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复盘韩战第二集:延边不变应万变 苏宁思路混乱

2016年07月18日17:0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一起用数据看看苏宁为何客场惨败给延边一起用数据看看苏宁为何客场惨败给延边

  稿件来源:搜达足球

  韩国在中超执教的教练里,延边主帅朴泰夏和苏宁主帅崔龙洙绝对是两个极端,苏宁坐拥商业帝国,在转会市场一掷千金,延边却只能艰苦奋斗、掰着钱过日子。

  在刚刚结束的二次转会中,延边的保级对手们如山东鲁能、长春亚泰、杭州绿城等纷纷更换两名前锋外援,花钱保级的意图非常明显,延边却按兵不动,其中到底有多少隐情,我们不得而知。

  而崔龙洙在执掌苏宁之后,前面两场联赛已经丢了5个球,球队进攻不敢说调整得多好,原本做得不错的防守却漏洞百出,崔龙洙背负的压力,恐怕已经是中超之最。

  于是,这场韩战,变成了谁也输不起的比赛,延边输,将滑入保级深渊,苏宁输,“龙珠”来中国只用三场比赛就把自己的名声毁了。

  延边:朴泰夏的不变应万变

  韩国教练的固执,一向闻名。绿城主帅洪明甫今年中超场场比赛换阵容、换首发,是固执地坚持自己的思路,不合适就调整。

  延边的朴泰夏则走上另一个极端。在本赛季的所有比赛里,延边只踢了4-1-4-1这一种阵型,大部分首发球员都很固定,并且有固定的位置,像金承大和斯蒂夫其实一直都在踢边前卫,只在河太均不能首发时踢过前锋;裴育文在最初10场都是首发的后腰,之后几场开始踢边后卫,直到本场比赛对阵苏宁才又回到后腰位置上。

  朴泰夏就是用这样一种固定的阵容、固定的套路,去迎接所有的挑战。

  不变之下,是无奈还是自信?

  延边是创造了上赛季中甲奇迹的升班马,本赛季在投入很小的情况下,却不是防守反击,而是拉开架势跟各路豪强踢控球战术,勇气让人敬佩。

  延边本赛季场均传球439次,排名联赛第5,传球成功率只有77.2%,是讲究控球的球队里,唯一一支传球成功率低于80%的球队;同时,全队长传达到1347次,长传占传球的比例,是讲究控球的球队里,最高的,其他控球球队的长传占比,都在10%到13%,而他们的长传成功率只有38%,几乎是中超最低的。

  说到外援,尹比加兰无疑是本赛季中超性价比最高的外援之一。这位韩国中场首发了全部比赛,传球1022次,仅次于鲁能的尤西雷,排名中超全部球员的第二名,是延边控球体系的大脑和核心。他还有4个进球和5次助攻,其中两脚远射让人印象深刻,此外,传中数量也是球队第一,还是球队主罚任意球的第一人选,几乎无所不能。

  尹比加兰在中场控制整个球队的节奏,金承大、河太均和斯蒂夫则是球队真正咬人的三颗虎牙。

  上赛季的中甲最佳射手河太均本赛季遭遇了射门魔咒,已经击中过三次立柱,只有两个进球,但4次助攻让他成为球队的二号助攻手。金承大射门次数不多但是效率相当惊人,基本两次射门就能收获一个进球。斯蒂夫则是球队单兵作战能力最强的球员,速度、过人、射门都有一定的水平。

  本赛季,延边前17轮一共打入20球,这四名外援加上中后卫尼古拉一共包办了其中的18个进球和12次助攻,以延边的资金投入,外援团队能取得这样的成就已经非常难得,所以,延边实际上不像保级对手那样,有什么迫切的换人需求,不需要对外援做什么调整。

  苏宁:混乱,混乱,还是混乱

  苏宁在6月3号就与佩特雷斯库解约,彼时二次转会还没开始,但直到差不多20天后,才确定下崔龙洙担任主教练,等到崔龙洙对球队有所了解、真正接手,二转已经只剩下15天。在这种情况下,苏宁的操作时间已经变得非常紧张。于是,当拉米雷斯被禁赛时,苏宁在本场比赛突然发现自己的二转前锋无法上场,旧前锋离队,只剩一个外援可用,完全是人祸。

  若在之前一度表现平平,但在崔龙洙上任后,已经连续两场比赛进球,在这种情况下,球队还是将其和萨米尔同时换掉。

  若虽然表现一般,但其前场支点作用尤其头球能力,还是苏宁很依赖的。在本赛季的联赛和亚冠之中,若在头球争抢上有不错的优势,在联赛的头球射门次数上,排名联赛第5。

  而替换掉若和萨米尔之后,只引进了1米80的前锋马丁内斯一个人,还是速度型的前锋,苏宁前场支点用谁,变成重大的疑问。

  由于特谢拉不算是直接攻击球门的类型,苏宁依然需要一名稳定的得分手。只有22岁的罗杰·马丁内斯无论从哪个角度说,都还没有证明自己的实力。在这种情况下,不留任何后手,更换两名前锋,显然思路上是有问题的。

  更重要的是,在崔龙洙上任之前,苏宁本赛季一共只丢了11个球,防线很稳固,但球队进攻乏力,前主帅佩特雷斯库饱受争议的地方,也是因为防守反击的战术体系。换主教练,本来是为了加强进攻。没想到,崔龙洙上任之后,防线率先崩溃了,二次转会,居然要用掉一个外援名额来引进中后卫,甚至因此牺牲进攻调整。

  苏宁的二转调整,完全源自混乱的思路。

  韩战2的结局:乱动不如不变

  本场苏宁的惨败,是对足球规律最好的诠释,乱动不如不动。

  苏宁因为近期种种混乱的操作,导致了本场比赛只有一名外援出战,球队遭遇全面被动,在控球率、传球、射门等各个方面,都落后于靠一套班底、一套战术打天下已经磨合得非常熟练的延边。

  延边这边,金承大一个进球一次助攻,斯蒂夫也有一个进球,即使在尹比加兰和河太均都不能上场的情况下,依然可以依靠两名外援的发挥,拿下比赛。

  反观苏宁,本赛季在后腰组合上,拉米雷斯与张晓彬的搭配是第一组合,表现尚可。

  但崔龙洙上任后,前两场比赛一直在用刘建业加吴曦的组合,本场比赛,突然改变自己的思路,启用了本赛季没怎么上过场的杨昊与张晓彬搭档,后防线也做了很大的变动。很显然,球队的配合非常生疏,尤其防守层面。

  比分最终输掉,有一定的偶然因素,但苏宁三场比赛丢8球,这已经快赶上了前面十几场比赛的丢球数。而进攻层面,从第一场比赛进4球,到本场比赛已经连射门都变得困难。崔龙洙接下来要解决的问题太多。

文章关键词:崔龙洙萨米尔张晓彬中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