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泰官方回顾2016赛季心路历程(下) 精彩未完待续

2016年11月27日17:3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温暖20年•我们一起走过温暖20年•我们一起走过

  在长春,有一条贯穿城市南北的大街,它叫“亚泰大街”。在中超,有一支闻名大江南北的职业足球俱乐部,它叫“长春亚泰”。中国足球职业化已有22年,因频繁更换名称、迁徙,职业足球俱乐部的城市归属感普遍不强,但长春亚泰却是少有的从成立到现在名称不变、城市不变的俱乐部,其20年历史已成为长春的一种城市符号、一种城市文化、一种城市精神、一种城市信仰,且也融入到了寻常百姓的日常生活。

  从1996年到2016年,20年磨一剑的长春亚泰在中国足坛上浓墨书写了一段长春足球的历史,他们经历了乙级、甲B和中甲、中超3个阶段,给长春足球带来了质的变化——一个中超冠军、一个中超亚军、一个甲B冠军、一个中甲亚军,并两次代表中国参加亚冠联赛。长春亚泰取得这样的成绩并非偶然为之,而是与长春足球的氛围,以及长春亚泰打造百年俱乐部的大计息息相关。

  20年,是一个遥远而模糊的概念,但它给了我们回望历史的借口。同时也给了我们展望下一个10年和20年的理由。过去20年,长春亚泰有波峰、有波谷,有欢乐、有痛苦,而球迷也是“赢球一起狂,输球一起扛”。不过,下一个10年或20年,注定不会一帆风顺。怀揣希望,胸有坚守,无论前程有多少曲折,坚信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会一如既往发展足球,促进足球文化与城市文化的融合,使之成为我们这座城市的文化地标。

  20年前,我们的故事刚刚开始;20年后,我们的精彩未完待续。作为长春的代言者和城市地标,亚泰足球肩负着宣传长春的社会责任,其足球文化也融入了城市文化。为了感恩20年所有的遇见,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以“温暖20年•我们一起走过”为赛季主题,以每轮比赛海报为脉络,和所有关心长春亚泰的球迷一起回顾2016赛季砥砺前行的征程。

  第十五轮

  轮次:2016赛季中超联赛第15轮

  时间:2016年7月3日

  赛果:上海申花3-0长春亚泰

  主题:冲,卷土重来

  6月15日,长春亚泰做客挑战上海上港,凭借裴帅的进球,从上海滩全身而退。时隔半个月,长春亚泰再次做客上海时,挑战的却是另一支大牌云集的上海球队——申花。此役是李章洙在长春亚泰执教的第8场比赛,而之前7轮的抢分小高潮(3胜2平2负,抢11分)已让长春亚泰步入了上升通道。因此再战上海滩时,以“冲,卷土重来”的海报主题,表达了亚泰将士能够克服缺兵少将的困难,延续客战上港抢分的顽强斗志。不过,此时的长春亚泰,即便二次转会引进的奥尔西奇可以首发登场,中后卫杨博宇进入替补席,但缺少后防核心伊斯梅洛夫的防线只顶住了前50分钟,而接下来的比赛,因疲于防守耗掉体能的亚泰将士节奏变慢,被主队打进3球。0比3,对症下药的李章洙在这场比赛中并没有达到做好防守的目的。

  第十六轮

  轮次:2016赛季中超联赛第16轮

  时间:2016年7月10日

  赛果:长春亚泰0-1杭州绿城

  主题:为长春而战

  下半程第一场比赛客场不敌上海申花,长春亚泰反被客场战胜延边富德的杭州绿城超越,排名第15位,而保级区的形势也愈发变得复杂起来。毕竟,排名后8位的球队彼此间分差不大,一两场比赛,便可使积分榜风云突变。不过,面对变幻莫测的保级形势,李章洙皱起了眉头。在他看来,困境中的长春要想赢得一场比赛,不仅需要俱乐部、教练组、球员的努力,还需要球迷的不离不弃,以及足够震慑对手的主场氛围。在主场迎战杭州绿城前,李章洙谈到了球迷,他认为长春亚泰的处境不是一支球队的事情,而是整个长春市,乃至吉林省的事情,需要得到全方位的帮助,“在球队处境困难的情况下,最需要在长春生活的人的支持,需要他们为城市而战的力量。虽然我是一个外国人,但在长春,我就是长春人,可我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李章洙希望得到亚泰第12人的帮助,甚至表达了可以花钱买票请球迷看球的愿望。在这个背景下,“为长春而战”的海报主题,实际上把足球文化融入到了长春的城市文化中。本场比赛,伊斯梅洛夫复出,奥尔西奇、布鲁诺两名新援先后登场,但在这场韩国教头的较量中,主场排出5后位的李章洙,却在第84分钟遭到后辈洪明浦的致命一击,0比1败下阵来。

  第十七轮

  轮次:2016赛季中超联赛第17轮

  时间:2016年7月17日

  赛果:长春亚泰1-2广州恒大

  主题:不煽情,就是磕

  长春亚泰战广州恒大,从来就不怵。即便是缺兵少将,也会有强烈的求胜欲望。再加上本场比赛是李章洙四年来首次反戈老东家,更让人对比赛充满了期待。赛前,俱乐部发布了“不煽情,就是磕”的主题海报,画面以李章洙为主角,背景采用了广州和长春两地的球迷,通过黑白和彩色背景的对比,表现李章洙的过去与现在,而其举起食指寓意只有一个想法,就是磕。此役,李章洙制定了定位球取胜的战术,第29分钟,伊斯梅洛夫的进球正是定位球战术的成果,而在开场3分钟,伊斯梅洛夫还通过定位球进攻,助攻杨博宇破门,但被边裁示意越位无效。领先后的长春亚泰本有继续扩大比分的机会——第34分钟,杜震宇获得极佳的单刀机会,可哨音响起,气得李章洙暴跳如雷。1比0,长春亚泰将优势保持了80分钟,但随后的3分钟,已耗尽体能的亚泰将士被对手连进两球。一场本可以笑到最后的比赛以被逆转的方式结束时,全场两万多球迷唏嘘不已。不过,在这个球场PARTY中,这个结果并没有影响球场的“浪漫”,因为一位亚泰铁杆男球迷向他心目中的白雪公主求婚,感动了全场球迷。而把求婚地点放在球场,也体现了长春球迷对子弟兵的爱——赢也爱你,输也爱你。

  第十八轮

  轮次:2016赛季中超联赛第18轮(延期)

  时间:2016年7月20日

  对阵:天津泰达VS长春亚泰

  主题:99℃的水不是开水,如果缺乏一种信念,水将永远达不到沸点

  我们需要为这1℃拼搏

  上轮与广州恒大一役,长春亚泰领先了80分钟,但最终被逆转。整场比赛,长春亚泰的表现就像99℃的水,虽然很烫,但还不是开水,他们还需要一种没有退路的决绝——“我们需要为这1℃拼搏”成了本轮海报的主题。不过,由于天气原因,这场比赛最终延期至9月21日进行。比赛延期,让随队远征的球迷遇到了不小的困难。毕竟,他们是请假从长春、吉林、北京赶到天津,再转战下一个客场秦皇岛,一路上的辛苦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谢意的。对于亚泰球迷而言,亚泰足球不仅仅是一支球队,而且也是长春,乃至吉林省的一个符号,一种信仰,是百姓日常生活中的一种情绪,是几代亚泰球迷传承下来的,是发自内心的爱。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一位叫张熙的球迷在接机时一边用手机直播,一边落下了泪水,“看亚泰(比赛)这么多年了,从我爷爷关注亚泰,到我爸带我到球场去看亚泰的比赛,今年正好是20年,而我也是20岁,我不希望亚泰在弱冠之年降级,虽然球队很困难,但我们球迷永远和亚泰在一起。”

  第十九轮

  轮次:2016赛季中超联赛第19轮

  时间:2016年7月24日

  赛果:河北华夏幸福2比1长春亚泰

  主题:致敬亚泰球迷远征军

  为这1℃的距离,继续燃烧

  由于上轮客场与天津泰达的比赛延期,亚泰将士从津门转战山海关进行备战,而一路追随球队的亚泰球迷远征军也陆续从天津赶到秦皇岛休整。为了给球队打气,俱乐部以“继续燃烧”为主题,用“致敬亚泰球迷远征军”来体现“一起战斗”的长春城市精神。在李章洙看来,此时的天津泰达、河北华夏幸福状态并不怎么好,是抢分的好时机。客战天津泰达因为天气推迟,客战只能有一名外援出战的河北华夏幸福,长春亚泰取胜的几率较大。不过,李章洙制定的战术相对保守,除了4名后卫,两名后腰和一名前腰也是防守型的,这导致球队在占据主动的情况下攻击力不足,最终1比2不敌河北华夏幸福。值得一提的是,李光在最后时刻因为对手疑似禁区内手球向当值主裁判争论时领到了一张黄牌。

  第二十轮

  轮次:2016赛季中超联赛第20轮

  时间:2016年7月31日

  赛果:长春亚泰3-0重庆力帆

  主题:20年·20轮·20号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

  四连败,让长春亚泰到了背水一战的紧要关头。主场与重庆力帆一战是长春亚泰连续3个主场第一个主场战役。为了保卫长春,无论是俱乐部,还是教练组和球员,抑或是球迷,都铆足了劲儿。战前动员,李章洙讲道:“为什么球迷会冒雨追随你们,为什么他们会自掏腰包随队远征,因为你们在他们心里是城市的英雄,是城市的足球图腾。现在,球队到了悬崖边上,我希望大家能够有背水一战的决心,打好连续三个主场比赛,为球迷而战,为城市而战。”不过,一场激战,主角不仅是场上的球员,第12人的力量也是战胜对手不可或缺的力量。之于长春亚泰,主场与重庆力帆一役是俱乐部20年历程中的关键结点。因此,俱乐部希望用3个“20”来讲述一段“合抱之木,生于毫末”的故事。过去,二十年足球家国,长春亚泰的坚守,圆了一个俱乐部的中超冠军梦,解开了一座足球城市的结,也培养了几代亚泰球迷。当然,在这个快速变革的年代里,他们与俱乐部一同成长,一同付出艰辛,一同遭遇挫折,但不变的是万众一心的团结和永不放弃的城市精神。此外,第二张海报的主题“冲锋·捍卫尊严,血洒绿茵”立意简单明了,是俱乐部打出血性的硬性要求。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李章洙第二次面对韩国老乡,对于李章洙和张外龙而言,虽然他们曾是大学校友兼室友,但两人长春相遇,叙旧已不是重点,生死成为关键。凭借莫雷罗的梅开二度,布鲁诺的进球,长春亚泰3比0完胜重庆力帆。

  第二十二轮

  轮次:2016赛季中超联赛第22轮

  时间:2016年8月14日

  赛果:长春亚泰1-2江苏苏宁

  主题:这一刻,长春需要英雄涌现

  强敌江苏苏宁来袭,李章洙除了全力谋胜,别无他求。不过,在这场“保卫长春”的关键战役中,他需要英雄涌现,一如上轮主场3比0完胜重庆力帆那样。本赛季战罢21轮时,长春亚泰一共打进16粒进球,其中,莫雷罗、伊斯梅洛夫、奥尔西奇、布鲁诺、格里乌斯合力打进13粒。面对排名第二的江苏苏宁,面对徒弟崔龙洙,李章洙不仅需要外援继续扛起进攻大旗,而且也需要国内球员挺身而出,或助攻或进球。在“这一刻,长春需要英雄涌现”的主题引领下,亚泰将士走进了赛场。不过,力图做好防守的李章洙再次保守起来,以5后位战术应对强大的江苏苏宁。上半场,长春亚泰便落后2球。而之于双方全场不分伯仲的均势,李章洙在下半场的调整有些晚,好在莫雷罗凭借直接任意球扳回一球。虽然1比2不敌江苏苏宁,但长春亚泰还没有掉队。

  第二十三轮

  轮次:2016赛季中超联赛第23轮

  时间:2016年8月21日

  赛果:长春亚泰1-0延边富德

  主题:命运之战 吉林德比·韩战Ⅳ

  最后9轮比赛,每一场都是决战。在亚泰高层看来,为了摆脱保级困境,每一场比赛都要有“宁抢3分,不要1分”的决绝。言外之意,就是希望李章洙通过加强进攻来解决问题。与延边富德一战是“经开”迎来的中超历史上首次“吉林德比”,同时也是李章洙第四次面对韩国教头执教的球队,无论从保级角度,还是从“韩战”角度,都需要李章洙用老道的中超经验,拼下这场“吉林德比”。从“命运之战”的主题海报设计思路看,这是一张讲故事的海报——一件红色球衣一分为二,从细节和队徽摆放上体现了“吉林德比”的含意,而李章洙与朴泰夏相向而立,体出了两位韩国教练的斗法。而“命运之战”实为鼓励亚泰将士与亚泰“第12人”齐心合力,把握自己的命运,收获3分。绿茵场上的此消彼涨可以印证“30年河东、30年河西”的故事。本赛季“吉林德比”首回合,伊斯梅洛夫、蒋哲因伤缺阵,次回合,两人早已伤愈,而且增加了奥尔西奇、布鲁诺、杨博宇3名援兵,实力大增。第58分钟,莫雷罗助攻替补上场的裴帅打进制胜一球。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拼得过凶,主力后腰阎峰在开场第15分钟便伤及膝盖,无缘最后8轮比赛。

  第二十四轮

  轮次:2016赛季中超联赛第24轮

  时间:2016年9月10日

  赛果:山东鲁能1-1长春亚泰

  主题:过关斩将

  9月,长春亚泰遭遇 16天4场比赛的魔鬼赛程,抱着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决心,俱乐部发布主题为“过关斩将”的海报,希望球队能够在魔鬼征程中多抢分。与此同时,这一天比赛日恰逢中国第32个教师节,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发布了主题为“感谢•老师,不断的鼓励”的海报,以此感谢所有在亚泰足球20年成长过程中付出辛劳的一线队教练组、梯队教练,以及长春亚泰足球职业学校的老师们。今年5月,李章洙上任后的首场比赛就是主场对阵鲁能,那场比赛双方战成0比0。之后的两轮比赛,亚泰客场胜富力、主场胜永昌,暂时脱离了降级区。此番客场再战鲁能,是李章洙接手亚泰后的第15轮比赛。本轮,锋线杀手莫雷罗累计4黄停赛,后防大将杨博宇因伤休战,强力后腰阎峰赴德国疗伤,主力门将吴亚轲和老将杜震宇刚刚伤愈,缺兵少将的长春亚泰怎样才能从济南全身而退呢?为保级奋力一争的李章洙给出了答案――亚泰在先失一球的困难局面下,凭借布鲁诺和奥尔西奇的配合,将比分扳成1比1,带着宝贵的1分回到长春。在缺少多名主力球员,仍能与鲁能打平的韧劲和气势,无疑会增加球员和球迷的自信。之于李章洙,在这15轮比赛中,他率队抢到了18分,表现好于抢到12分的永昌、抢到15分的泰达,与抢到19分的绿城大体相当。因此,新一个轮回开始时,亚泰依旧有着很大的抢分机会。

  第二十五轮

  轮次:2016赛季中超联赛第25轮

  时间:2016年9月16日

  赛果:长春亚泰3-1广州富力

  主题:月满经开

  保级关键时段,从济南抢到1分也是非常富贵的。毕竟,这1分让亚泰暂时摆脱了副班长的位置。由于此时距离排名倒数第三的绿城相差6分,与排名倒数第四的泰达、鲁能相差7分,亚泰还没有掉队,只是保级的难度依然很大。接下来主场与富力的比赛变得异常关键。

  由于比赛时值农历八月十六,“十五的月亮十六圆”,长春亚泰希望利用主场的天时、地利、人和,借力发力,主场抢到3分。为此,俱乐部发布了一语双关的主题海报——“月满经开”,一是祝福所有亚泰球迷中秋节快乐,二是希望在“经开”这块场地上打出一个圆满的结果。3比1,长春亚泰不但赛季双杀广州富力,还抢到了保级路上宝贵的3分。激战中,先是张笑飞主罚的角球迫使对方球员唐淼送上乌龙大礼,后是范晓冬和莫雷罗下半场扩大领先优势,3比1,长春亚泰双杀富力,抢到宝贵的3分。

  第十八轮

  轮次:2016赛季中超联赛第18轮

  时间:2016年9月21日

  对阵:天津泰达4-0长春亚泰

  主题:为了胜利,听从内心的召唤

  9月魔鬼征程,长春亚泰要在16天内连闯四关,才能占据有利位置。前两关,亚泰先是客场战平鲁能、主场击败富力,抢到4分,积分达到23分,比同分的泰达和鲁能少4分,比绿城少3分。9月21日,长春亚泰做客津门,与泰达进行本赛季第18轮的补赛。能否闯过津门,主帅李章洙赛前表达了最后一战的决绝,俱乐部也适时发布了本场比赛的主题海报--为了胜利,听从内心的召唤。不过,0比4的意料之外的惨败并没有让长春亚泰掉队,他们与鲁能、绿城的分差没有发生变化。

  第二十六轮

  轮次:2016赛季中超联赛第26轮

  时间:2016年9月25日

  赛果:石家庄永昌3-2长春亚泰

  主题:满血出战

  虽然津门一战无功而返,但长春亚泰已从山东鲁能、广州富力身上抢到4分,并没有掉队,依然保持对杭州绿城、山东鲁能和天津泰达的压力。在李章洙看来,长春亚泰的最后五轮,每一场比赛都至关重要,排在榜尾的石家庄永昌只是其中的一个对手。为了体现誓取3分的决心,本轮海报以“100%的电量显示符号”为元素,画面简单,但寓意十足,即以满血的状态出战。不过,在10 打11、且落后两球的不利局面下,长春亚泰在下半场由范晓冬和布鲁诺连扳两球,而上半场杨博宇打进的进球被判越位。就在长春亚泰斗志高昂之时,却因为外在因素干扰输了比赛。此役失利,将长春亚泰逼上了绝境——最后四轮,唯有全胜才能保级。

  第二十七轮

  轮次:2016赛季中超联赛第27轮

  时间:2016年10月16日

  赛果:长春亚泰2-1北京国安

  主题:唯有爱和足球不能辜负

  一支球队的存在感,不仅仅是在绿茵场上奋勇拼杀,还要为球迷而战,为城市而战。10月16日,长春亚泰将在主场迎战北京国安。对于长春亚泰而言,这将是一场“保卫长春”的背水之战。对于深爱这支球队的第12人,他们的战斗精神又何尝不是呢?为了共同战斗的情怀,为了城市足球的荣誉,俱乐部发布了本轮主题海报——唯有爱和足球不能辜负。激战中,北京国安率先在第18分钟由谢尔盖耶夫进球;第24分钟,布鲁诺助攻范晓冬扳平比分,第47分钟,莫雷罗为长春亚泰打进制胜一球。2比1,长春亚泰本赛季第一次完成逆转取胜,并拖住了杭州绿城、山东鲁能、辽宁宏运、延边富德、天津泰达,使保级集团达到了7支。

  第二十八轮

  轮次:2016赛季中超联赛第28轮

  时间:2016年10月23日

  赛果:辽宁宏运0-1长春亚泰

  此时的保级形势错综复杂,为了稳住球队,俱乐部对球员进行了细致的心理疏导工作,无论是高层,还是教练组,抑或是老队员,思想统一,目标一致,就是为了这座城市保住中超席位,为了不离不弃的球迷而战。之于长春亚泰,虽然以连胜的方式保级是一个奇迹,但“梦想无极限”,亚泰将士唯一路向前。客战辽宁宏运,长春亚泰创造了11次射门机会,其中8次射正,但直到比赛行将结束时,长春亚泰才由莫雷罗打进锁定胜局的一球。本轮战罢,保级集团的球队依然多达7支,但长春亚泰进一步缩小了与竞争对手的分差。

  第二十九轮

  轮次:2016赛季中超联赛第29轮

  时间:2016年10月26日

  赛果:河南建业1-2长春亚泰

  主题:将来的你一定会感激现在拼搏的自己

  由于多达7支球队陷入保级大战,一场比赛的结果就可让保级竞争更加惨烈。在生与死之间,长春亚泰唯有踢好自己的比赛,全力争胜,才能为长春这座城市保住中超席位。为了激励子弟兵奏凯,俱乐部发布了主题为“将来的你,一定会感激现在拼命的自己”的海报。近两轮,亚泰将士就是用“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拼命精神拼下两连胜。雨战中,长春亚泰的表现完全配得上这张海报的拼命主题——凭借老将杜震宇的两次助攻,伊斯梅洛夫和杨博宇分别建功,力助长春亚泰客场2比1击败河南建业。本轮战罢,长春亚泰的积分达到了32分,不仅超越杭州绿城,暂时逃出降级区,而且还迫近同积33分的天津泰达和辽宁宏运。

  第三十轮

  轮次:2016赛季中超联赛第30轮

  时间:2016年10月30日

  赛果:长春亚泰1-0上海申花

  主题:一战定乾坤·为长春,我们一起战斗

  之于长春球迷,2016年10月30日无疑是一个难以分身的日子--长春亚泰、长春卓越女足将迎来赛季收官之战,而吉林东北虎也将坐镇“市体”迎来新赛季首秀。同城三大顶级联赛球队同一天战斗,虽然是长春体育史上罕见的事情,但对于这座城市而言,这一天,长春亚泰需要赛季末一战定乾坤,长春卓越女足需要本赛季完美收官,吉林东北虎需要新赛季开门红。为此,俱乐部发布本轮发布了两张海报——第一张主题海报:“为长春,我们一同战斗”,与同在长春的中国三大顶级联赛的俱乐部互动;第二张主题海报:“一战定乾坤”,拼全力为长春留住中超。

  激战中,裴帅打进了制胜一球。1比0力克上海申花,长春亚泰完成了四连胜的壮举,并最终获得联赛第12名。如果将时间向前推到9月25日,几乎没有人会相信长春亚泰会保级成功,因为那一天,他们在客场10打11的情况下2比3不敌石家庄永昌,再次回到了副班长的位置,而积分也只有23分。此时的长春亚泰若想保级,除非最后四轮全胜,上演奇迹。在常人眼里,奇迹意味着不可能完成。可接下来的35天,他们连克北京国安、辽宁宏运、河南建业、上海申花,在保级征程中完成了惊天逆袭。

  能把不可能的事情变成可能,有两种解释:一种是通俗,可谓奇迹,一种是情怀,称之为坚持信念。之于长春亚泰,俱乐部的心理疏导和财力保障、教练组和球员的努力,球迷的不离不弃,合力创造了亚泰奇迹。赛后,除了沸腾的“经开”,除了激情相拥的亚泰将士,还有一行字——赛场所有LED广告牌都打出了“温暖20年,我们一起走过”,一首歌——全场球迷齐声合唱“一路上有你,苦一点也愿意”,感动着所有支持亚泰的人。而绕场一周的李章洙系着一条亚泰围巾,双手作揖感谢着球迷。

  10月30日,长春三大顶级联赛球队同一天战斗,长春亚泰、长春卓越女足、吉林东北虎相互打气鼓励,唯一目标为长春而战,我们一起战斗!最后一战,只要战胜申花即可成功保级,长春亚泰需要一战定乾坤!俱乐部赛前发布两款海报,只为鼓舞球队,为保卫长春而奋起。在赛场上,长春亚泰在仅有的44%的控球率下创造了12次射门机会,最终由裴帅一球定乾坤,长春亚泰一球战胜上海申花最终成功保级。

文章关键词:长春亚泰赛季回顾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