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越十年职业路终圆梦 成中国第三位90后世界冠军

2013年02月20日14:36  新浪体育 微博
LG杯时越勇夺桂冠LG杯时越勇夺桂冠

  新浪体育讯 2003年,中国围棋职业棋手的名单中增加了一个新名字。他叫时越,生于1991年。

  2013年,中国围棋世界冠军的名单中增加了一位新成员。他叫时越,入段整整十年。

  时越生于河南洛阳,那是中国围棋著名的“百段之城”。据报道披露,时越踏上围棋道路的起因十分普通:“让他安静一会儿”,但围棋迅速改变了当时只有六岁的他的生活轨迹。八岁进入河南围棋集训队,十一岁入选清风围棋队,为队中着力培养的四位“清风少年”之一。十二岁夺得晚报杯冠军,同年入段,十四岁入选国家少年队。从此,棋界多了一位低调内敛的瘦弱少年,但他每次落子,又都带着刚猛至极的气势与力量。

  时越成名甚早,早在2004年,他便被贵州队选中,报名参加了当年的围甲联赛。虽然这一年他并未获得出场机会,但围甲确实是他一路走来最重要的基石。为贵州队效力始终的时越从2006年起连年出战,查阅他历年的围甲战绩,可以很明显地看到一名新锐棋手是如何在与一线高手的步步磨砺中年年成长。从早期胜少负多,到2008年一举爆发,围甲22轮全勤出场16胜6负,九连胜摘取“最佳新人”,再到逐渐坐稳“铁主将”,2012年作为贵州百灵队主将13胜5负,荣获“最佳主将”。从乳虎啸谷到扛鼎大将,中国围棋甲级联赛对于时越成长的助力作用毋庸置疑。

  2008年是时越声名鹊起的一年,除了围甲联赛的优异表现,这一年他首次出现在世界大赛本赛的赛场上。闯过三星杯与LG杯重重预选的时越,本赛首轮连遭强敌。虽然在三星杯中惜败于强大的李世石,但在LG杯首轮力克同样强大的崔哲瀚。或许时越与LG杯的缘分在那时起就被注定下来,2009年再次打入LG杯本赛的他首轮以力制力大破金志锡,次轮负于枕戈待旦一年整的崔哲瀚。2010年时越三度通过预选,首轮轻取萧正浩后,次轮又被崔哲瀚阻挡。2011年时越在LG杯预选赛中不敌李昌镐,无缘本赛。连年与功力非凡的前辈交手较量,为时越积淀了无数的大赛经验。2012年,中国队将LG杯种子资格特别授予了时越,不负众望的时越在中国队前几轮连续遭受重创的时候挺身而出,一路连胜结城聪、李世石、罗玄、姜东润,打入决赛。这其中,时越对李世石的首胜堪称里程碑。曾经接受采访表示自己最喜欢的棋手是李世石的时越,似乎在用“踏破偶像”的方式宣示着自己职业生涯的新高度即将到来。

  不过,与时越在围甲联赛与国际赛事中的强力相比,国内比赛里的时越却成绩平平。虽然早在16岁的时候就打入当年的招商银行杯快棋赛半决赛(负于朴文垚),距离决赛,也即亚洲杯门槛一步之遥。但直到2009年,时越才在新人王战中夺取个人的首个冠军。可是新人王战终究是限制性赛事,若想成为摧坚拔锐的高手,必须要有一个大赛冠军来证明自己。可惜从那以后,时越屡屡折戟于最后关口。2010年天元战挑战者决定赛负古力、2011年天元战半决赛负俞斌、2012年衢州烂柯杯、名人战半决赛双负孟泰龄、龙星战半决赛负柁嘉熹……打入大重九杯决赛,又不敌2012年捧起世界冠军LG杯,荣光无限的江维杰。

  破壁的日子终于来了,2013年年初,时越成功地延续了良好的状态,中韩交流赛五连胜,并实现了个人对朴廷桓的三连胜。有趣的是,生于1991年1月11日的时越,恰好比生于1993年1月11日的朴廷桓年长整整两岁。这种生辰上的巧合,是预示着二人在未来将成为命定的对手吗?农历年过后,即便是为此特别延后了入伍日期的元晟溱也无力阻挡时越这一次的天命所归了。作为“下手”,元晟溱在2011年三星杯决赛冲击古力时猛劲十足。但角色轮换,此番遭遇更年轻的时越时,背上包袱重重的元晟溱失去了“大锤”本色。首局缠绕攻击,一败涂地。次局开盘优势,而又畏首畏尾。2:0!以力量强大著称的元晟溱在力量更强的时越面前混无还手之力,亲手将世界冠军的荣衔戴到了时越的头顶。

  经此一胜,时越开启了中国围棋界众多的新纪录:第十位世界冠军(代表中国棋院)、第三位九零后世界冠军、第35位九段棋手、LG杯五连霸……别具意义的一点是,中国棋界九零后棋手中首位夺取世界冠军的江维杰在决赛中击败的是韩国七零后李昌镐,而第二位的时越决赛里战胜的是韩国八零后元晟溱。仅仅一年,两位生于1991年的棋手就已实现了对对手世代上的超越。上个月,另一位生于1991年的周睿羊[微博]也已将世界冠军百灵爱透杯揽入囊中。放眼望去,下个月,第四位冲击世界冠军的中国九零后棋手范廷钰将在应氏杯决赛向韩国九零后朴廷桓发起总攻。中国围棋青春一代的冲击力就是这样强劲,中国围棋的未来就是这样可期!

  让我们恭喜今天夺取第17届LG杯冠军的时越!十年职业路,一朝金杯擎!

  (杨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