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中国围棋:1983年小林光一露峥嵘神威盖世

2017年03月22日06:54 新浪体育 微博
年轻时代的小林光一

  连载十二。 1983年,小林光一神威盖世,中日豪强分庭抗礼

  1982年盛夏,也就是江铸久和芮乃伟这对后来的“十八段”夫妇第一次共同作为中国围棋代表团成员来访日本的时刻,中国棋手们,给了日本棋坛一个巨大的震撼。由高低段棋手混合搭配,还有着一些业余棋手出阵的日本棋坛,在这次交流赛中收获的结果是13胜43负,除了天元加藤正夫在聂卫平手中拿下了一场胜利,工藤纪夫、大山国夫、苑田勇一、桥本谊四位九段接连出战,却被刚刚收下九段头衔的聂卫平一一击败;而冥冥之中也许是觉得这样第一次在日本共同出战的场合很有纪念意义,江铸久和芮乃伟各自完成了淋漓酣畅的七连胜,当年的女流本因坊楠光子六段在第五战中披挂上阵,却依旧在芮乃伟面前失利而归。日本女子围棋,在孔祥明芮乃伟杨晖三位不让须眉的绝代天才面前,已然难以抵挡;而不能请出超一流国手,只靠以往的混合军团,在中国围棋新一代的领军人物们面前,也显得力不从心。

  这是形势的逆转,是新情况的到来,1960年那场摧古拉朽的胜利之后,日本人就没有再把他们的一流棋手们组团派来中国,一到两名九段,已经是交流赛中出场棋手的极限。但是,在触目惊心的战绩比分面前,已经把持世界围棋霸主地位太久时间的日本,还是决定在1983年再次让他们的英雄们出马,这是二十年来到访中国的最强阵容,挂帅的,是八年前在“聂旋风”袭来中败北的石田芳夫九段,而除了声名显赫的“电子计算机”,同行前往中国的,还有三位九段,石井邦生、苑田勇一、以及30岁,此时还没有拿下太多头衔的小林光一。

小林光一和木谷实夫妇、礼子
小林光一和木谷实夫妇、礼子

  刚刚过去的1982年,对于小林九段来说,应该算是个还不错的年份。本因坊战中的七战全胜,让他拿到了最终的挑战权,尽管2:4输给了同为木谷门下的老对手赵治勋,目送对方卫冕成功,但挑战者的身份,再加上快棋战的冠军,还是让他可以给流转而去的365天一个满意的交待。只是,在1977年拿下天元战冠军之后,这位少年时在木谷道场中便以勤奋出名,后发先至超越过不少师兄师姐,还有幸抱得美人归,将比自己大了13岁,有着半师半友之谊的木谷礼子追到手,从而成了老师木谷实的女婿的棋坛新星,却似乎放缓了些前进的步伐。六年时间里,同为木谷门下的加藤正夫、大竹英雄、武宫正树和赵治勋们在各类头衔战的舞台上走马灯般来来去去,几乎每一年都在刷新着自己的冠军奖杯数量,而同样棋才惊艳的小林光一,却依旧沉浮于循环圈,期待着像自己折扇上写下的,“飞翔”的一天。

(如今的小林光一)
(如今的小林光一)

  也许正是因为对代表团的实力有着足够的信心,作为团长的石田芳夫在在来到中国之前,意气昂扬的宣布,这一次他们至少要拿到40场胜利。上一次,日本棋手在中国拿到40场胜利,已经是十年前的事情了,那时候,文革刚刚结束的中国棋坛,正从北大荒的高天厚土、第三通用机械厂的锉刀车床中慢慢醒来,过去的十年动荡,让黑白纹枰的田园里,早已寂寥荒芜。然而,沈果孙面对坂田荣男的一胜,依旧打出了中国围棋的气势和信心,接续上了文革之前一直在追赶着进步着的精神气。转瞬十年,流光如雪,落地无声,棋手的韶华年月,随着时间的潮水缓缓东流,而新生的力量们,也在逐渐成长为中国围棋新的脊梁。已经在中国棋坛掀起青春风暴的年轻人,还有虽然年过而立,却依旧屹立在巅峰的聂卫平,自自然然,哪怕面对再强大的对手,也是绝不希望让对方说到做到,刷出40场的胜绩的。

  6月14日,又是盛夏,古老的京城在蝉鸣和人潮里,步履轻快的迈向现代,而关注着围棋的人们,则把眼光倾注在了八盘棋局之上。日本的四位九段四位八段,和中国的八位高段棋手厮杀在了一起,中方率先出阵的,是老中青三代的结合,“三通用七君子”中状态保持最好的华以刚和黄德勋对战日本的两位八段佐藤昌晴和长谷川直,在去年年末升到八段的马晓春大战苑田勇一,曹大元和聂卫平的对手分别是本田邦久和石井邦生,而迎战小林光一的,则是来自江苏的天才棋手,82年的全国个人赛亚军邵震中。

  

邵震中九段
邵震中九段

  最终的结果,中国棋手4胜4负,石田芳夫没能报了当年的一箭之仇,又输给了聂卫平,出师不利。这个结果,对于中日双方而言,似乎都还可以接受。两天之后的第二盘,中国棋手又赢了三局,这次对上聂卫平的变成了本田邦久,他也尝到了失败的滋味,第一轮没有出战的江铸久则继续着他外战上的惊艳发挥,力克佐藤昌晴,在两年的交流赛里跨年完成了八连胜。只是,截止到此,日本代表团已经完成了9胜7负的战绩,看起来,似乎离他们希望的40场胜利,已经有了相当遥远的距离。

  6月23日,第四轮比赛移师杭州,这里一直是中国围棋的圣地和福地,亦或是,曾经在这里落子对视,写就传奇的施襄夏范西屏们,依旧在护佑着百年之后神州大地孕育出的新的大国手,像是十里苏堤上的淡烟疏柳,棋道传承,绵亘不息。和聂卫平一起在北大荒磨砺过的程晓流送给了石田芳夫第二场失利,马晓春、宋雪林、王汝南、陈临新也分别击败了各自的对手,单轮比赛,中国棋手五胜三负。紧接着,孔祥明击败佐藤昌晴的对局,写就着中国女棋手的骄傲篇章,在这个时代里,她就是中国,乃至于整个世界女子围棋的最强者,黑白子间哪里有性别的界限,巾帼豪强们,也从未稍让须眉。两轮比赛,八场胜利,石田芳夫40胜的目标,自此成为镜花水月,中国棋手们证明着,不仅仅是在面对混合军团,哪怕是在和日本全部由实力棋手组成的精锐战队时,也一样能够分庭抗礼,一较短长。

  虽然没有让对方完成既定目标,算是给了交流赛一个足够圆满的结果,但是,中国棋手们还是发现,在面对小林光一的时候,总是显得吃力了些。新生代的领军人物们一一上阵,马晓春,刘小光,曹大元,江铸久各输了一场,邵震中则完成了两次对抗,吞下了两场败局。最后一轮,此前击败了石田芳夫两场,这次交流赛已经四连胜的聂卫平披挂上阵,却还是没阻挡住小林光一前进的步伐,七连胜,这是小林光一在交流赛上的第一次露面,也是他和中国棋手们在正式比赛上的最早相逢。他在面对中国最强的一批棋手时依然表现出的难以匹敌,给国手们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聂卫平在回忆录里就曾写到,小林光一的实力较之石田芳夫,似乎有过之而无不及。而对于小林,这也是一个断点,当1984年到来,他将迎来自己生涯的辉煌巅峰,和诸位师兄弟一起,名列于“六大超一流”的荣耀殿堂,他和聂卫平、马晓春,和中国围棋的故事,也还绵长细密,未到说完的时分。

  25胜31负,这是中国棋手取得的最终成绩,虽然依旧落后,但的的确确,双方已经有了正面对抗的基础。“友谊赛”和“交流赛”的年月要过去了,“决战”和“擂台赛”的时代,即将迈开步伐。

  1983年中国围棋大事录:

  1983年6月,日本围棋代表团访华,团长石田芳夫,团员包括石田芳夫、小林光一、石井邦生、苑田勇一、佐藤昌晴、中村秀仁、山城宏、长谷川直,中国棋手25胜31负。

  1983年全国围棋个人赛在杭州举行,聂卫平、邵震中、曹大元分列前三名。

  1983年新体育杯,聂卫平3:0击败钱宇平,继续夺冠,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决赛在香港金庸先生家中举行。

  1983年11月,19岁的马晓春晋升九段,成为我国最年轻的九段棋手。

  1983年国手战,邵震中夺冠。

  (未完待续)

  (谢天舒)

  相关阅读:

  回眸中国围棋:1982年 聂马风云会故事说到今

  回眸中国围棋:1981年 “聂马曹刘”英雄齐聚

  回眸中国围棋:1980年 刘小光马晓春露峥嵘

  回眸中国围棋:第一位番棋胜日本九段的中国人

  回眸中国围棋:1976年“聂旋风”登陆日本

  回眸中国围棋:1975聂卫平胜高川格 时代开启

  回眸中国围棋:1974年“聂旋风”到来在即

  回眸中国围棋:被忘却的将星 沈果孙荣耀一战

  回眸中国围棋 1965年连续的胜利和太多的如果

  回眸中国围棋 属于陈祖德吴淞笙的陈吴时代

  回眸中国围棋 陈祖德“半子千斤”胜日本九段

标签: 中国围棋围棋小林光一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