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中国足球躺着中枪 巴西足球躺着破网

2013年07月02日12:29  齐鲁晚报

  □王大为

  中国足[微博]球躺着也能中枪,巴西足球躺着也能破网——这是老王看到弗雷德闪电般进球后的第一感想。

  弗雷德摔倒在地还能把球踢进球门,球进的难度很大,但比起进球,更让人动容的是进球后的庆祝。这是经典的巴西式庆祝,比德国人来得狂野,比英格兰[微博]人更加煽情,也毫无疑问比类巴西的葡萄牙人正宗。在马拉卡纳这个曾经世界上最大的球场里,在七万多名癫狂的观众面前,进球者以无比荣耀的姿态冲向观众席,在他身后跟随的是全体队员。在接近看台的瞬间,球员便与观众完全融为了一体。同样的队服,同样的欢呼,同样的桑巴舞步。这是极具巴西特色的互动,也许这种方式会让每一个观众都感觉进球他们也是有份儿的?或者让进球者重新注入了神秘的力量?巴西人赢了西班牙人三个球,每进一个球,这个场景便重演一次。过程类似重放,激情却永不衰减。

  中国足球近来也有不少的倒地表演,也很经典,也很互动。他们用越来越惨的假摔式惨败,把越来越多的眼球从矫情女星们跳水的无聊节目中,吸引到了精彩纷呈的绿茵场上。这些从没学过表演的猛男们,无师自通,倾情表演,一夜之间就把体育节目变成了娱乐频道。对手一举枪还没开枪呢,他们便及时倒地了——看得佩斯大哥都自叹弗如,这大概可以称作中国足球之“佩斯时茂版”,或者叫躺着中枪之“中国足球版”。场上演得很精彩,场下骂得也很投入。

  中国足球跟巴西足球这太不是一个层面上的概念了,放到一起说,本想再次羞辱一下没羞没臊的中国足球,但既然已经没羞没臊了,恐怕也羞辱不到。被羞辱的反倒可能是被放在一起说的巴西足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