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仁甩掉11月魔咒向上赛季说不 球员疲劳成最大隐忧

2012年11月23日16:48  足球

  记者艾文报道 在瓦伦西亚[微博]的比赛进行到第79分钟,拜仁[微博][微博]主帅海因克斯换上中锋戈麦斯。如果是在其他的比赛中,这会让拜仁上下感到格外的高兴:戈麦斯在欧洲杯结束之后,因伤休息了近四个月的时间,这是他本赛季第一次在正式比赛中上场。但这一刻的拜仁笑不起来,他们有多一个人的优势,比分却是0比1落后,这不足以让他们杀出欧冠小组赛。戈麦斯在这个时候上场不是为了寻找对比赛的感觉,而是要能立刻帮助球队。

  戈麦斯确实给进攻带来了帮助。3分钟之后,拉姆右路的传中,戈麦斯将球漏过,后点的穆勒将球打进了西班牙人的球门。1比1的比分让拜仁踏入了另一个世界:他们顺利从小组赛中出线。由于首回合2比1击败过瓦伦西亚,因此他们只要在下一个主场击败鲍里索夫,就能保证以小组第一名的成绩,在淘汰赛中得到一个比较理想的位置。

  这是一场艰苦的胜利。进球的穆勒说:“我们知道在这里只要赢球就能成为小组第一,所以平局让我们无法满意。60分钟里我们多一个人,可还是先丢了一个球。这时候你不能放弃,而是要发挥出110%的力量。这不是值得庆祝的比赛。”董事长鲁梅尼格也说:“结果可以满意,因为我们出线了。但比赛本身无法让人满意。我们有一小时的时间多一人,不可能满足一场平局。”

  小组第一还需等待

  对拜仁来说,瓦伦西亚是非常强硬的对手。2001年欧冠决赛,拜仁在中立的梅阿查球场点球大战中获胜,那是他们唯一一次击败瓦伦西亚。海因克斯在对纽伦堡的联赛中雪藏了拉姆、马丁内斯、里贝里等几名主力球员,就是为了让他们能积攒体力,准备在西班牙的客场比赛。

  穆勒进球之前,拜仁踢得非常辛苦。巴拉甘被红牌罚下,一度让他们看到了获胜的希望,但多一人的拜仁没有踢出了快速进攻的风格,反而是瓦伦西亚的射门更有威胁。对比赛过程很不满意的老帅海因克斯在场边数次起身,要求球员们向前压上。

  海因克斯在下半场连续换上曼季茹基奇和沙齐里,显示了加强进攻的决心。可是10分钟后,拜仁的球门被攻破,球员们如梦方醒。海因克斯再次换人,派上了旧伤初愈的戈麦斯,非常少见地踢起了双前锋。这个换人发挥了关键的作用,戈麦斯在禁区内吸引住对方的防守,成功为穆勒创造了机会。拜仁在最后时刻甚至还有获胜的机会,施魏因施泰格的远射被门将挡出。

  1比1的平局让拜仁无法满意,他们需要等到最后一轮击败鲍里索夫才能拿到小组第一。队长拉姆说:“我们在长时间以多打少的情况下没有做到这一点。我们缺少节奏的变化,必须承认最后的平局有幸运的成分。”门将诺伊尔也说:“我们希望能成为小组第一,但这不会自动送上门来。瓦伦西亚是个防守反击型的球队,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他们在自己的主场坚决防守,这很难想象。可惜我们缺少真正的机会。”

  警惕十一月

  11月是个值得拜仁警惕的时间。去年的同一时期,拜仁在联赛中连续输给多特蒙德和美因茨,令他们在积分榜上的领先优势不复存在,被拉下了第一名的位置。这给拜仁的高层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鲁梅尼格在月初就警告说,拜仁绝不能再经历一次黑色11月。

  11月的前两周,拜仁联赛中客场击败了汉堡,主场令人信服的拿下了黑马法兰克福。欧冠联赛中,更是用强大的攻势6比1击溃了里尔队。对11月份状态下滑的担忧一扫而空,然而对纽伦堡和瓦伦西亚的两场比赛说明,拜仁不能太早放松警惕。

  拜仁本赛季第一次连续两场正式比赛没有获胜,而且球员在场上疲态明显。主力球员频繁受伤的影响很大:里贝里小伤不断,罗本长时间缺席,古斯塔沃接受手术之后需要休养。后卫线上巴德施图贝尔好了,博阿滕又伤,这让球队的稳定性无法得到保证。

  另一方面,11月是拜仁球员最疲劳的时期。他们10月30日踢德国杯,3天后联赛对汉堡。紧接着是对里尔的欧冠联赛,周末对阵法兰克福。11月14日国家队比赛日,拜仁一线队球员几乎全有比赛任务。从国家队回来后要对阵纽伦堡,然后周二做客瓦伦西亚。接下来的一周是德甲[微博]双赛。

  直到12月8日踢完对奥格斯堡的联赛,比赛间隔才恢复成一周一赛,也就是说拜仁的球员连续五周处于两天或者三天踢一场比赛的节奏中。这样的高强度让球员们的精神和身体承受很大的压力,也增加受伤可能性。由于拜仁队内有众多的国脚,他们受到的影响是德国所有球队中最大的。

  海因克斯只能靠轮换制来度过特殊时期。好在情况正在逐渐缓解。早一些时候阿拉巴、范伯伊滕和拉菲尼亚回归,最近巴德施图贝尔、戈麦斯伤愈,让海因克斯有更多的进行调整的筹码。只要度过了11月的考验,拜仁就能真正的成熟起来,对手想追赶他们将会变得非常困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