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模拟考:巴西答卷喜忧参半 问题多惊险多状况多

2013年07月02日15:59  新华网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7月2日体育专电 记者王帆

  历时半个月的2013年联合会杯足球赛6月30日在里约马拉卡纳球场落下帷幕。在这次世界杯倒计时一周年之际迎来的模拟考中,东道国巴西遭遇了意料之外的场外干扰,但这并未妨碍足球王国在绿茵场上给全世界观众留下一届精彩纷呈的大赛。记者在过去两周内辗转各座承办城市,对巴西的赛事筹备和组织工作进行了一次全方位体验,结论是既有惊喜又存担忧。

  低开高走 场馆经受考验

  共计6座城市承办的本届联合会杯赛是历届杯赛中参与城市数量最多的一次。在杯赛筹备的冲刺阶段,场馆建设一度是各方最揪心的环节。国际足联原本规定的场馆交付时间是去年年底,但多数场馆的新建或翻修工期一拖再拖,其中最后就位的巴西利亚加林查国家体育场落成之时已是5月中旬,距离杯赛揭幕不到一个月。每座场馆原本计划在开赛前至少进行3次测试赛,但交工延后迫使多数场馆只测试了一回便匆匆上阵。对于诸球场的表现,巴西方面在赛前其实心里没底。

  令人欣慰的是,各座球场基本经受住了实战考验。决赛地里约马拉卡纳球场在6月初迎来竣工后的最重要测试赛,东道主巴西队与英格兰一役令球场几乎爆满。那场比赛中,马拉卡纳得到高分,从安全保卫、周边交通到观赛效果、球迷服务,表现均超出预期,夜色中灯火通明的新马拉卡纳球场已成为当地的新景观。之后随着赛事打响,陆续登台的其余5座球场同样令到场观众感受到十足的大赛氛围,各种现代化设施让曾在老球场原址观赛多年的当地市民喜出望外,也让初来乍到的外国球迷和媒体记者对巴西增添了些许好感。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座球场均拥有为数不少的外围安检口以保障球迷快速入场和赛后疏散,媒体中心和记者坐席设施齐全,普通看台视野良好,现场大屏幕和音响、灯光设施均符合国际大赛要求。当然,若干具有普遍性的小缺陷在所难免,比如部分赛场内部装修尚未完工、中场休息时厕所供不应求、小卖部食品提前告罄、路线引导和看台座位标识不清等;软件方面,分散在球场各处的赛事志愿者业务尚显生疏,外语沟通能力亦十分有限。

  有惊无险 安保措施得当

  本届杯赛全程受到东道国民众示威抗议的干扰,成为场外的最大插曲。同时发生在各城市的抗议游行以及随之而来的打砸抢烧暴力事件令主办方始料未及,给赛事的交通和安保工作带来巨大压力。21日在萨尔瓦多,国际足联官员下榻的酒店遭示威人群冲击,官方用车受损,事态陡然升级。

  但记者随后看到,各承办城市针对突发事件很快做出了妥善回应。在福塔莱萨、萨尔瓦多和贝洛奥里藏特等东道主巴西队有重要比赛的城市,比赛当日出动大量警力,临时扩大交通管制区域,多警种配合作战,确保示威人群远离赛场。虽然小规模冲突时有发生,但未对比赛本身造成实质性影响。

  小组赛巴西与意大利的重量级对决22日在萨尔瓦多市打响,赛前有消息显示,大规模示威游行将威胁到本场比赛安全,国际足联为此对官员和嘉宾进行了专门提醒。但现实中,令人担心的一幕并未在球场附近上演,这背后是主办方大量的安保投入和行之有效的预案。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30日里约热内卢的决赛中,当天进入马拉卡纳球场见证桑巴军团完胜斗牛士的近7.4万观众,大多是事后才从电视上了解到警方与示威者在比赛进行时发生了零星冲突。

  状况频发 出行苦不堪言

  在基础设施落后的巴西,交通向来是令人头疼的问题,这一顽疾如今在联合会杯期间暴露无遗。记者此次密集辗转奔波上万公里,其间多次领教了这个国家交通领域的“不靠谱”。

  巴西幅员辽阔,承办城市各自相距遥远,赛事期间民航是唯一可行的快速交通方式。萨尔瓦多、累西腓和福塔莱萨这三座承办城市均位于东北部,但互相间极少有直飞航班,而几大空中交通枢纽圣保罗、里约和巴西利亚都位于该国版图中部,因而此番人手紧缺的国际媒体记者不得不南辕北辙,大量时间耗费在旅途中。

  从实际经验来看,巴西民航的准点率令人不敢恭维,记者在不到2周的行程中居然多达3次遭遇飞机晚点或临时遭取消却得不到提前通知,被迫长时间在机场等候。在候机楼,航班临时更换登机口乃是家常便饭,有时还不止一次,而广播通知往往只使用当地语言葡萄牙语,令外国旅客无所适从。

  即便抵达了比赛地,想要按时抵达球场有时也非易事。此番部分承办城市将比赛日宣布为全市假期,此举缓解了赛前市内交通状况,但糟糕的市政交通系统依旧让观众、媒体乃至参赛队苦不堪言。在累西腓,新建的伯南布哥竞技场坐落在荒郊野外,距离市区有近1小时车程,普通球迷乘坐公交或地铁后还必须步行多达3公里方能抵达球场。最早抵达该市进行比赛的西班牙和乌拉圭两队为此抱怨连连,随后到达的意大利队更是在唯一一次场地适应性训练前遭遇堵车,比预定时间晚到近半小时。

  过去两年,每当巴西的基础设施或服务出现“掉链子”状况时,当地人总会自嘲地调侃一句:“想象一下世界杯期间会是怎样!”如今联合会杯赛过后,各国记者们在交流采访感受时也不约而同地学会了这句流行语。

  其实,这正是凡事不能太较真的巴西。明年这个时候,如果你只把注意力集中在世界杯赛场上的高手过招,你将得到一场视觉盛筵,但如果你在场外还有更高的要求,那么巴西人可能会摊开双手无奈地告诉你:“抱歉,这里是巴西。”(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