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科专家:登巴巴伤情相当于车祸 恐难恢复100%水平

2016年07月18日16:44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登巴巴的伤情比较严重登巴巴的伤情比较严重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骜)一场充斥了9张黄牌2张红牌的惨烈上海德比,最终演变成大牌外援登巴巴的断腿悲剧。

  昨晚,中超第17轮的上海德比中,申花坐镇主场以2比1战胜上港。但随着申花大将登巴巴在比赛中意外受伤,小腿几乎呈90度弯曲骨折,比分和输赢已经不再重要,所有人的心都被伤情牵扯,祝福登巴巴早日康复。

  突发意外    

  登巴巴骨折曼萨诺心痛  称情愿输掉比赛

  曹赟定和瓜林的进球并没有让人们记住这场同城兄弟间的逆转好戏。碰撞、犯规、警告,9张黄牌和2张红牌把这场上海德比切割得支离破碎,登巴巴的悲情离场更是让比赛变了味儿。

  比赛进行到第63分钟,申花外援登巴巴在与上港队员孙祥的一次拼抢中转身后落地,随即双手捂住左腿,脸上表情痛苦。慢镜头回放显示,在这次接触当中,孙祥在登巴巴落地时勾到了他的支撑腿,直接导致申花大将左小腿呈近90度弯曲,惨烈的一幕让现场球迷发出一阵哀叹。

  落地后的登巴巴痛苦难忍,经过8分钟的紧急固定后被担架抬离了赛场,送往普陀区人民医院。申花方面随后提供的X光片显示,登巴巴的左腿胫骨和腓骨全部骨折。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申花主教练曼萨诺表示:“今天的胜利,是我33年比赛里最痛心的一场。如果让我选,我情愿输掉比赛,也不想没有登巴巴。登巴巴离开了球场,我们全队拼下了比赛,把这场比赛的胜利送给登巴巴。”

  据曼萨诺透露,登巴巴的伤情非常严重,队医的初步估计是至少需要八个月来恢复,赛季铁定报销,会不会危及未来的职业生涯,还要看手术及康复情况。

  据现场媒体报道,今天凌晨1点,登巴巴是否在上海进行接骨手术还并没有明确消息。医院医护人员透露,院方已经安排登巴巴在VIP特需病房过夜。

  孙祥致歉

  失去平衡绝非故意  希望去医院看望他

  比赛还没结束,登巴巴受伤的消息和相关图片、视频就已经在网上被热传,“肇事者”孙祥更是成为众矢之的,被一些网友扣上了“阴谋论”、“故意伤人”等罪名。

  今 天凌晨,孙祥在自己的微博上表示:“看了视频回放,登巴巴的小腿确实是被我带了一下,对于这个伤,我真诚的表示歉意!希望登巴巴能够尽快恢复。看了很多遍 视频,就是发自内心的心疼和遗憾!作为职业球员,对我们来说最忌讳的就是伤病,在球场上各为其主,身体接触在所难免,如果看了回放的都能看出,我当时的注 意力是在球上,当时身体也失去了平衡,绝不是故意的。我会和申花俱乐部及登巴巴本人取得联系,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能去医院看望他,当面送上最诚心的歉意 及真挚的祝福!祝他早日康复!希望申花能在后面的联赛和足协杯取得理想的成绩,和我们上港一起,为上海增添更多的荣誉!”

  造成登巴 巴受伤,除了比赛的激烈程度、孙祥的无心之举,还有场地的因素。孙祥表示:“场地的情况对于大家都是公平的,当时我是踩住了,他可能没有踩实。”值得一提 的是,长久以来,虹口体育场的草皮质量就一直遭到客队诟病,上港主帅埃里克森就表示,场地制约了比赛的质量。

  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 草皮质量的参差不齐以及球员受伤后对紧急情况的应变能力都说明中超与顶级联赛的水准还有一定距离。不少人赛后吐槽称,中超赛场不乏身价数千万元的大牌外 援,医疗保障却没有跟上联赛发展的脚步,赛场没有配备氧气瓶,救护车没有停在场地边,仍在使用简易担架救助伤员。

  专家把脉

  力量相当于汽车撞击  恢复至少需一年

  针对登巴巴的伤情,《法制晚报》记者电话采访了首钢医院骨科的张光武主任。在仔细观看比赛回放后,张光武主任指出,对于一名年过30的职业足球运动员来说,这样严重的伤病很有可能提前结束他的职业生涯,即便登巴巴能够在日后重返赛场,也很难恢复到受伤前的水平。

  “这 是典型的遭遇外部暴力导致的骨折,踝关节远端发生了假形变。”张光武主任指出,人体除了肘关节、膝关节等部位可以自然弯曲,其他部位一旦发生“形变”,就 可以判定为骨折,“可以看出,两个人的这次拼抢是腿对腿的那种,中间没有缓冲,所以在骨折瞬间的力量是非常大的,从其受伤结果来看,相当于在一次车祸中汽 车保险杠或者其他位置与伤者发生接触时产生的力量。”

  由于没有掌握具体的诊断结果,张光武表示很难判断具体的恢复周期,不过根据他多年的临床经验推断,如果想要再次回到足球场上,登巴巴至少需要一年到一年半的时间。

  “手 术、伤口愈合至少三四个月,加上之后的康复、二次手术取钉、恢复训练等等,最快也要一年的时间,这还是在他恢复顺利的前提下。”张光武说,“这种伤病,钢 钉内部固定的微创手术是最佳选择,这样既能避免大面积创面,又能尽可能的保护伤口周边的软组织和血管,加快愈合和恢复。”

  据张光武 介绍,登巴巴骨折处距离踝关节较近,在医学上称为“腿部远端”。因此在恢复过程中,相比大腿等部位,速度偏慢,“大腿等部位血管多,肌肉组织也相对厚实, 有利于血液循环,靠近踝关节的腿部远端就差一些,血管少,组织也少,就是我们俗称的皮包骨,恢复起来比较慢。”

  附加影响

  术后可能会焦虑害怕  需及时心理疏导

  鉴 于登巴巴已经31岁“高龄”,即便身体素质“逆天”,张光武对他的术后运动水平恢复前景仍持相对谨慎态度,“恢复到伤病之前的水平可能性不大,在康复期 间,患者的肌肉不可避免的要出现萎缩,核心力量减弱,对于高速度、高强度对抗的职业足球来说,这样的打击几乎是不可逆的,能够重返赛场就已经算恢复的很好 了。”

  除了骨折所造成的严重后果,张光武还特意提及了登巴巴在术后的心理恢复和疏导问题,“通常遭遇了这样的骨折,患者在术后都会有焦虑和害怕的情绪,怕用力过度造成二次骨折。这就会导致即便身体机能已经恢复如初,但由于负面心理暗示,使得恢复效果打折扣的问题。”

  在张光武看来,31岁的登巴巴极有可能为了延长运动生涯,在康复后采取相对保守的踢法:“这个年纪,在遭受这种伤病后,他很可能会下意识的加强自我保护,以求得职业生涯的延长,这也可能导致竞技水平下降。”

  谈及登巴巴的恢复前景,张光武主任表示,在此期间最重要的就是遵从医嘱,切忌强行提前复出。

文章关键词:登巴巴孙祥曼萨诺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