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圣战孟泰龄心态失衡 古力轻取廖行文昂首杀入4强

2014年01月09日16:42  新浪体育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1月9日,第2届洛阳龙门杯棋圣战8强赛在中国棋院战罢,谢尔豪击败孟泰龄,古力战胜廖行文[微博],连笑、蔡竞[微博]分别战胜安冬旭、朱元豪。半决赛古力将对阵连笑,蔡竞vs谢尔豪。半决赛时间待定,胜者将通过三番棋争夺挑战权,与首届棋圣周睿羊[微博]进行五番棋挑战赛。

  本轮87后中坚孟泰龄迎战98小将谢尔豪,两人在今年的围甲联赛有过2次交手,孟泰龄全部胜出,从胜算上来讲,谢尔豪凶多吉少。本局孟泰龄执黑先行,开局在左下出动较早,稍显勉强。早有准备的谢尔豪见机分断黑左边,应对得滴水不漏。经过一番激战后白局部取得成功,黑争先至右边抢大场缩小差距。白简单压缩黑模样后引爆左边的劫争,也许是前半盘下的比较顺利,优势意识强烈的谢尔豪在后半盘行棋节奏明显放缓。黑抓住机会顽强追赶,最后左边混战时,黑因劫材不利遗憾输掉劫争,目数亏损难以挽回,白将上方大块安全运转后,孟泰龄见形势已非停钟认负。

  赛后孟泰龄坦言,开局执意不选择流行的布局,但效果不佳,序盘自己俗手导致大损,中午封盘时落后很多,被评价为“白棋盘面15目”,已然绝望了,不过心态反而放开了,还押分谢尔豪胜。后半盘黑棋要想逆转,需要先手连回右边两子、再抢到右上大场、最后守到右下三个步骤,难度很大。不过白棋并未追究黑的过分招法,形势竟愈发接近。唐韦星过来说,国家队研究室认为,后半盘孟泰龄正常收官是赢棋。担任讲解的周贺玺称,对局双方当时可能都未察觉到。孟泰龄选择继续下狠招,心想再尝试一下,不行就投子择日再战。贾罡璐称,谢尔豪此时可能也有优势意识。由于心态使然,孟泰龄在逆转之时并未意识到。实战白没有普通在二路点,而是拐吃,孟泰龄坦言如果黑棋左边不打劫,正常收官大概盘面9目,但当时点目了很多遍,就是判断不清,关键是对形势的悲观,导致黑棋毅然选择开劫,并走出左上一路提的败招。当时以为局部有双活,能制造劫材,但实际是有错觉,白一路拐打即可。后半盘暴露出来两个问题,一个是死活题、一个是点目。

  另一局焦点战古力轻取小将廖行文。去年三星杯32强双败淘汰赛古力曾击败过对手。本届棋圣战廖行文连胜何语涵、陈浩、汪涛、范蕴若、范廷钰。序盘古力在左上包吃一子,廖行文虽然将上方穿断,但被黑棋靠出后,自身气紧的漏洞凸显。下午续弈,廖行文从右下动出,但效果并不理想。左上靠角却出棋未果。赛后廖行文笑称,左上角自己想得太多了,感觉靠了以后有些收不了手。古力算路精准,镇压了白棋右下的“暴动”,稳守胜果,顺利杀入棋圣战四强。

  第2届洛阳龙门杯棋圣战由中国围棋协会、河南省体育局、洛阳市人民政府、洛阳新区管委会主办,洛阳市体育局、洛阳市棋类协会承办,洛阳龙门石窟世界文化遗产园区管委会冠名。奖金、对局费:冠军60万、亚军15万、挑战者决定战败者7万、半决赛败者4万5千、8强败者1万8千、16强败者9千、32强败者6千元。

  1月9日第2届洛阳龙门杯棋圣战8强赛成绩:

  连笑 七段 胜 安冬旭五段

  古力 九段 胜 廖行文五段

  蔡竞 五段 胜 朱元豪四段

  谢尔豪二段 胜 孟泰龄六段

  第2届洛阳龙门杯棋圣战半决赛对阵:

  连笑 七段 vs 古力 九段

  蔡竞 五段 vs 谢尔豪二段

  (李新舟,连秋羽)

文章关键词: 棋圣战古力谢尔豪围棋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多处爆炸2人死亡多人受伤
  • 体育兰帕德反戈曼城1-1切尔西 曼联3-5升班马
  • 娱乐张柏芝闻锋菲复合痛哭 斥其不管两儿子
  • 财经国家统计局拟用大数据预测房价走势
  • 科技联通新增用户数暴跌 中电信同陷增长危机
  • 博客追逃副市长悬赏500元逗谁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恋爱表白分手条例:不得霸王硬上弓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