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三原因让高原大队复苏 目标重回季后赛

2016年12月30日04:53    体坛+ 微博 收藏本文
高原大队回来了高原大队回来了

与两周之前的自己相比,丹佛掘金俨然已经脱胎换骨,与曾经的自己大相径庭。球队曾经在两周前以112-92输给了联盟垫底的小牛队,这一败让他们的战绩变为9胜16负。从开始的前四分之一个赛季来看,似乎这支球队又要重蹈去年的覆辙。他们没有办法为自己争取到一个季后赛席位,也没有足够低的排名去拥有一个乐透签,不上不下战绩成为了拖累掘金的泥沼。赛季初掘金的阵容异常尴尬,年龄两级分化严重,老将与年轻人之间毫无化学作用,球队在进攻与防守端打不出自己独特的理解与战术。

而这一切在输给小牛之后发生了改变,随着曾因脚部受伤休战一个月的加里•哈里斯的回归,掘金主帅麦克•马龙对球队阵容与战术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在那之后,掘金取得了5胜2负的不错成绩,场均净胜分达到+4.5。当他们回到主场再次面对曾经击败过自己的小牛时,球队兵不血刃以117比107击败对手。主帅马龙对于轮换体系的改革最大程度的发挥了球队阵容的优势,也为掘金的未来指明了方向。现在的掘金与国王战绩相同,暂列西部第九,成为了目前联盟中最具潜力的球队之一,而以下的这三点变化至关重要。

1、将尼克拉•约基奇排入首发

作为一个在第二轮第11顺位被选中的球员,约基奇目前场均11.9分、7.5个助攻与3.4次助攻的表现并不比炙手可热的波尔津吉斯与唐斯逊色太多,现在掘金队一切改变的秘密配方也都是围绕着这个大个子来进行的。约基奇并不像如今联盟中那些新型内线一样拥有无与伦比的运动能力,但是他技巧全面。落入阵地时,他几乎可以在每一个位置进攻篮筐。在传统中锋中,他是少数几个可以在高位持球突破的人,在面对身体素质出众的防守者时,约基奇知道如何利用身体创造出手空间。他便是欧洲大个子的代表,在场上拥有极佳的比赛意识,如同一个小个后卫般能投能运能传。

主帅马龙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调配约基奇与努尔基奇的上场时间。赛季伊始,掘金曾尝试首发双塔,但是效果并不好。在如今小球横行的联盟中,考虑到他们二人羸弱的外线防守能力,首发两位传统型中锋几乎是自取灭亡。在努尔基奇与约基奇同时登场的时间内,他们二人组的效率值为负15.4,但是当约基奇离开了努尔基奇后,便展示出了完全不同的一面,从大前锋改到中锋位置的他将面对移动更慢的防守者,这扩大了他在进攻端运传出众的优势,将其进攻能力发挥到了极致。

在改打首发之后,约基奇场均得分相比之前上涨3.5分,达到14.8分,还能够贡献8个篮板与5次助攻,投篮命中率高达71.1%。这样一来,年轻的约基奇毫无疑问是将来掘金队的建队基石与核心。

2、减少大个内线上场时间

这一改变的重要性与首发约基奇相当,可谓掘金战绩反弹的核心。掘金阵容中有太多两米以上的前场球员,马龙在七场比赛前开始在大前锋位置上交替首发加里纳利与威尔森•钱德勒,围绕着约基奇形成了一大四小的独特体系。下面这张图标显示了上四场比赛中掘金几个大个子与约基奇共同度过的时间,我们可以明显的看出钱德勒与加里纳利时间的增多,而努尔基奇与约基奇已经被完全拆散。

当加里纳利与钱德勒出现在场上时,掘金的空间就被完全打开了。若加里纳利与约基奇执行挡拆,哈里斯适时绕切,这样一来,掘金不论在外线或是内线都将拥有大量的机会,这无疑最大化了约基奇的传球意识。他在对阵小牛的比赛中贡献的九次助攻便是最好的证明。在马龙改变了大个轮换体系后,掘金队的努尔基奇、亚瑟与埃尔南戈麦斯的搭档时间明显下降,而其中的最大受益者便是阵容中的二年级后卫穆迪埃。

大个子的减少无疑为穆迪埃打开了球场的空间,数据的提升证明了这一招立竿见影般的奇效。与曾经的生涯平均的36.8%的命中率相比,近七场比赛穆迪埃的命中率越升至47.6%,助攻失误比也从1.34提升到了2.13,这为掘金带来了更加出色的球场节奏控制能力。

3、加里·哈里斯回归

高个内线的减少便为外线球员们提供了一个阵容的空缺,而哈里斯的回归可以完美适应这一点。在他缺席的这一个月内,威尔巴顿占据了他的首发位置,埃尔南戈麦斯则在第二阵容中错位担任小前锋位置,哈里斯的归来终结了这个略显畸形的阵容,也为掘金队独特的一大四小体系提供了可能。而就防守能力来讲,球队阵容中没有任何一个后卫的防守能力能够比过哈里斯,每一点均衡的内外线防守能力成为了小个阵容攻守平衡的前提与保证。

改打替补的巴顿也更加使用自己的原本角色,调整后场均可以贡献16.3分,命中率高达55%。如此一来,掘金队的轮换阵容便减少到九人,而其中法里埃德便是另一个小个阵容受益者。在阵容改变后,他的场均得分也提升到了12.8分,69.2%的命中率同样不俗。

掘金队目前风头正劲,但是他们的一个巨大短板却不得不提。防守成为了他们想要争夺季后赛名额的最大阻碍,一大四小的主体阵容无疑为球队的大个子带来了巨大的防守压力,而目前的掘金阵容中没有人可以在防守端统治内线,这便让掘金的防守效率仅仅排名联盟倒数第四。

为了弥补这一点,约基奇必须在防守端勤加训练取得长足进步。其最好的模板便是马克加索尔。现在的年轻的约基奇防守平平,缺乏经验更是让他的犯规数居高不下,他在每三十六分钟内平均犯规4.6次,这无疑制约了掘金队在最后关键时段的排兵布阵,也给了对手在进攻端压制掘金的致命机会。

尽管缺点明显,但是并不是不可弥补。目前的掘金在主帅马龙的治理下迎来上升期,如今西区对于最后一个季后赛名额的竞争异常激烈,鹈鹕、掘金、国王、开拓者都有机会,而现在约基奇的发展无疑决定了掘金的上限,球队未来究竟能走多远,约基奇的成长至关重要。

董倡硕)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掘金约基奇穆迪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