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大桥拓文神奇布局 探索精神或因遭遇“阳春流”

2013年02月21日14:58  新浪体育 微博
日本棋手大桥拓文六段日本棋手大桥拓文六段

  新浪体育讯 2013年2月21日,在日本十段战的一场普通预选赛里,大桥拓文六段(29岁)执黑面对前辈王立诚九段(55岁),开局几手弈得天马行空,“六六”、“六八”的组合令人耳目一新。(见图1)不过虽然王立诚近年来因为年龄的原因状态不佳,不过深厚的功力尚在,最终执白七目半获胜。

图1图1

  查找大桥拓文近期的比赛棋谱,他的开局几手就更加令人瞠目结舌了。图2是2013年2月7日,他执黑对佐佐木正八段(50岁)的开局场面。最终大桥拓文中盘获胜。

图2图2

  图3是2013年1月31日,他执黑对村松龙一八段(50岁)的开局场面。最终大桥拓文中盘快胜。

图3图3

  这究竟是大桥拓文为了吸引眼球的一时兴起,还是早有研究的有意为之?有趣的是,大桥拓文是一名勤奋的棋手,在赛后他几乎会将自己的每盘对局都记录在个人博客里。在他的博客中,我们可以窥见他对这一新奇布局的探索历程。

  故事要从2011年讲起。在此之前战绩平平,也很难获得引人注目的机会的大桥拓文来到中国参加交流赛,3月的一天,以“阳春流”闻名于棋坛的中国棋手甘思阳坐在了他的对面。甘思阳一向以超高目、天元作战等独特棋路著称,这一回,执黑的甘思阳第一手打在了天元左下方,以普通布局应对了几手后,大桥拓文豪情上扬,第10手也拍在了高位。(见图4)这盘棋大桥拓文最终告负,不过给了他以强烈的震撼。在博客中以“自由的大地”为题,发出了对探索围棋未知境界的感慨。

图4图4

  在对新型布局研究了大约半年后,2011年9月29日,大桥拓文在日本棋圣战预选赛中执黑面对女棋手奥田彩,第一次将自己的新思想在棋盘上展示出来。(见图5)黑棋前四手都下在了“八八”,形成了一个十分奇特的形状。这盘棋最终大桥拓文中盘获胜,他的这一实践成果收到了最好的回报。

图5图5

  从那时开始,大桥拓文对新型布局的使用就一发而不可收。不过,至今为止,他也没能创造出一个固定的布局套路。从探索之初的超高目、五五,到现在的“六六”、“六八”,大体上是根据实战的不同而临时变换战法。具体到棋局的内容,在布下新型布局之后,后续手段也未能做到十分连贯。虽然大桥拓文使用新型布局赢了许多盘棋,不过考虑到对手的实力,仍然很难说他的探索获得了成功。而且,综观他近年来的对局棋谱,也不是每局必下新型布局。比如去年在面对大前辈武宫正树,乃至年过九旬的杉内雅男时,可能是出于等级观念的心理,也可能是因为执白等因素,采用的都是常规布局。

  迄今为止,大桥拓文采用新型布局面对的最强对手是在2012年2月27日,第4届BC卡杯预选赛遭遇的罗玄。(见图6)这盘棋执黑的大桥拓文布下两个超高目,开局颇为新颖,不过最后仅弈164手便中盘告负。

图6图6

  大桥拓文生于1984年5月25日,出自菊池康郎的绿星学园,与曾经喜欢以“五五天元”作战的山下敬吾同出一门。2002年入段,迄今为止的最好战绩是2010年在一项非正式的新锐战福荫杯中获得亚军。曾在蒋钦民导演的围棋电影《初到东京》中担任围棋指导。无论他的新型布局研究及使用成效如何,大桥拓文对于围棋新领域探索的精神都是值得敬佩的。

  (杨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