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20年球星之杜锋:无人超越的四号位

2015年02月22日10:1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没有人会怀疑杜锋在CBA四号位上的地位,这个当年的排骨飞人以其娴熟的技术,扎实的基本功,占据四号位杀手排行榜多年。这也给了他足够的自信在退役一年之后仍旧能信心满满的说:直到现在我觉得我仍旧是四号位上的佼佼者。

都说好汉不提当年勇,如今已经是主教练身份的杜锋更愿意给大家分享几个关于他年轻时候的故事给大家来证明真正能够成为优秀的运动员的人,总有着跟其他人不一样的地方。杜锋进入联赛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好的时机,当时广东队的老一辈队员逐渐淡出,需要的新生的力量顶上来,杜锋恰巧就在这个时候出道了,在一帮经验丰富的老队员的带领下,杜锋得到了很多的经验。

有一次训练结束,师兄吕锦清摸着杜锋的腰和胳膊,忧虑的说:“你这么瘦可怎么打篮球啊?你还是打内线的。”杜锋挠着头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他,接着吕锦清就跟他说:你这样可不行,你每天得加练一些力量,得把核心练起来。你要是能坚持做一年,一定会不一样。”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杜锋自己坚持了下来,每天训练完他都给自己加练,“每天都练,20公斤,200个背肌。其实都不到一年,我就感觉自己的核心力量的就上来了。”

那时候的杜锋虽然很瘦,但身体素质好。弹跳能力更是出众,比赛中“飞”起来扣更是家常便饭。“排骨飞人”的称号就是那时候喊起来的。“我们那会儿爱看点NBA的集锦什么的,有一天我和欧阳贵景一起看视频。好像是正在放乔丹的片段。他突然问我,杜锋,你能像乔丹一样在空中做三个动作再扣篮吗?我肯定不会啊!但他跟我说他会。我说他吹牛!”欧阳贵景当然不能像乔丹一样,但他的一句话却点醒了成长中的杜锋,“他说如果你在空中不行,能不能在地上?能不能在篮下?”打那之后杜锋就真的开始琢磨怎么在篮下转身,怎么在篮下移动,成就了之后的所谓“凌波微步”、“梦幻脚步”。

除了篮下脚步,杜锋出色的投篮也是被人称道的。也正因为他的中远投能力,让任何一个防守他的人都不敢轻易的放他出手。而这个投篮训练杜锋就是“师从”了李春江。“李春江当时给我说,找到投篮感觉不容易,一旦找到就不要再乱扔,而且一定要那种在状态下去感受手腕的力量和感觉,慢慢记住这种感觉,就能稳定下来。”杜锋说:“他还让我不要老站在三分线练习因为比赛的时候,什么情况都有可能。”之后杜锋开始练习一些远距离的投篮,甚至是距三分线两米(当时的三分线比目前近)。在日本世锦赛上杜锋就在比赛中投出过超远距离的三分。不光是三分球,杜锋也在李春江的提点之下掌握了一手稳定的篮下投篮,使他更加能里能外。

另一位指点过他的师兄是后来成为他教练的张勇军,“学习封盖,学会判断球是张勇军给我的一个提示,展开来说他教会我要扩展自己打球的视野,拿到球作何反应,突破要从哪个点下手的判断,作为前辈,大师兄他其实不经意的一句话,但却给我了很多思考的方向。”

在球场上当你的技术能力已经都发挥了还是无法赢球,这个时候又该怎么办呢?杜锋又想起了一个师兄给他说的话。记得那是联赛中的一场比赛,广东队输球了,杜锋心里很难过,他坐在大巴车上一句话都不想说,当时他的心里很乱,没有头绪,他甚至不知道该如何去总结这场失利。坐在他身边的王怀玉似乎是看出了他的心思,就问他说是不是因为输球不开心。

杜锋闷闷不乐,师哥王怀玉就告诉他:“有的时候你们要学习老球员的心态,比赛有输有赢,输了要总结要知道输在哪里,赢了也要总结,要知道获胜的关键。但既然比赛已经输了,也要有豁达的心态,过多的苛责都于事无补,人无完人。”这给了杜锋很大的启发,并帮助他在此后的职业生涯中重视调节心态,建立起来良好的心理素质。

在杜锋看来,能够将这些话真正的听进心里给了他很大的帮助,“其实这五个师兄都不是特意找我谈话的,全部都是一些训练结束或者比赛结束在大巴上的闲聊,但是十多年来我一直记得这几个人给我的说这些话。可以这样说,是他们每个人的一句话成就了我一项本领,这些话我想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把别人的经验真的变成自己的技能,这或许就是杜锋成功的最大原因吧。

(晨曦)

文章关键词: CBA杜锋广东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李克强为贵州返乡农民工冲泡面(组图)
  • 体育英超-两点球漏判切尔西1-1 西甲-巴萨0-1
  • 娱乐央视羊年春晚收视新低:观众首跌破7亿
  • 财经国际油价三连跌 供应过剩担忧再起
  • 科技美国建议用户删除联想预装广告软件
  • 博客任志强:“万恶”的房地产开发商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网瘾少年创过亿公司 获李克强接见(图)
  • 育儿保安性侵孩3年 家长不可缺位性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