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多强才能破梅罗垄断金球奖?欧冠+世界杯够吗

2016年12月30日12:0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下一个梅罗之外的金球奖会在何时到来?下一个梅罗之外的金球奖会在何时到来?

  新浪体育讯  2016年即将过去,虽说这一年的国际足坛诞生了不少奇迹故事,但个人荣誉的争夺和评选依然还是熟悉的节奏。年底颁发的金球奖中,C罗力压梅西第四次当选;FIFA的世界足球先生奖项虽然还没有评出,但C罗无疑也是最大的热门人选。

9年,梅西5次获奖,C罗4次过去9年,梅西5次获奖,C罗4次

  不知不觉,梅西和C罗已经统治金球奖9年了,最近6年更是都包揽前两名。梅西C罗之外的其他人当中,上一个金球得主还是07年的卡卡,上一个能挤进金球奖前两名的还是10年的伊涅斯塔,而上一个能获得FIFA或者欧足联重大个人荣誉的还是13年的里贝里(欧足联最佳球员)。这不禁让人们想到了一个问题:究竟怎样的表现,才能够让其他球员同时击败梅西和C罗拿到金球奖?第一个冲出来的会是谁?

欧冠应该是2017年的重中之重欧冠应该是2017年的重中之重

  先从2017年说起:这是一个没有世界杯和欧洲杯的年份,因此欧冠无疑将会成为评奖的重要参考因素。如果按照如今金球奖的评选方式,只考虑记者们的投票结果,上一个在奇数年以非欧冠冠军身份捧起金球的还是2005年的小罗(2013年里贝里的记者投票是第一名)。但当时的欧冠还没有如今这么高的地位,现在想在没有欧冠的情况下赢得金球奖比之前困难得多,何况是梅西和C罗之外的球员。如果有球员想在2017年就冲破梅罗的统治,赢得欧冠几乎可以说是必须做到的。

梅西今年欧冠已经攻入10球梅西今年欧冠已经攻入10球

  欧冠赛场,皇马和巴萨包揽了过去三届的冠军。如果今年的冠军仍然在这两支球队之中产生,那很难想象两队中能有其他球员力压梅罗夺得金球奖。梅西小组赛的进球数已经达到了惊人的10个,如果巴萨夺得欧冠,他几乎将肯定成为队内的最佳射手(目前内马尔和苏亚雷斯欧冠都只有2球),也有非常大的希望获得欧冠金靴。如果皇马完成卫冕的伟业,那么作为球队头牌的C罗也有极大的希望获奖。虽说他本赛季的欧冠进球只有2个,但只要他能够保持足够高的进球数字,夺金球的可能性仍然很高。内少、苏神和贝尔都身手不凡,但他们拿欧冠冠军的同时还能压住梅罗这样的队友夺金球?似乎听起来就不太现实。

莱万有没有机会?莱万有没有机会?

  皇马巴萨之外,拜仁无疑是欧冠的一大热门。安帅表示上半程不要“冲得太猛”,欧冠经验丰富的他有能力为拜仁在冲刺阶段的关键战带来更好的状态。但拜仁的问题在于,球队似乎挑不出像梅罗这样“最核心”的人。2013年的这个人是里贝里,法国球星也在记者投票中占据了压倒性的优势。而到2017年,这个人有可能是莱万,虽然没人会否认“罗贝里”、蒂亚戈、诺伊尔等人的重要性。波兰前锋本赛季欧冠已经攻入5球,如果他能把进球数提升到10+,并且在争冠的关键战役中有优秀表现的话,确实有可能对金球形成冲击。最近两年他的年度进球数是49和47,如果能够继续拿出接近50乃至50+的表现,也是争夺金球的重要砝码。

格列兹曼已经进入过金球前三格列兹曼已经进入过金球前三

  说到欧冠,当然不能忘了过去三年两进决赛的马竞。凭借欧冠和欧洲杯的抢眼表现,格列兹曼在今年的金球奖评选中获得了第三名。如果床单军团能够圆梦大耳朵杯,格列兹曼也有希望继续对金球发起冲击。不过马竞面临的不利因素在于,他们目前仅在联赛排名第6,落后领头羊皇马12分。若联赛成绩平平,对法国球星来说肯定不是什么利好消息。除此之外,他本赛季只有9个进球,目前在马竞队内都不是最佳射手(落后于卡拉斯科)。如果不能打出“大腿”级别的表现,几乎是没有可能争金球奖的。

上一个世界杯冠军+金球是卡纳瓦罗上一个世界杯冠军+金球是卡纳瓦罗

  如此看来,金球奖的重大变数或许会出现在2018年,因为这一年除了欧冠之外还有世界杯。不过世界杯对金球奖的影响力也经历了一个变化的过程。从1982年的保罗-罗西到2006年的卡纳瓦罗,连续7个世界杯年中有5次都是世界杯冠军成员获奖(罗西、马特乌斯、齐达内、大罗、卡纳瓦罗)。而没有获奖的两次,只是因为金球奖当时还没有对欧洲以外的球员开放,否则以1986年马拉多纳和1994年罗马里奥的表现,两人几乎肯定可以得奖。但最近两届“梅罗时代”开启之后的世界杯,冠军球员却无缘金球奖。可以说,光有世界冠军的表现甚至都可能是不太够的。

内马尔有机会借世界杯争金球吗?内马尔有机会借世界杯争金球吗?

  想要凭借世界冠军的光芒压倒梅西和C罗?首先,这支球队需要一个最明确的关键成员,比如像2016年欧洲杯的格列兹曼这样。过去两届冠军西班牙和德国“论功行赏”的时候,都很难说清到底谁的功劳排在第一。从这个角度来说,最接近以头牌球员身份拿到世界杯冠军,从而挑战梅西C罗的,是内马尔和格列兹曼。巴西队在蒂特上任之后已经走上了良好的轨道,人才辈出的法国队自然也是世界杯的热门。另外两人所在的俱乐部也有很强的实力,能够提供较好的成绩作为支撑。除了巴西和法国之外,要么就是其他豪强缺乏绝对的领军者(西班牙、德国),要么就是杰出的球星缺乏真正争冠的实力(苏亚雷斯、贝尔)。

小白在2010年的记者评选中排在第二小白在2010年的记者评选中排在第二

  不妨假设一下,如果巴萨夺得2017-18赛季的西甲+欧冠冠军,内马尔又率领巴西夺得世界杯,他是否有希望赢得金球奖?应该说在团队荣誉方面,内马尔的底子足够了;但在个人表现上,他可能需要拿出非常惊人的数据来,比如西甲单赛季30+乃至40+,欧冠进球10+,世界杯进5-6球,并且在关键比赛有决定性的个人表演。继续设想,如果在世界杯的夺冠路上击败阿根廷,内马尔拿出今年巴西3-0阿根廷一战这种级别的发挥,那么他夺得金球奖的可能性就很高了。伊涅斯塔2010年获得世界杯冠军,决赛中攻入制胜球。尽管他未能进入欧冠决赛,但在最终的金球评选中(只算记者投票),他只比三冠王+世界杯亚军+银球+铜靴的斯内德少了7分而已。由此可见,如果内马尔在世界杯有决定性表现的话,对于他争夺金球无疑很有好处。

内马尔会是第一个杀出的吗?内马尔会是第一个杀出的吗?

  总体来看,梅西C罗之外的球员想要争夺金球奖,大概不外乎“2010斯内德/伊涅斯塔”和“2013里贝里”两种模式。按照记者投票来看,他们当年也确实是记者投出的得主(考虑到记者投票中和斯内德只差7分,算上伊涅斯塔)。前者适用于偶数年,后者则适用于奇数年。未来的两年,能否有人冲破梅西C罗的统治呢?目前看来,难度好像还非常大……

  (华迪维亚)

文章关键词:金球梅西C罗内马尔格列兹曼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