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一尊神21岁已倾倒众生 女球迷因他一回眸激动晕倒

2013年07月02日18:54  足球

  特约记者乌戈报道 《圣经》云:亚伦的神杖开了花。意指它能创造奇迹。那么,内马尔的神杖呢?这在巴西本土球迷眼里根本就不是一个问题。从2011年开始,他的神杖就早已牢牢的插在桑巴热土中。联合会杯,并不是内马尔向本土球迷证明自己的机会,他只是借这样一个舞台,在那些极少关注美洲足球的人们面前,开上一次花。

  21岁已倾倒众生

  让我们摘录众多新闻发布会中的两个片段:

  镜头一:“内马尔,你可以对比一下联合会杯决赛和2011年世俱杯桑托斯惨败给巴塞罗那那场比赛的不同吗?”这是挑衅,回答记者的却是微笑,一个自然而轻松的手势,没有任何反击的意思。“我不认为我需要回答,我非常平静。”

  镜头二:“你将如何肩负起整支球队的责任?”同样是微笑,但他却像一条泥鳅一样从手边滑掉了。“你把沉重的责任压在我的背上,现在我把它还给你。这是所有巴西人的责任,整个教练组和所有球员及工作人员的责任,我从未一个人在这里工作,这是一个整体。”

  从这些冷静而机巧的回答中,你能说他还是一个21岁的大男孩吗?当欧洲人或许还在因巴萨为他付出的高昂转会费讨论是否值得时,当亚洲人或许还在为他与梅西的几次正面交锋尽皆落败而怀疑他的实力时,在巴西,他早已是一个被数不清的鲜花和掌声托起将近3年的足球之神。就在联合会杯决赛前的上个周五,一个原本并不是来追逐他、本是向小卢卡斯要签名的女球迷,居然因为内马尔向她回眸一笑和挥手示意,激动的在酒店门口晕了过去,这是一个多么教科书般的“史诗性晕倒”。

  要清醒地看到,这一切绝不是因为2011那一年的解放者杯夺冠,因为如果用获得的奖杯来衡量内马尔的 “神指数”,那么不要说TOP10,甚至可以说他在足坛完全不值一提。毕竟已经在桑托斯打了4年核心的内马尔却连一次巴西甲级联赛的冠军都没有获得过,而世俱杯上的惨败更会让以成败论英雄的世人失望,这无论如何都将降低他的评级。

  但巴西人并不这样看,除了那些仇视桑托斯俱乐部的人们,巴西国内、也包括拉美大陆的众多国家球迷的心中,内马尔的光芒是无法掩盖的,在这里,相比于当教练,球员们承受的压力要小的多了。在这片神秘的土地上,不歇的进攻便是掌声响起的理由,华丽的表演正是衷心喝彩的起因,出乎意料的想象力才是顶礼膜拜的符咒。而内马尔正是这三点于一身的集大成者。是的,他缺乏身体对抗,他捧起奖杯的次数并不多,但和他在绿茵场上的舞蹈相比,这些都被忽视掉了。

  他就是巴西球迷的神

  人们渴望什么,他便拥有什么。人们向往什么,他便表演什么。人们寻觅什么,他便创造什么。

  这样的人,不就是巴西球迷的神吗?但是——世界上的事就怕但是——想要成为全世界足坛的神,内马尔现在所拥有的这一切似乎都还是浮云。他想要征服全世界,让欧亚非的球迷们也对着他的神杖膜拜,那么他就必须牢记成王败寇的要义。相比于刚刚登陆的巴萨,迫在眉睫的世界杯是一条走上世界神坛的捷径。

  所以,内马尔在国家队中的表现在某种程度上比他在巴萨的表现更为重要,他必须要首先感谢早已经下课的梅内塞斯,邓加的南非世界杯大名单拒绝了内马尔,这在赛后已成为国内球迷攻击他的一个理由,所以,梅内塞斯从他执教的第一场比赛、巴西2比0战胜美国的友谊赛中就重用了内马尔,在那场比赛中完成国家队首演的内马尔也同时完成了国家队首球。

  然而梅内塞斯为内马尔打开了门,却没有用好他,尽管内马尔在梅内塞斯的成年国家队打进了17个球,但梅内塞斯对于全队战术的糟糕布置却让巴西队迷失了方向,排名一路下滑,最终黯然下课。在巴西国内,他所遭遇的骂声也铺天盖地,相比而言,并没有名副其实的担任起核心的内马尔却没有受到过多的指责。事实上,在梅内塞斯时代,内马尔根本就谈不上是巴西队中的战术核心,这不仅仅由于梅内塞斯曾试图召回卡卡和小罗重新布阵,更是因为梅内塞斯,他——简直就没有什么战术!

  摩西神杖,伸向世界

  再让我们来听一听内马尔在发布会记者面前说的话吧。“足球就是如此美妙。比如说,周三你发挥不佳,于是你成了世界上最糟糕的球员。然后在周日,你踢出一场完美的比赛,于是你又成了最好的。”这似已参透人生起伏、阅遍世态炎凉的话,意味着一种成熟。

  斯科拉里的到来加速了内马尔神杖开花的进程。他将内马尔巧妙打造成一个并没有背负太多压力的核心。他是唯一的组织者吗?答案是否定的,他在整支球队中的组织比例远无法和阿根廷队中的梅西相比;他是唯一的终结者吗?答案同样是否定的,中锋弗雷德不论是进球数还是位置,都为内马尔做了最好的掩护;他是唯一的精神领袖者吗?一个字,是!

  于是他就是最有威胁的,他只需要在需要举起神杖的那一刻,抬一下手,而这一下,是他悄悄积攒了许久的能力。梅内塞斯手下的内马尔,从未像斯科拉里时代的内马尔一样,如此暗藏杀机。这不是那种锋芒毕露的威胁,在不经意间却会成为敌人生命的终结者。即便是被称为最会使用内马尔的桑托斯主帅穆里希,也要好好的向斯科拉里学上一学,他所打造的甘索内马尔双星,怕是比不上斯科拉里打造的众星托神呢。

  再回到《圣经》上来吧,那里还有另一支法力更强的神杖:摩西的神杖,举起就胜利,垂手就失败。那么内马尔,请举起你的神杖吧,从扎根的巴西,伸向广袤的世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