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媒回首国安历史经典记忆 期待俱乐部新的开始

2016年12月30日08:20    北京晨报 收藏本文
国安走过24年国安走过24年

  回望12份经典记忆  祝福国安生日快乐

  24年,国安经历了成长历程中的第二个本命年。“生日”之际,回首二十四个春秋,有太多让球迷记忆犹新的场景和画面。片段闪回,在这个特别的年份,让我们期待国安新的开始。

  夺冠

  2009年10月31日,国安在主场4比0击败杭州绿城,历经16年,夺得首个顶级联赛冠军。在国安夺冠战中,国安球迷在工体看台上打出了“感谢传言,国安从此同仇敌忾;欢迎阻击,冠军方显千锤百炼”的横幅,给了当时的“内定论”者一记响亮的耳光。这样的高光时刻,是所有国安球迷心中最激情的记忆。

  工体不败

  提到国安,大多数球迷首先想到的便是“工体不败”。职业联赛初期,国安队在自己的主场先后击败AC米兰、桑普多利亚等外国豪门,成为北京球迷对当时火爆球市的难忘回忆。

  1994年,中国队与北京国安分别击败了当红的桑普多利亚和大名鼎鼎的AC米兰。1995年,阿森纳、弗拉门戈、佩纳罗尔、哥伦比亚等强队均败在了国安队脚下,而在这一年,再度访华意欲报仇的桑普多利亚队又在工体以1比3惨败给中国队。

  罢赛

  2004年10月2日,国安客场与沈阳金德队的比赛在沈阳五里河体育场进行。由于不满主裁判周伟新明显的错判与漏判,国安最终选择罢赛,并掀起了震惊中国足坛的G7革命。 

  2012年,周伟新在足球反赌扫黑中落马,并在电视上公开承认在国安与金德的比赛中,收了主队20万元。杨祖武后来说:“正义有时候也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回首2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进程,国安也许不是成绩最为显赫的,但气节和格局无疑让球迷深爱。

  十八棵青松

  1998年,由于人员流失,国安曾经有过“十八棵青松”踢甲A的经历。为了解决后备力量不足的问题,国安整体收购了北京威克瑞队。徐云龙、邵佳一、杨璞等人,都在1999年从原威克瑞上调国安一队,这批队员也逐渐成为国安的支柱,并成为国安队的传奇球星。

  阻击辽小虎

  1999赛季最后一轮,国安在工体奋力阻击辽宁队,让中国的“凯泽斯劳滕神话”彻底破产,成为一场经典战役。在曲圣卿先进一球的情况下,国安凭借高雷雷一记漂亮的远射扳平比分。国安的这份精气神也让全国球迷都印象深刻,无疑成就了国安精神中特别亮眼的一笔。

  三夺足协杯

  历史上,国安曾经三次夺得足协杯冠军。1996年,国安4比1大胜山东济南泰山队;1997年,国安2比1逆转上海申花队;2003年,国安3比0横扫大连实德队。在没有获得过联赛冠军前,足协杯战场是国安重要的战线,也因为好的成绩和表现,引来大批球迷支持。

  9比1

  1997年7月20日,国安在主场迎来老对手上海申花队。这是国安著名的“三杆洋枪”冈波斯、安德雷斯、卡西亚诺的首次合璧,而卡西亚诺则是刚刚到队,这是他的第一场比赛。比赛中,“三杆洋枪”大发神威,冈波斯梅开二度,安德雷斯和卡西亚诺都上演了“帽子戏法”,曹限东也打入一球,国安以惊人的9比1横扫上海申花。

  9比1成为中国足球历史上一次重要的战役,也是国安成绩册上特别高光的一场比赛。国安和申花也因此成为对方永远的死敌。

  三杆洋枪

  1997年,由冈波斯、安德雷斯、卡西亚诺组成的“三杆洋枪”威震中国足坛,让各支球队尝尽苦头,11号冈波斯更是第一位参加世界杯的中国联赛球员。后来,卡西亚诺还曾经多次作为“救火”外援效力国安。

  川崎雪夜

  2010年3月9日,亚冠小组赛第二轮,国安客场挑战日本川崎前锋队。比赛当晚天降大雪,乔尔为国安先拔头筹,但没过多久就被主队扳平。下半场,王长庆先是接奥托传球帮助国安再次超出,终场前5分钟又在禁区前送出一记世界波吊射,锁定胜局!这场雪战堪称国安征战亚冠最经典战役。

  金志扬

  1995年,在金志扬的带领下,国安把“小快灵”发挥得淋漓尽致,打出了不少漂亮战役。不过,上海申花队在1995年也状态火热,而且拥有更好的运气,成为最终的冠军。“国安年,申花运”,是当时公认的。

  从那一年起,有更多人爱上了国安的风格,国安球迷的情结也传递超过了二十年。

  李章洙

  李章洙是截至目前在国安执教时间最长的外教,而且,正是李章洙为国安打下了夺冠的基础。2009年国安主场关键战不敌长春后,俱乐部连夜通知李章洙下课,国安球迷应该都还记得当时“老李深夜工体买醉”的新闻。

  2009赛季的冠军,军功章上也应该有李章洙的名字。

  洪元硕

  洪元硕无疑是国安2009年夺冠的另一功臣,在李章洙下课后,洪元硕临时接手率领球队进行最后7轮5客2主的比赛。最终,国安队顶住压力,成功夺冠。2015年8月1日,洪元硕因病去世,享年67岁。

  北京晨报记者 宋翃

文章关键词:国安历史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