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克盘点:塞尔比5冠开启王朝? 火箭巫师依然强

2016年12月26日18:2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塞尔比塞尔比

  新浪体育讯  2016年斯诺克赛程已经全部结束,每一年斯诺克球坛都可以看成是一部精彩的大戏,每一部大戏总有赢家和输家。今年斯诺克球坛谁是最大赢家,整体格局如何?这些自然成为年末总结时热议的话题。不过2016年斯诺克最轰动的场面莫过于台联公布16-17赛季赛程表,19站排名赛,超过1000万英镑单赛季奖金数,赛事数量和奖金都开创了历史之最。

  2016年,奥沙利文出勤率大大增加,总共报名参加了14站比赛(11站大型排名赛,3站邀请赛),参赛数量比去年多出一倍,排名赛方面,奥沙利文赢得威尔士赛冠军、欧洲大师赛和英锦赛亚军。三站邀请赛火箭全部打入决赛,收获了伦敦大师赛冠军,追平了亨德利大师赛6冠纪录。全年罗尼收获2冠4亚,虽然2016年并不是奥沙利文24年职业生涯中表现最出众的一年,但在70后集团中,奥沙利文的表现无疑最出彩。

  希金斯2016年最高光的场景无疑是在10月底和11月初,巫师接连赢得中锦赛和冠中冠两站邀请赛冠军,而在排名赛希金斯只取得了苏格兰赛亚军,虽然整体战绩略逊于去年,但巫师腰包明年比去年鼓了不少,因为光两站邀请赛冠军希金斯就收获了30万英镑,而巫师去年赢得3站排名赛冠军,加起来只拿到22.25万英镑。

  不过对于75双雄而言,2016年最大遗憾莫过于二人在排名赛冠军数量上都没能完成对老球王的超越,只能留待2017年去完成。虽然二人都已年过40大关,但竞争力依旧不减,相信超越戴维斯28冠只是时间问题。

  虽然75双雄在2016年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有一名球手的锋芒却完全盖过了希金斯和奥沙利文——世界第一马克-塞尔比。2016年成为塞尔比职业生涯最辉煌的一年,莱切斯特小丑成为历史上首位在同一年包揽世锦赛、国锦赛、英锦赛三个重量级排名赛的球手,算上8月份的保罗-亨特精英赛冠军,塞尔比成为了既史蒂夫-戴维斯(1984,1987,1988),亨德利(1990,1993),丁俊晖(2013)之后第四位在1年内拿到4个排名赛冠军的球手,算上年初赢得的欧巡赛波兰站冠军,塞尔比全年取得了5冠1亚的好成绩,当之无愧成为了2016年的MVP。

  从2011年9月首次登上世界第一起,塞尔比在世界第一宝座上停留的时间已经达到200周,超过希金斯197周排名史上第5位。而目前的奖金排名榜,塞尔比领先的优势巨大,极有可能在明年完成连续6个赛季荣登年终世界第一宝座。虽然不能就此判定斯诺克进入塞尔比时代,但过去几个赛季塞尔比的表现配得上80后第一人的称号。

  特鲁姆普和丁俊晖则摆脱了2015年低迷的表现,前者赢得了中国公开赛、欧洲大师赛两站排名赛冠军和英格兰赛亚军,邀请赛收获冠军联赛冠军,全年赢得3冠一亚;丁俊晖则在9月接连赢得泰国6红球和上海大师赛冠军,在国锦赛和世锦赛成功打入了决赛,全年2冠2亚,85后双雄表现相比75双雄并不落下风。其他80后名将——罗伯逊,墨菲和艾伦在2016年都有排名赛进账,而马奎尔和去年一样糟糕,没有任何冠军入账,排名跌出了20开外,这位曾经被奥沙利文誉为未来斯诺克统治者的球手恐就此沉沦。

  2016年有4位球手(古尔德,迈克吉尔,梁文博,马克金)实现了职业生涯排名赛冠军零的突破,这和世界台联近几年大副增加排名赛不无关系。2017年斯诺克赛事数量比2016年还会有所上升,台联的目标是希望给更多的球手创造更多的比赛机会,不少顶尖好手为了能更好休息与调整,会选择性放弃某些比赛,他们的缺席或者阶段性低迷也给了一些低排名的球手证明自己的机会,或许明年冠军榜单中还会出现更多新面孔。(韩悦天)

文章关键词:塞尔比奥沙利文丁俊晖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