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命门今能为刘诗雯撑腰 受罚之后她心理更强

2016年12月29日19:5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刘诗雯心理关已过?刘诗雯心理关已过?

  新浪体育讯

  乒超联赛半决赛精彩上演,刘诗雯与文佳在第四盘决胜局的争夺令人窒息,刘诗雯挽回三个赛点,又浪费了四个赛点,在极大的心理压力下险胜对手,为武汉安心锁定胜局。在先输一盘的情况下,刘诗雯在危急关头显英雄本色,展现了奥运冠军的风采。

  本场比赛山东齐鲁交通队排出了凶阵,没有派削球手武杨打第一主力,而是派老将文佳出任第一主力,并派新秀陈幸同任第二单打冲击武汉队的头号主力刘诗雯。这是由于在常规赛中两队两次交手,山东齐鲁交通队两战皆负,而且五盘单打一盘也没赢。在主场对武汉队的比赛中,武杨作为第一主力出战,以0-3的同样比分分别输给冯亚兰和刘诗雯。看到她打冯亚兰和刘诗雯基本没戏,于是本场比赛干脆派她打第三单打。文佳和陈幸同在常规赛中都是以2-3输给刘诗雯,还有得一拼,本场比赛齐鲁队的排阵就是针对刘诗雯而做出的安排。

  刘诗雯在第二盘以2-3输给陈幸同,主要是陈幸同发挥了高水平,并不是刘诗雯打的不好,而是陈幸同发挥太出色了。陈幸同针对刘诗雯速度快的特点,将球拉高拉转,然后伺机拼命侧身进攻。决胜局陈幸同打了几个高级球,一下子以4-0领先,决胜局是7分制,开局没打好,刘诗雯陷入了被动,输掉了这场球。

  第四盘刘诗雯迎战文佳时,她的心理压力并不小。尽管武汉队大分以2-1领先,但是如果刘诗雯输了这一盘,作为奥运冠军、拿着高薪的特级球员,在如此关键的半决赛一个人丢两分的话,无法向俱乐部老板交待。因此对文佳这球场对她的心理是极大的考验。

  前三局文佳搏杀得很凶,以2-1领先。第四局刘诗雯一路领先,但在10-8拿到局点时却连丢两分,看得出她的手很硬,失误比平时要多。好在关键时刻还是文佳自己犯了错,先是刘诗雯发球,文佳搓球下网,然后文佳发球,刘诗雯回了一个高球,却被文佳打丢。文佳曾拿过全国锦标赛单打冠军,也是国家队员,平时打这种球绝对不会打丢,但关键时刻心理波动造成了不应有的失误。

  决胜局是7分制,双方从6平一直咬至12平,最后刘诗雯艰难取胜。这期间刘诗雯挽救了三个盘点,又浪费了四个赛点。11平时刘诗雯回球擦网得分,十分幸运。浪费的四个赛点中有两个是文佳接发球回球偏高,却被刘诗雯一板打丢。而文佳拿到盘点时,也连续三次发球出台,被刘诗雯接发球直接抢攻。双方在最要命、最紧张的时候都犯了不少错误,最后拼的就是心理素质。

  刘诗雯到底是经历了许多世界大赛,又是世界冠军、奥运冠军,在文佳打出高级球,获得盘点时,她甚至笑了笑。最后12平时两分刘诗雯比文佳出手更坚定,最后在比意志、比心理的较量中笑到最后。

  从这两场球来看,刘诗雯打的并不算好,在比赛中犯了不少错误,失误也偏多。无论是对陈幸同还是对文佳,并没有显示出多少技术上的优势。面对陈幸同的搏杀没有顶住,最后赢文佳靠的也是心理更过硬。不过能够在面临对方三次盘点、可能一人丢两分,从而可能导致全队失利的危急时刻,能咬牙顶过去,展示了世界冠军过硬的心理素质。

  在乒超联赛前刘诗雯被国乒处罚,暂时禁止参加国际比赛,失去了参加巡回赛总决赛的机会。在乒超联赛前半段的输球也比较多,但没想到她能在密度如此之大的比赛中及时调整回来,在后半段连续赢球,率领武汉队闯进四强。同时自己在个人胜率榜上排在第二位,仅次于朱雨玲,在被国乒处罚以后,在乒超联赛展示了自己的能力。本场比赛她遇到了的困难是空前的,但并没有看到她有消极和畏难情绪,或许这个表现有助于及早解除国家队对她的禁赛处罚。

  (冰雪季节)

文章关键词:刘诗雯乒超乒乓球文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