2011年中国围棋大事录:

  2011年2月23日,朴文垚在LG杯决赛中2:0零封孔杰,获得冠军

  2011年4月28日,古力在BC卡杯决赛中2:3不敌李世石,获得亚军

  2011年6月10日,孔杰在亚洲杯决赛中击败白洪淅,达成三连冠

  2011年6月30日,谢赫在春兰杯决赛中1:2不敌李世石,获得亚军

  2011年8月14日,朴廷桓在富士通杯决赛中击败邱峻,获得冠军

  2011年12月7日,古力在三星杯决赛中1:2不敌元晟溱,获得亚军

  (未完待续)

  (谢天舒)

  相关阅读:

  回眸中国围棋:2010年孔杰涅槃 三冠席卷棋坛

  回眸中国围棋:2009天下英雄莫能当 格局改变

  回眸中国围棋:2008两年四冠 古力王朝开启

  回眸中国围棋:2007韩流反扑 擂台赛常昊再封神

  回眸中国围棋:2006春兰花开 中国围棋古力时代

  回眸中国围棋:2005一战绝世 罗洗河千里走单骑

  回眸中国围棋:2004常昊应氏杯 家祭无忘告乃翁

  回眸中国围棋:2003三星大捷终成幻 斗魂重归

  回眸中国围棋:2002年 功亏一篑的那些少年们

  回眸中国围棋:2001龙飞虎传奇 网络围棋兴起

  回眸中国围棋:2000 “千年第一冠”归属俞斌

  回眸中国围棋:1999世纪之交 马晓春一年三亚

  回眸中国围棋:1998年 马晓春常昊战石佛

  回眸中国围棋:1997年 跃马扬鞭的“七小龙”

  回眸中国围棋:1996 常昊“打穿”中日擂台赛

  回眸中国围棋:1995 暗淡岁月里最灿烂那束光

  回眸中国围棋:1994 也许这就是最黑暗的时光

  回眸中国围棋:1993年 世界围棋的韩国元年

  回眸中国围棋:1992中日头衔王战 聂马双告捷

  回眸中国围棋:1991富士通杯 钱宇平决赛弃权

  回眸中国围棋:1990年富士通杯“海峡对决”

  回眸中国围棋:1989年 应氏杯决定时代的一战

  回眸中国围棋:1988年 世界大赛时代的悄然到来

  回眸中国围棋:1987年横扫日本 聂卫平如日中天

  回眸中国围棋:1986擂台 马晓春芮乃伟的胜利

  回眸中国围棋:1985以一敌三 聂卫平独守中华

  回眸中国围棋:擂台赛撞沉吉野 江铸久五连胜

  回眸中国围棋:1983年小林光一露峥嵘神威盖世

  回眸中国围棋:1982年 聂马风云会故事说到今

  回眸中国围棋:1981年 “聂马曹刘”英雄齐聚

  回眸中国围棋:1980年 刘小光马晓春露峥嵘

  回眸中国围棋:第一位番棋胜日本九段的中国人

  回眸中国围棋:1976年“聂旋风”登陆日本

  回眸中国围棋:1975聂卫平胜高川格 时代开启

  回眸中国围棋:1974年“聂旋风”到来在即

  回眸中国围棋:被忘却的将星 沈果孙荣耀一战

  回眸中国围棋 1965年连续的胜利和太多的如果

  回眸中国围棋 属于陈祖德吴淞笙的陈吴时代

  回眸中国围棋 陈祖德“半子千斤”胜日本九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围棋中国围棋古力孔杰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