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业余围棋联赛成都6胜1平夺冠 泸州亚军宜宾季军

  华西都市报记者贾知若摄影雷远东

  2014“兴业银行杯”四川省首届业余围棋联赛昨天在成都棋院落幕,成都队7战6胜1平,无可争议地夺得团体冠军,二至八名依次为泸州、宜宾、德阳、自贡、南充、绵阳和乐山。其中,冯涌6段领军的泸州队发挥极其出色,在第四台少年棋手7连败的情况下,靠前三台的稳定表现保持不败,甚至2:2逼平过综合实力最为强大的成都队。

  本届比赛团体前三名奖金依次为2万、1万、6000元,南充队则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奖”。

  本次比赛全胜的个人有张霁阳5段、杜雪雯5段和凌晨5段等人。

  又讯:围甲第16轮昨日战罢,成都兴业银行队客场1:3不敌贵州百灵队,目前积17分,与浙江队并列积分榜倒数第二,保级形势不容乐观。

  走出“棋城”,放眼全川,围棋这项极具教育功能的竞技运动究竟是以什么样的姿态生存着?首届业余联赛也无法全面解开这一问号,只不过,它显然是解开问号前的一次及时检阅。

  一个人就推动了一个地域围棋的整体发展,这在职业界有先例,比如中国的擂台英雄聂卫平和韩国“围棋皇帝”曹薰铉,但是在业余界,还没有人能做到这一点。

  当然,每一个地方的围棋,都有专属于它们自己的味道——借首届四川省业余围棋联赛之机,“四川围棋地理”将为你呈现这幅画卷。

  四川围棋地理

  泸州 领军人物:冯涌6段

  全国晚报杯业余围棋锦标赛最好成绩第六名,四川省内业余比赛中,多次获得个人及团体冠军,综合实力至今仍可在川内排在前三位。

  围棋活动场所:当地棋迷以前主要在几家私人茶坊内聚集,交流。目前正在筹建的百子图围棋活动中心将于今年11月峻工,当地棋迷的对弈环境将立即“高大上”。

  围棋教育状况:业余高手自办小道场,各自为政进行围棋教学。学员总数约有数百人。

  “泸州出了几位四川省顶级业余棋手,比如冯涌和梁伟,不过,他们主要是自学成材,靠自己对围棋的锲而不舍的追求。具体到泸州本土,我觉得爱好者虽然多,但是我们的围棋场所和围棋教育以前都抓得不够,必须要有所改变。现在的最新举措,我们正在几家幼儿园试点,希望从幼儿园老师开始,进行围棋普及。” ——泸州队领队艾如春

  宜宾 领军人物:洪波5段

  围棋活动场所:市中区工人文化宫

  围棋教育状况:业余高手“小作坊式”的经营,不成规模和体系。

  “十年以前,自信的于翔5段曾经说,如果每个市州要和成都搞一场10个台次的业余围棋对抗的话,也许只有宜宾可以抗衡一下。这其实就是宜宾围棋的真实写照。一直到今天,洪波、于翔等10张左右的老面孔还活跃在业余一线比赛中,但后继乏人是个现实。这次业余联赛,我们第四台的小朋友凌晨7连胜,应该说,他给宜宾围棋注入了新的活力。” ——宜宾领队覃利

  南充 领军人物:张恒5段

  围棋活动场所:北湖公园水天一色茶坊等地,部分咖啡馆也是棋迷聚会的场所。围棋教育状况:90年代初,张恒5段在文化宫教棋,是当地围棋教育活动的发端。后来,陈虹桥创办天星围棋学校,南充新一轮的围棋教学热潮来临,时至今日,天星围棋学校与川北棋院分庭抗礼,与当地10余所小学合作,在竞争中,将南充本地的围棋教育引入了新的阶段。

  ——“南充现在的业余围棋水平不错,蒋昊宇、雷梦麟虽然没有走上职业围棋之路,但他们冲段少年的经历,可以保证他们成为南充本土一流的业余高手。现在南充在北京还有两位冲段少年,9岁多的杨智文和7岁多的杜彦希,他们很可能成为南充历史上的头两位职业棋手。” ——南充队领队冷月

  德阳 领军人物:杜雪雯5段

  围棋活动场所:德阳棋园。

  围棋教育状况:“围棋进课堂工程”于2005年开始,如今与当地4所小学、3所幼儿园密切合作,最具规模的旌城围棋学校目前有学员超过300人。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龚锦华实地考察后,曾说过——“围棋进课堂,德阳是标兵。”

  “德阳近年来的业余围棋发展势头不错,但是有个小小的缺憾,就是始终还没有优秀的人才最终成为职业棋手。基于此,我们对目前的冲段少女杜雪雯寄予厚望,希望她能率先改写德阳的这一历史。”

  ——德阳队领队刘伟

  绵阳 领军人物:刘伟5段

  围棋活动场所:南河体育中心棋馆

  围棋教育状况:绵阳围棋会员俱乐部拥有成人会员400余人,绵阳国家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旗下围棋学子约200多人。

  “绵阳围棋,最大的优点就是极具团队精神,凝聚力非常强,这也是绵阳的成名高手不多,却屡屡能在四川省内大赛中取得团体好成绩的关键。另外,绵阳围棋绝不排外,90年代初,唐晓宏来到我们这里,绵阳棋迷热情接待,也许是唐老师都感动了,他教给了当时的绵阳业余高手们很多东西。从那时候起,绵阳的业余高手就再也不会被其他地方上的高手看不起了,他们的成长速度惊人。” ——绵阳队领队王维箭

文章关键词: 四川围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十八届四中全会今召开 或涉重大人事调整
  • 体育国安压哨点杀2-1仍落后6分 毅腾提前降级
  • 娱乐张柏芝被曝搭新欢陈冠希牵线 经纪人否认
  • 财经北大前校长:转基因争议阻碍产品造福于民
  • 科技上海禁打车软件显示乘客目的地
  • 博客红烛:曹操儿子曹丕是好皇帝还是暴君?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毕业生制6米卷简历亮瞎了 国考最热职位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