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杯决胜古力半目惜败 李世石夺第14个世界冠军

2012年12月13日15:10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点击观看棋谱

  12月13日,第17届三星财产保险杯世界围棋大师赛三番棋决赛决胜局在上海大酒店战罢,中国棋手古力在官子阶段惨遭逆转,再度半目不敌韩国棋手李世石。李世石以2比1的总比分击败古力,夺得冠军,并获得奖金3亿韩币(约合人民币175万元)。这是李世石第四次获得三星杯冠军,也是他的第14个个人世界冠军。

  决胜局的比赛依旧是上午10点在上海九江路上的上海大酒店四层进行。今天李世石一反常态,提前7,8分钟就来到对局室。古力则继续前两天的“定式”,比赛快要开始的时候才出现。今天担任裁判长的中国棋院围棋部王谊部长,双方重现猜先,李世石猜对了单数,视频-三星杯决胜局打响 古力为何开赛就愁眉苦脸?媒体来源:新浪体育执黑先行。决赛前两局都是执白的一方获胜,而且古力个人也比较喜欢下白棋,因此这个猜先的结果古力想必是比较开心的。

  开局古力在右下角走出一个非常文艺的“超大飞”,这是最近非常流行的新型定式。双方虽然早早就扭断战斗在一起,但对职业棋手来说这里的变化并不复杂。实战双方形成了李世石黑棋获得外势,古力白棋各处安定,实地稍多的局面。

  俞斌和华学明在研究室里主持摆棋,一起的还有上海清韵围棋研究会的年轻职业棋手们。下午13时在上海大酒店有现场的大盘讲解,但很多棋迷上午就来到了赛场,在研究室里关注比赛,一时间人满为患。中午的时候,应氏集团董事长应明皓先生也来到研究室,关注比赛。这次的古李对决是近几年来围棋界最热闹的一次盛会了。

  中盘阶段,李世石喜欢实空,古力偏好厚实的本性渐渐显露。黑棋猛抢边角,古力则冷静走强,局势变成黑棋实空领先,白棋全局坚强了。古力向上边黑棋施压,李世石不顾自身薄味,强行出头,反攻白棋,棋下得非常“李世石”。古力也以古力式的重拳反击,双方在上边展开激战,棋局来到了决定胜负的时刻。

  上边的战斗蔓延到中央,双方开始惨烈的对杀,看似毫无妥协可能。此时李世石已经进入读秒,而古力还有半小时左右的时间,双方下棋的速度明显快了起来。双方你来我往了几十手,李世石虽然弃掉了中央二子棋筋,但上下两块大龙恰好都能两眼做活,棋局又回到官子争胜的轨道。不禁让人感叹围棋的玄妙与变幻莫测。

  官子战斗,李世石在读秒的催促下似乎有些失误,左边落了后手,古力抢得右边大官子,白棋一度非常有望。但小官子阶段古力没能下出最佳下法,又被李世石把优势抢了回去。收完最后一个官子,黑棋盘面领先7目,李世石以半目的优势取胜。

  胜了本局,李世石以2比1的比分击败古力取得本届三星杯冠军,这是李世石继2004年第9届、2008年第12届、2009年第13届三星杯夺冠之后,第四次加冕。这是李世石个人的第十四座个人世界冠军奖杯,也是他2012年第一个世界冠军。本局战罢古力和李世石之间的战绩也变成了古力17胜16负1无胜负。

  今年三星杯冠军奖金从2亿韩币增加为3亿韩币(约合人民币175万元),李世石成为了第一个获益者。亚军古力获得奖金1亿韩币。(路西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