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栩:深受吴老师影响 他把围棋带到了新时代

2014年12月30日10:4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张栩在春兰杯8强战中张栩在春兰杯8强战中

  新浪体育讯 一个月前,围棋巨匠吴清源驾鹤西去,留给棋界无限哀痛。中日棋手、媒体纷纷回顾、纪念大师的生平,表达自己的惋惜之情。12月25、27日,第十届春兰杯八强、四强战在安徽合肥进行,著名旅日棋手、世界冠军张栩九段25日出战,最后惜败于古力九段。赛后,新浪与张栩九段进行了交流,张栩九段介绍了一些他和师祖吴清源的故事。

  新浪:你曾经介绍下五七是因为在百岁祝寿会上要讲解镰仓十番棋,所以看了很多吴老师的棋谱,受他的影响下了这一步。

  张栩:虽然(我下五七)出发点跟吴清源老师没有那么直接,但也有一点点关系。新布局时代的棋谱我打了很多。吴老师的新布局是对旧时代的改变,需要很大的勇气。五七这个点,有他的魅力在,我在尝试中有更深刻的感受。棋下的好坏很难说,但不去下下怎么知道呢?我在比赛中下五七,虽然乍看一下很奇怪,但我也做了相当的准备。如果想要做出创新,还是要下别人没下过的棋。五七就是这样,突破了以往从角上开始。

  新浪:以后还会做这样的尝试吧?

  张栩:不一定,看心情(笑)。

  新浪:除了这个方面,吴老师的棋对你还有什么影响吗?

  张栩:从小我就摆了很多吴老师的棋,长大之后我又摆过他的棋,发现我的很多想法其实吴老师当年就下出来了,只是后来忘记了,以为是自己的想法。所以其实很早我就受到了他的影响。

  新浪:你见吴老师的次数多吗?

  张栩:其实并不是很多,因为以我的辈分,不是很适合去打扰老师,在一些庆祝的场合,比如米寿、白寿。百岁寿的时候我刚好有世界比赛,所以刚好没有去成。

  新浪:那你对哪一次的印象比较深呢?

  张栩:印象比较深的一次是我刚结婚,然后和小林泉美去拜访吴老师。那一天很高兴,他和我们提到了很多木谷老师的往事,所以气氛还不错。

  新浪:你最后一次见吴老师是什么时候?

  张栩:九十九,白寿的时候。也许中间还见过,但交谈的机会很少。吴老师的用语比较旧,而且有时候用中文有时候用日文,很难懂。但大多是说以前的事情。

  新浪:你下棋圣战的时候,吴老师去了现场。

  张栩:对,但是赛程中间,也很难有什么交流。

  新浪:评价一下吴老师。

  张栩:他是很伟大的棋手,在这个时代把围棋带到了一个相当的高度,现代围棋受吴老师的影响非常多。他把围棋带到了一个新时代。

  (白羽)

文章关键词: 围棋春兰杯张栩吴清源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哈登33分火箭连败 哈登&巴特勒周最佳
  • 娱乐神反转!胡歌又认了江疏影:祝福我们吧
  • 财经报告:中国养老金隐形债务或达86.2万亿
  • 科技雷军背后 谁在押宝疯长的小米
  • 博客揭秘关押腐败高官的秦城监狱(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校友捐赠排行榜:北大20亿元居首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