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坚持力量训练减缓腰围增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4年12月29日12:34  果壳网收藏本文  
每天坚持力量训练减缓腰围增长。每天坚持力量训练减缓腰围增长。

  一项针对男性的新研究表明:与每天坚持有氧运动锻炼者相比,那些花费相同时间进行力量训练的男性腹部积累的脂肪会更少。图片来源:foxnews.com

  研究者还指出,有氧运动和举重训练相结合的运动方式,特别有利于心脏健康,会是很好的选择。

  力量训练是通过多次多组有节奏的负重练习达到改善肌肉群力量、耐力和形状的运动方式。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的身体肌肉量会下降,更容易积累更多的脂肪。如果你仅仅选择进行例如跑步等有氧运动,那么结果你会在减少身体脂肪的同时,失去身体肌肉质量,”本次研究作者、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拉尼亚·麦凯丽(Rania Mekary)说道。“这就是为什么你要在锻炼中加入负重训练的成分,因为这样才能够保持肌肉量。”

  然而,这并不代表有氧运动对于健康不重要,麦凯丽强调道。做有氧运动可以帮助我们预防诸如糖尿病、心脏病、甚至癌症等疾病的发生。

  在本次研究中,研究者从参加了1996年到2008年期间的健康专家随访研究(Health Professionals Follow-Up Study)的人群中选取了10500名40岁以上的健康男性作为研究对象。研究者调查了这些参与者的体重、运动情况和腰围尺寸,并分析了在随访的12年中,参与者所进行的锻炼对他们的腰围的影响。研究者认为,对于老年人来说,相比身体质量指数(body mass index),腰围是更能准确判断身体健康程度的指标。

  随着年龄的增加,男性的腰围也会有相应增加的趋势。在这项研究中,这些男性腰围平均增加了3厘米。那些每天进行20分钟力量训练的男性的腰围增加值,会比那些花费相同时间进行有氧锻炼者的腰围增加值更低。这个结果是在研究者控制了如饮食等其它因素之后得出的。

  研究人员还发现,在随访的过程中,看电视等久坐行为随着年龄而增加的男性,腰围的增加量会大得多。相关研究于2014年12月22日,发表在《肥胖》(Obesity)杂志上。

  “坚持力量训练,或者更理想的是与有氧运动相结合,能够帮助老年人减少腹部脂肪、增加或至少保持肌肉质量,”麦凯丽说。另外她认为,虽然这个研究是基于男性进行的,但结论对女性也应该适用。

  在此之前有一些研究认为,对于那些想减少腹部脂肪的人来说,进行有氧运动的效果会比力量训练更好。但与此次研究不同的是,那些研究只考察了锻炼对腹部减脂的短期效果,比如几个月。

  本次研究得出的坚持几年力量训练可减少脂肪的结论,可以用运动后过量耗氧来解释,麦凯丽说道。身体在燃烧脂肪时需要氧气,而在进行力量训练后的长达两天的时间内,身体中的基础代谢率都处在较高水平,这就会消耗了更多的脂肪。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文章关键词: 有氧运动训练腰围

分享到: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