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视点】董正翔:董力红了 国羽需要正能量

2016年12月29日06:3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董正翔新浪体育董正翔

  新浪体育讯  当编辑对我说“最晚周二下班前你要交《新浪视点》”时,我突然意识到,原来2016年已经所剩无几,2017年已经策马扬鞭地朝我赶来。这篇以记者个人角度出发的文章写些什么?得到的答复是:“写一些这一年,你想说的,但还来不及说的。”我的回忆在脑海里翻箱倒柜,还是没能让我有“哇塞,原来我差点忘了这件事”的感觉。

  站在2016年的尾巴上,翻看这一年的点点滴滴,似乎在工作和生活上都有那么些让我心泛涟漪的事情。但恕我直言,对于这篇稿子,我实在有些意兴阑珊,我想有一个原因是——大概如今的我没有以前那么爱回忆了;还有一个原因,大概我就是不喜欢写年终总结稿,因为我会意识到我又老了一岁。在年龄上,我常常喜欢“麻痹”自己。

董力一夜爆红董力一夜爆红

  董力原本一年前就能红?

  我的眼睛盯着电脑屏幕好多时间,渐渐地,看到的东西变得模糊不清。我的梦回到了今年8月的里约奥运会,当我晚上跑完男子体操全能预赛、回到MPC后,董力在1万多公里远的上海给我发来了微信,不在里约的他意外地红了……告诉我这个信息的是施嘉洛。

  奥运会开幕式那晚,施嘉洛和易建联的合照,被广大网友发现了他这张俊俏的脸,我发消息给他,“听说你红了呀!”他用一向慢条斯理的普通话回复我:“我没红,是董力红了。”

  怎么可能?我赶紧上网翻看董力的微博。天呐,他怎么会一下子这么红的。董力的感觉和我一样,他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会莫名其妙红的。他给我发语音,从他的声音中都可以听出他的焦躁不安,被这么多人关注的滋味,他是体会到了。当他告诉我他都因为这件事睡不踏实时,我甚至还悄悄地嘲笑过他就这种心理素质(董力对不起)。后来,董力越来越红,越来越红,红到微博热搜上榜,红到开始被别人“黑”。

  其实,很多粉丝不知道的是,他原本可能在一年前就能红。一年前,当时有一个非常著名的综艺节目想邀请董力参加,董力思考许久后终于同意,并让妈妈从上海寄了几件衣服给他。然而,后来,那个综艺节目突然改变了主题,董力的综艺节目秀就成为了泡影。现在想想,如果当时董力亮相节目,肯定也会吸引很多人的注意。值得一提的是,他的心态真的很好,当被告知不能参加节目时,他的期待落空了,但他的心情没有受到影响,他还是他,过原来的日子。这一点是令我很佩服的。

  在采访里约奥运会时,我和我们新浪体育十分资深的两位记者周超老师和袁野老师住在一个单元。二十多天的日子,从他们的身上学到了很多——他们的专业以及敬业,我也逐渐了解到他们在各自领域受人尊敬的原因。周超老师常对我说:“小胖啊,咱们做记者的一定要有独立的思考。这是一个优秀记者的必要素质。”这句话我铭记于心,用来鞭策自己。

  前几天,汀苑老师希望我能视频专访董力。我和董力联系好,做了十五分钟的专访。专访的文字稿和视频发出来后受到了董力粉丝的关注。一些粉丝说我采访得客观、中肯,另一些粉丝甚至用“好想打这个记者,语调真恶心”来形容我的这次专访。

  事实上,采访董力对我来说是有难度的,为何这么说?一是,因为现在他角色的变化,让我在公众场合与他的交流方式也得顺应地发生一些变化,这让在他成名前就和他已是好友的我,需要适应一些时间;二是,对于一些原本我心中已经清楚的答案,为了让更多关心他的人知道,我还得再问一遍。他在采访中顺嘴说出的“你也知道”一方面让我心生暖意,另一方面,让我提醒自己,对他的报道一定要客观,不能带有主观感觉。

  对于一些说我“采访董力挖坑,有这种朋友还不如没有”的粉丝留言,我只能嗤之以鼻。站在风口浪尖的董力、站在受人喜爱和受人质疑之间的董力,如今更需要的是表明自己的想法,这在我看来比问他一些关于节目中的趣事、喜欢穿哪种类型的衣服显得更为重要。我是体育记者,又不是娱乐记者,我所问的问题的出发点都是他是一名击剑运动员。在专访时,我渴望的是被采访者直面内心的回答,而不是那些已经在他脑海中翻滚过几十遍的车轱辘话。

  当然,有些粉丝对我的负面评价还是会引起我的思考,我也知道自己的专访还不够完美,还有提升空间。

这对女双组合有望成为领军人物这对女双组合有望成为领军人物

  贾一凡倒地继续救球感动我

  作为羽毛球专项记者,2016年羽毛球方面最感动我的一幕无疑是贾一凡的倒地后继续救球了。那场比赛是法国羽毛球公开赛女双1/4决赛。第二局,当陈清晨/贾一凡以13比10领先后,里约奥运会亚军、丹麦组合朱尔/彼德森回了一记网前球,陈清晨在救球后倒地,贾一凡一个人在后场顶了三拍,第四拍,对手见贾一凡倒在了场地右半边场地,于是将球打向左半边场地。顽强的贾一凡在倒地的情况下,飞扑出去回球。这个球最后的结果是朱尔/彼德森回球出界,陈清晨/贾一凡不仅赢得了这一分,更是赢得了全场观众的掌声。

  这个球让我对贾一凡有了更多的认识。场下的她,活泼可爱,今年笔者在迪拜采访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总决赛时,就曾拜托贾一凡作为新浪特约记者采访陈清晨/郑思维。听到这个请求后,贾一凡毫不犹豫地地答应了。在采访队友的过程中,贾一凡展现了她机智幽默的一面,调动了陈清晨和郑思维的情绪,让整个采访过程生动有趣。

  她的人缘真的很好,是“社交达人”,不仅和队友相处融洽,和一些其他队的队员也是好友,如申昇瓒(韩国)、栗原文音(日本)等。在总决赛打完女双决赛、夺冠的她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考虑到搭档陈清晨之后还要打混双比赛,于是和记者们打了招呼,让陈清晨先离开混合采访区,准备混双决赛。

  2016年,中国羽毛球队获得了里约奥运会男单和男双金牌,还获得了尤伯杯赛冠军。即便如此,这支队伍还是受到了外界的很多质疑。这些质疑中,有对队伍没能拿到几个冠军的不满意,也有对一些传言的不理解。如今,这支队伍需要积极正面的事情打破这些质疑,贾一凡、陈清晨和郑思维等年轻队员的涌现让众人看到了希望。贾一凡的幽默、陈清晨的勤奋、郑思维的天分吸引了很多粉丝的关注。面对媒体,他们展现出了年轻运动员的朝气,贾一凡卖萌,郑思维和陈清晨互怼。这些让球迷们知道他们除了在赛场上优秀,在生活中也是充满优点的人。

谌龙与王适娴满满爱意谌龙与王适娴满满爱意

  爱情的力量

  2016年,谌龙与女友王适娴的爱情、丁俊晖与妻子张元元的爱情也让我很是感动。谌龙和王适娴都是低调的人,今年之前,他们鲜有在媒体面前说到对方。今年亚锦赛,王适娴在此项赛事中的表现在一定程度上会决定她能否参加里约奥运会。就在王适娴在场上为了奥运会参赛资格而努力奋斗时,在旁边场地上的谌龙“分心”了,心系女友的他在自己打比赛时还略微关注着王适娴的比赛情况。最终,谌龙取得了那场比赛的胜利,而王适娴却输了。谌龙在赛后对媒体坦言自己恨不能替女友上场打球。

  谌龙对王适娴的满满爱意让很多人十分羡慕王适娴。王适娴也用自己的行动回应了谌龙的爱。今年的汤姆斯杯赛,谌龙在1/4决赛中遭遇失利,遭遇网友的质疑。在男友心情不佳时,王适娴一直陪伴在谌龙的身边,并对媒体发声力挺谌龙。里约奥运会,没有拿到参赛资格的王适娴还是前往里约,为谌龙熬汤,还在现场见证了谌龙夺冠。颁奖仪式结束后,王适娴来到谌龙身边与后者合影留念,而谌龙也将金牌戴在了王适娴的脖子上。谌龙与王适娴的爱情就像后者熬的汤,香气满溢,其味无穷。

  丁俊晖与张元元的爱情,则另有一番滋味。丁俊晖很是保护张元元,很少对媒体说到妻子。张元元鲜有在公众场合露面,几次来到新闻发布厅,她也是沉默不语,只是远远地看着丈夫。彼时,她的眼中只有丁俊晖。今年国锦赛,丁俊晖在决赛中以大比分输给塞尔比。在丁俊晖参加颁奖仪式时,张元元就已经等在场地外。等丁俊晖参加完颁奖仪式走出场地后,推开门看到的第一个人便是张元元,没有过多的言语,只道轻轻一句“没事”。他不是赛场上最耀眼的那个人,但在我眼里却是如此珍贵。

  (董正翔)

文章关键词:董正翔谌龙丁俊晖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