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评:辽宁无人可替李晓旭 再失败将是毁灭打击

2016年09月02日13:4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李晓旭重伤让辽宁队员傻眼李晓旭重伤让辽宁队员傻眼

  新浪体育讯  转自公众号“跳球”

  谁也没想到,辽宁的新赛季的改变是从体测开始的。

  李晓旭的意外是受伤让辽宁队措手不及。跟腱断裂,至少休战半年,甚至更长。这就意味着,新赛季辽宁队要将李晓旭的名字暂时从阵容名单中划去。原本这个赛季是辽宁队继去年之后,又一次绝佳的冲冠机会。最大的竞争对手广东,新疆和北京实力有所下滑,卫冕冠军四川失去了三外援的庇护,已不足为惧。辽宁未来只要迈过自己这一关,再加上一点点运气,就能完成队史首冠。不曾想,新赛季还没开始,运气就开始不站在辽宁这一边。

 

  李晓旭在毫无对抗的情况下就赛季报销,确实是不幸中的大不幸。他的受伤所带来的后果就像一次蝴蝶效应,不仅仅是辽宁队自身,整个联赛的格局走势都会因此受到影响。

  对于辽宁队来说,李晓旭的就像是一条无形的大腿。平时不显山露水,他的技巧多是朴实无华,在场上不那么闪耀,但当失去的时候,你才会意识到,原来在这个位置上,辽宁无人可替。

  在进攻端,李晓旭的远距离投篮杀伤力大,底线和三分线往里一步的中投是他的绝活。有他在场,可以充分的吸引防守,解放内线。在防守端,李晓旭的冲强篮板球意识强,个头不算高,但他对篮球板落点的判断准,摘篮板效率高。和对方内线一对一的防守上,他有足够的身体对抗能力,移动尚可,对方大个子想要轻松摆脱防守不那么容易。所以说,在攻防两端李晓旭的作用都非常大,颇有点内线基石的味道。国产内线中,韩德君作为急先锋和对手肉搏,而李晓旭则是他背后的保障。少了他不只是少了一个轮转球员这么简单,还有攻防两端一个稳定输出点的缺失。

  站在乐观的角度上来看,李晓旭的受伤给了辽宁足够的调整时间。如果是在赛季中受伤,以辽宁的应变能力和经验,球队整体状态很难不出现波动。现在离开赛还有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如何去补救李晓旭留下的防守和进攻的空缺,是买国内球员还是内部挖潜,或者是换掉内线外援,签一个得分和护筐能力更强的大个子来弥补,这些都是选择。留给辽宁教练组,还有不少时间。

  辽宁目前的阵容中,国产的内线还有卫猛、廉明、韩德君;韩德君自不必说,他在场上的任务也很重,指望他分担李晓旭留下的角色,不现实。廉明是身高和对抗不足,稳定性也差一些,卫猛最近几个赛季用的不多,过去三个赛季中,最多的一季场均也只有5.6分钟。廉明和卫猛都是角色球员,让他们俩补缺李晓旭,难度不小。至于买人,别说现在市场上内援已没什么大鱼,就算是有,也不会落进辽宁的口袋。按照辽宁一贯的行事作风,基本都是被挖角,砸钱挖别人,好像从来没有过。既然不是财大气粗的主,那想通过买外援途径来增强球队内线实力的路子,也基本没戏。

  所以,最终的解决办法很有可能就是,李晓旭的担子大家分着抗,通过在某些时间段改变阵容,增加角色球员上场时间,甚至让小前锋的球员该打大前锋,这些都是有可能的。至于效果,就看辽宁教练组的神奇之手了。

  辽宁遭此不测,带给联赛格局的影响也不小。原本是辽宁领跑争冠集团,折了李晓旭之后,辽宁的竞争力下降。新疆和北京依然保有和辽宁掰腕子的实力,广东如果双外援磨合出色的话,也能叫板辽宁。这下,联赛再一次进入了多队争冠,胜负难料的局面。现在很难说谁有绝对的优势,四队都是五五开,甚至说未来再杀进来一个黑马也不好说,一如是去年的四川一般,也是有可能的。

  如果,我只是说如果,辽宁再一次倒在了争冠的路上,那对于这批球员信心的打击,恐怕会是摧毁性的。想想看,三年间,连续折戟,输给北京算是经验不足,输给四川是轻敌托大,没有足够的应变能力,如今经验也攒齐了,实力也齐整了,就等着苦尽甘来的收获了,结果咔嚓,球队的一根大梁断了。已经六次总亚军的辽宁,很难再承受下一次的是失败。老话说,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

  当然也有另外一种可能,没了李晓旭,队员们在困难面前更团结,人心齐,在场上的跑动和战术执行更积极,或许能打出另一番景象。

  多年之后,再回望即将到来的这个赛季,辽宁球迷会是怎样的一种心情。李晓旭的跟腱会成为压倒辽宁的那根稻草吗?

  但愿不会。

文章关键词:李晓旭辽宁队CBA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