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益唯:中国足球不应该有“替罪羊”

2013年07月02日09:46  东方体育日报

  严益唯

  国足[微博]惨败后,卡马乔毫无疑问成了第一个罪魁祸首。继而,舆论批评的声音毫无疑问地再次集中到了中国足协。居然有人声称足协比证监会更应该道歉,可见足协讨人厌之极。中国足球一直有很多“替罪羊”,比如某些球员,某些裁判,某些主帅等等。其中,首席“替罪羊”非中国足协莫属。

  作为中国足球的决策机构,中国足协和相关从业人员,当然应该对目前中国国家队的成绩负责。但是,如果每次国家队输球,我们就满足于从球员、教练到足协骂上一通,这看似痛快,其实极容易误导新的决策。寻找“替罪羊”总是容易的,但是我们如果不愿意去面对“替罪羊”为何成为“替罪羊”这样的问题,那么,中国足球必定将周而复始地寻找“替罪羊”,然后周而复始地表决心,这样无趣的发泄中成为一地鸡毛。

  比如说,足协对青训的不力应该负责。但是,青训的问题,显然又不是足协能够完全解决的。武汉是中国足球的重镇,江汉区也有很多喜欢踢球的老百姓。但是,在当地迅速的城中村改造中,根本没有足球场的预留地。一位参与当地城中村改造的老总,本人也是一个喜欢踢球的球迷,跟记者说起当地球场少时,也不由得感叹:在这样的市中心,一个球场(地皮)就是好几个亿啊,怎么可能留下来给人踢球?当地区政府后面还保留了一块足球场,据说也完全是因为政府在那里才得以保留。

  越来越多的人在城市里生活,但是城市变大了,球场却变小了,这在全国大多数的城市都是一个趋势。有的学校,甚至将田径场切割卖给开发商。当然,场地也不是青训的唯一症结,有了场地,还得有时间去踢,现在中国的基础教育实行的是精英教育模式,到了大学反而是平民教育。这种倒挂,让很多原本应该全面发展的青少年,却在学习上过度透支,惨烈竞争。今年北京、四川、浙江等高考分数线居然高了50分以上,虽然与试卷的难度下降有关,但也不可否认与诸多“学霸”的涌现分不开的,“学霸”多了,“球霸”就自然少了,老天给人的时间毕竟都是一样的。

  中国足球的青训搞不上去,最后剩下那点球员,自然就会成为稀罕,国家队也就缺乏真正的竞争,那么球员的管理也随即成为一个难题。其实,没有球员会真正希望输球,除了他们真的参与了赌球。如果球员在国家队表现不积极,甚至很多人不愿意去国家队,那一定不是这个球员病了,而是我们的足球环境生病了。球员如果都是这样不争气,那么再好的教练,作用也就有限了。

  当然,一个好的足协和一个好的教练和一些敬业的球员,可以让我们的成绩好一些。但是,要想中国足球真的成为亚洲一流,我们是没有捷径可以走的,那就是建立一个坚实的金字塔底座。中国足球现在需要的绝对不是几个“替罪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