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次罚球罚丢8球!最后16秒刘晓宇若罚中会怎样?

2013年08月01日20:35  新浪体育 微博
罚球命中率让扬纳基斯头疼罚球命中率让扬纳基斯头疼

  新浪体育讯 事后看来,如果刘晓宇[微博]能把那个球稳稳罚进,最终的结果又会是怎样?

  那一幕出现在终场前16秒,刘晓宇强行突破上篮得手,还造成对手犯规。此时男篮只以59比61落后,罚进更是只差1分,考虑到双方各剩一次球权,男篮反败为胜的几率,势必大增,悬念尚存。

  但结果是,刘晓宇罚球不中,男篮被迫只得采用犯规战术,梁东根稳稳命中两球、男篮最终以59比63不敌韩国,亚锦赛首战落败。

  刘晓宇加罚不中固然可惜,但事实上,他并非在关键时刻错失罚球的唯一一人。第四节伊始,阿联两罚一中;第三节拉锯战时刻,王哲林[微博]两罚一中、王仕鹏[微博]两罚一中、张博[微博]两罚一中……全场比赛,中国队总共获得26次罚球机会,总共只命中17球,命中率只有可怜的65%。在相对而言最容易得分的罚球一项,中国队白白浪费了8分。

  这与韩国队形成鲜明对比——全场罚球30次,命中24球,命中率达到80%。虽说也浪费了6分,但在至关重要的第四节,韩国队在罚球线上百发百中,梁东根、金周成、金钟奎、赵承敏……只要走上罚球线,韩国队总能顶住压力,稳稳将球送进篮筐。这是他们在第四节逐渐占据主动权,最终将优势转化为胜势的关键原因。

  此役男篮三分线外14中0确实触目惊心,外线始终打不开局面,这时男篮输球的关键。但另一方面,更为依赖外线进攻的韩国队,三分球也不过8投1中,平心而论,韩国队更应该自乱阵脚才是。但事实上,三分球打不开局面,中国队越打越急,最终只能将球交给阿联,将所有希望寄托在阿联一个人身上,让他从内线搞定对手。但阿联毕竟带伤上阵,毕竟要面对两人甚至三四人包夹,末节中段他连得8分,已经耗尽了他最后的体能。此时的中国队心态已然失衡,而罚球命中率下降就是直观体现。

  这相当于给男篮敲了警钟——毕竟只是小组赛,输球并不可怕。但在日后一战定胜负的淘汰赛阶段,男篮务必稳住心态,就像今夜的韩国队这般稳扎稳打,按照自己的节奏和方式打球。毕竟实力占优,毕竟内外线更均衡,若能如此,男篮方能在逆境中稳住局势,立于不败之地——

  若是再碰韩国,或是与伊朗狭路相逢,关键时刻的一个罚球,也许就真能左右比赛走势,决定亚洲冠军的归属。

  (JOE)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投注篮彩:欧联赛皇马拜仁出战] [独家无限制派奖!可多中58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