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博会:围棋微电影亮相 胡司令指点象棋真人秀

2014年10月19日03:25  钱江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伊志刚

  为期16天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棋文化博览会昨天在杭州拉开帷幕,对棋类爱好者来说,这两周等于是他们的嘉年华。去年的首届棋博会,杭州天元大厦门前那场象棋真人秀已经搞得热闹而别出心裁,组织方表示,今年不但有传承,创新更多,参与人群会更广,棋博会不但好看、好玩,甚至好吃。用浙江省委原常委、杭州市委原书记、中国棋院杭州分院院长王国平的话讲,棋博会不应该只关注竞技,更应该注重提高杭城老百姓棋文化生活品质。作为西博会重点项目的棋博会,今后也将是杭州另一张金色的名片。

  李云龙也来纹枰论道

  传统围棋与时尚微电影联手

  中国电影史上最著名的围棋电影要算《一盘没有下完的棋》了,时隔32年,当年的女主角沈丹萍又重新出现在另一部围棋题材的微电影中。这部名为《红棋子》的作品也是中国首部围棋微电影,时长16分钟。昨天,当它作为献礼片在第二届中国国际棋文化博览会开幕式上首映时,军旅导演刘大庆信心满满地说,传统的围棋与时尚的微电影联手,是一次创新,相信紧凑的剧情、励志的立意以及围棋本身丰富的文化内涵会被更多的年轻人接受。

  《红棋子》的主角李云龙是名90后热血青年,家境贫寒,但不改对围棋的痴爱和对爱情的憧憬,经过努力最终赢得国际比赛的冠军。沈丹萍在片中饰演李云龙的母亲,演技依旧精湛。导演刘大庆解读道,在黑白两色的围棋世界中增添了一道红色,寓意这是一条爱的主线,有对国家的爱,也有对家庭的爱,相当有正能量。

  影片结尾,臧天朔曾经在西博会上一夜唱红的那首《梦蝶》再次响起,让很多当年没有听过的90后大叹好听。该片已经于昨天在腾讯视频上线,并将参加中国国际微电影展的参展评选。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微电影的场景基本都取自于天元大厦内部,特别是极具特色的棋文化博物馆。制作方杭州天元大厦和中国棋院杭州分院希望通过这部微电影的传播,让棋文化在更多的年轻人心中扎根。

  象棋真人秀移到孤山

  胡司令继续指点江山

  杭州老百姓一说棋博会,首先提到的多半是去年那场在天元大厦门前的象棋真人秀。所谓象棋真人秀,就是用人充当“棋子”,对弈者指挥,令旗翻飞之下,“棋子”在巨大的棋盘上演绎出各种棋局变化。去年的这场真人秀不光吸引了杭州的老百姓,从全省和全国赶来的象棋爱好者也不少。谋划这场棋局的一方就是大名鼎鼎的特级大师胡荣华胡司令。

  象棋真人秀这么受欢迎,今年不但要继续搞,而且要搞大——中国棋院杭州分院傅高阳副院长介绍说,今年这场活动升级为“西湖杯”中国象棋争霸赛,对弈的也不是去年的胡司令和于幼华大师,而是由全国男女象棋现役职业选手等级分排名最高的各两名棋手进行快棋巅峰对决,总奖金高达16万元;而最大的变化,是把棋盘移到了西湖边的孤山。

  可以想象,下周六(10月25日)那天平湖秋月鲁迅像前的大草坪该有多热闹。届时,杭州艺校学生演绎“棋子”,胡司令虽然不下棋,但依旧会和象棋女子世界冠军郭莉萍现场解盘,杭州广电集团还将进行现场直播。市民们既观摩棋艺,又能欣赏一场户外真人秀,傅高阳副院长说,棋博会将继续坚持“亲民”和“特色”两大主旋律,让职业高手走出棋院来到老百姓身边。

  舌尖上的棋文化

  吃过记得更牢

  棋博会也能跟吃扯上边?如果你登上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所在的天元大厦34楼旋转自助餐厅,一边欣赏临江的壮美景色,一边沏壶“棋茶”,或斟杯“棋酒”,尝块“棋巧克力”,或品一下酒店精心推出的棋文化菜肴,调动你的味蕾,一定会对棋文化有更透彻的理解。

  棋文化主题美食活动是第二届棋博会的新增创意。记者在酒店餐厅看到,从装饰到菜肴,棋文化的痕迹几乎无处不在。主推的中式菜肴有18道棋文化菜,听听名字——“楚河汉界”、“中州逐鹿”、“丝路棋迹”……每个菜肴背后都能说出一段典故;西式菜肴则以世界著名棋手的偏好为主。有趣的是,来棋文化主题餐厅,只要你有各类棋类段位证书,哪怕是业余棋手,也能享受对折优惠。

  中国棋院杭州分院目前是中国围棋除北京之外的副中心,内设中国围棋图书馆、围棋博物馆这样的文化场所。步入天元大厦,浓郁的棋韵古风扑面而来,但棋博会不仅仅是脑力激荡,同样可以品尝一场味觉盛宴。市场营销部经理杨琳介绍说,作为全国首家棋文化特色主题的精品酒店,餐饮团队打造的这场美食巡游,体现出“形化意,意化形”的境界,称之为“舌尖上的棋文化”一点都不夸张,如果你是棋迷,可千万不能错过。

文章关键词: 围棋象棋棋博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福建县纪委官员坠亡 曾称被人设圈套
  • 体育中超-埃神第27球破纪录恒大2-1 视频
  • 娱乐韩女团演唱会崩台塌16死10重伤 现场图
  • 财经农业部:自愿标识是转基因管理趋势
  • 科技天猫总裁:今年双11销售额肯定超350亿元
  • 博客革命元老女儿:高干子女的北戴河生活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学生假卖游戏装备骗1500万 国考最热职位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