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德君能不能进国家队 宫鲁鸣该如何取舍

2014年12月30日15:25  篮球先锋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韩德君能否进入国家队名单?韩德君能否进入国家队名单?

  选韩德君进国家队,这无疑是冬天里分贝最高的一种呼声。

  辽宁队的当家中锋,从未代表各级国家队打过一场正式大赛的“韩胖胖”,本赛季征服了很多很多人,无论拥趸还是对手。辽宁队长时间排名榜首,肯定有他的功劳。场均15.2分、7.7个篮板,肯定能看出他的进步,关键还是,放眼本赛季的CBA[微博]20支球队,真还没有哪个纯正中锋敢说比韩德君更显威风的,所以你也别嫌,他头顶真被安上“本土第一中锋”的名号。

  谁与争“锋”?反正看数据,只有王哲林[微博]比他更好。反正论威力,真没人觉得“大王”比他更管用。哪怕是王哲林身处福建队,无法像韩德君那样被勾勒出光环,更多人也宁愿认定,王哲林的数据很多是无意义的。韩德君,做不到进国家队打主力中锋,难道不能给王哲林打替补?

  这是一个很考人的问题。也许,最近没事去各赛区观摩观摩的宫鲁鸣还想多看看,也许他已经有答案了。不用韩德君,要盯着舆论压力是肯定的,亚运会上国家队已经是内线攻击力不足,再“无视”大韩岂不是自缚手脚?可是,真要用韩德君,该让他打首发还是替补呢?他是进攻型中锋,王哲林也是进攻型中锋,哪个主教练乐意这么选人?

  这样的踌躇,很容易让人想到,足球场上往往出现过的情形:某位教练组建国家队,却并未将联手最佳射手召入阵中。争议是不绝于耳的,教练做选择其实也是横下心来的,所谓名正言顺在于未必适合自己的战术体系,但某种意义上也是在赌博。归根结底,还是这样的焦点人物,有特长必有其短,一如眼前的韩德君。

  韩德君强在何处?他是国内球员中少有的力量型进攻中锋,他在对付一般对手时的单打绝对有把握。韩德君弱在何处?他的移动能力、爆发力毕竟不如新生代如王哲林、李慕豪[微博]们,不仅是防守时可能制造问题,进攻中遇到夹击也藏着风险。考虑到,明年时国家队势必会召回易建联[微博],中锋这个点在相当程度上是要替阿联分担压力的,韩德君这种有可能需要旁人替自己分忧的杀器,便很难不让宫帅在选择时多考虑几回。

  亚锦赛上打寻常对手,韩德君绝对威力巨大。可若是碰上韩国、菲律宾这样的速度奇快对手,韩德君的发挥空间便不大。再遇上哈达迪和伊朗队,宫家军怕更是要借助整体、借助防守去抗衡对方。所以,来年的中国男篮内线,在易建联、周琦和王哲林之外,余下的一两个名额留给谁,真还是有一番等待的。当然,谁也无法断言如此便打消了国家队需要韩德君的必要性,指望他在未来的几个月内就变成攻守兼备的全才不现实,他进一步强化自己的特长总是有可能。至少,如果他的低位进攻能力达到极高成功率的话,他就是一件谁也舍不得放弃的专用“工具”,就好像当年的“小鲨鱼”之于希腊国家队那般。

  (孟晓琦[微博])

文章关键词: 韩德君辽宁男篮CBA辽宁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央媒:令计划是山西腐败阵营中执牛耳者
  • 体育哈登33分火箭连败 哈登&巴特勒周最佳
  • 娱乐神反转!胡歌又认了江疏影:祝福我们吧
  • 财经报告:中国养老金隐形债务或达86.2万亿
  • 科技雷军背后 谁在押宝疯长的小米
  • 博客揭秘关押腐败高官的秦城监狱(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2015校友捐赠排行榜:北大20亿元居首
  • 育儿2岁孩被母亲情夫打死 天理难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