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克年度总结:丁梁傅均斩冠军 三人前16平纪录

2016年12月28日11:18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丁俊晖丁俊晖

  体坛+特约记者王晓都报道

  2016年大幕即将落下,一整年的斯诺克赛事也告一段落。在这跨越两个赛季的时间里,世界斯诺克又有着什么样的变化呢,特别是对于中国台球迷比较关心的中国军团,他们一整年的表现是否满意呢?但至少丁俊晖、傅家俊以及梁文博在这一年中都有着排名赛冠军入账,让中国球迷和观众为之振奋。特别是在世界排名上,中国三人进入到前16,也追平了此前的最高纪录。

  上半年对于中国斯诺克第一人丁俊晖来说,犹如过山车一般。开年的经典邀请赛大师赛中,丁俊晖表现惨淡,首轮不敌宾汉姆一轮游草草过场,创造了连续5年大师赛一轮游的尴尬记录。新年第一站排名赛,德国大师赛,丁俊晖也是在资格赛中爆冷出局,无缘正赛。如果算上上一年的最后一项赛事英锦赛的一轮游,丁俊晖度过了极度糟糕的两个月份,让人一度怀疑他再度陷入生涯低谷。

  但一切都是从大奖赛开始发生了转变,他状态回勇,杀入到了半决赛,紧接着之后的威尔士公开赛上,丁俊晖再次杀入到8强,尽管他止步1/4决赛,但在这一轮对阵罗伯逊时,丁俊晖轰出了个人生涯第6杆满分147,成为那届比赛中最大的亮点。之后的球员锦标赛中,丁俊晖延续了此前的良好状态,继续杀入8强。但令人遗憾的是,在3月底北京进行的中国公开赛上,丁俊晖出人意料的一轮游,无缘正赛。这次出局,也让丁俊晖的世界排名彻底掉出世界前16,意味着赛季末的世锦赛他将从三轮资格赛打起。

  也许正是这样的逆境,让丁俊晖有了更多的时间来调整,资格赛三轮,丁俊晖稳扎稳打,三场大胜强势挺进克鲁斯堡。当世锦赛32强确定之后,没有人会认为丁俊晖有机会去冲击世锦赛冠军,要知道他刚经历了世界排名的滑坡。所谓哀兵必胜,丁俊晖的第10次世锦赛正赛之旅却是顺风顺水,接连淘汰古尔德、特鲁姆普、威廉姆斯以及麦克马努斯等人,首次打进决赛,与塞尔比争夺最终的冠军。最后丁俊晖还是以14比18遗憾的输掉了如此接近世界冠军的机会,但他世锦赛上总共打出的18杆破百,还是打破了“台球皇帝”亨德利所保持的16杆纪录。

  凭借着世锦赛亚军的成绩,丁俊晖世界排名重回前16,可以在新赛季又一个好的开始。新赛季在世界斯诺克掌门人巴里•赫恩的主持下,又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所有小型巡回赛赛都升级为大型排名赛,因此新赛季迎来了19项排名赛的争夺。而丁俊晖却是先在9月的邀请赛6红球世锦赛上取得突破,首度夺冠。紧接着在上海大师赛中,他又火力全开,时隔两年之后再度夺冠,成为第一人,这也打破了丁俊晖29个月的排名赛冠军荒。之后在大庆举行的国际锦标赛中,丁俊晖再度杀入决赛,但这一次他却1比10惨败塞尔比,创造了尴尬的纪录。

  回首丁俊晖全年表现,所有赛事中收获2冠2亚,2次4强,2次8强,完成43杆破百,收获45.94万英镑的奖金,折合人民币390万左右。相信这样的成绩也是让人能够接受的,虽与当年的单赛季5个排名赛冠军有一定差距,但丁俊晖在世锦赛中取得的突破,才是最大的亮点。

  中国军团中除了丁俊晖有着优异的表现之外,傅家俊和梁文博均有一定的收获。傅家俊上半年表现平平,但世锦赛中时隔10年之后再度杀入4强,也是上演了最佳时刻。下半年中,傅家俊一度很是低迷,但在英锦赛中开始复苏,进入半决赛。年底的苏格兰公开赛中,他如同打了鸡血一般,伴随着破百的火力,一路晋级决赛,最终9比4战胜希金斯成功夺得生涯第3个排名赛冠军,而7场比赛11杆破百,21杆50+,也是创造了新的纪录。

  与丁俊晖并称为中国斯诺克双子星的梁文博,在2015年的英锦赛中杀入决赛,成为进入三大赛决赛的第三位中国选手。不过进入到2016年,梁文博在大部分时间内,表现都一般,最好成绩也就是8强,更多时候徘徊在一二轮之间。直到12月份的英格兰公开赛,在奥沙利文的指点下,梁文博一路暴走,最终杀入决赛,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战胜特鲁姆普,首夺排名赛冠军,世界排名也重回前16行列。

  除了丁俊晖、傅家俊以及梁文博之外,中国军团还有多达十多人的阵营,大部分以年轻小将为主,他们在这一年中也有着不小的收获,周跃龙世界排名已升至第40位,无保级之忧;95后小将颜丙涛赛季首秀不错,与高手之间对决多有胜迹。随着这两年中国斯诺克整体水平的提升,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中国选手进入到世界职业斯诺克,创造了更大的奇迹。也正因为世界斯诺克全面改革,排名赛的增多,给了选手越来越多的机会,在7局4胜制的排名赛中,对于中国选手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能否像梁文博这样,一黑到底,新一年中值得期待。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体坛+官方微信公众号:体坛plus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文章关键词:斯诺克丁俊晖梁文博傅家俊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