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纳基斯没有放弃郭艾伦 掌控局面环节他还差一些

2013年07月23日14:09  篮球先锋报

  记者袁俊昆山报道  在亚锦赛官网曝出的所谓12人名单中,郭艾伦[微博]和王治郅、朱芳雨[微博]、丁彦雨航一起被裁。但显然,一直没有认真考察郭艾伦比赛的扬纳基斯没有轻易放弃他。四国赛是所有球员最后的表现机会,而扬纳基斯也给郭艾伦足够多的耐心。连续三场比赛,郭艾伦都得到了机会,但他的表现却难说精彩———突破和反击犀利,失误也不少。可惜的是郭艾伦本来是控卫的头号人选,因为意外受伤拖了后腿,最近复出后状态平平。

  有些特点,扬帅欣赏

  如果在四国赛之前曝出那份12人名单,大家都不会因为裁掉郭艾伦而觉得意外,长期的受伤让他缺席了太久。可扬纳基斯却给了他一次展现的机会,虽然他仅仅只和球队合练了三次。而对于郭艾伦来说,就看他能不能在这有限的几场球中,交出打动扬纳基斯的表现。从目前来看,郭艾伦打出了自己的特点,尤其是在冲击力和提速上。

  和冰岛的第一场,是郭艾伦复出的第一场。虽然在赛前他的心中甚是忐忑,但是在近12分钟的上场时间中,郭艾伦却将自己的特点充分展示,贡献了4分、3个篮板、3次助攻和2次抢断。第二节比赛进行到5分29秒,郭艾伦替补登场。冰岛队投篮不中,郭艾伦抢下皮球发起反击,他闪电般冲至前场,在双人包夹中强行上篮打中。随后,他上演了多次快速推进的戏码,中国队当时的三次快攻均由他发起。看得出,郭艾伦在场上的时候,他提升了球队的节奏。这显然是扬纳基斯所乐意看到的。结果11分钟之后,他就说:“我们很高兴郭艾伦在很长时间没打的情况下,能出现在场上。我很满意郭艾伦的表现。你们也清楚他是个很有天赋的球员,我们希望他能够完全康复,能够帮助球队。”

  结果第二场和马其顿的比赛,郭艾伦再度获得了12分钟的比赛时间。从数据上看,2分4次助攻还算不错,而在第二节的前5分钟,中国队频频通过反击拉开比分差距的时候,正是郭艾伦在场上充当发动机。尤其是半场长传给阿联暴扣的一球,尤为精彩。而他的身体和防守,在面对欧洲后卫时,也并不吃亏。

  而在第三场比赛,也正是那份名单曝出之后,郭艾伦依然被列在上场12人名单之中。而在这场比赛中,他上场足足15分钟。这场比赛,郭艾伦又留下了一些精彩的镜头,比如他第一节替补上场就积极的防守,制造了对手的进攻犯规,上来第一次突破也制造了犯规。尽管在随后的比赛中,郭艾伦也有进攻犯规等等失误,但是扬纳基斯更多的还是鼓掌鼓励。

  两个镜头可以看出扬纳基斯对郭艾伦的期待。第一节还剩36秒被换下场的时候,扬纳基斯拉着郭艾伦在场面说了好半天;第三节还剩一分钟时,扬纳基斯更是直接在场面搂着郭艾伦的脖子说了起来。

  缺点不少,能不能留?

  但是,这也恐怕也不能下定决心让扬纳基斯可能把他留下来。除了特点,郭艾伦在这三场比赛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也一样多。比如说他在关键时刻的毛躁,比如说他的中远距离投篮。

  对于最后的名单,郭艾伦嘴上说着顺其自然,但是作为运动员,谁不想入围最后的大名单,代表国家队参赛。所以,他很谨慎,他在半场进攻的时候,小心翼翼地寻找每一个队友,不是快攻反击和突破,他都很少出手。他在努力做到扬纳基斯要求的纪律性和防守的侵略性。

  但是,一些问题依然让扬纳基斯直摇头。由于刘晓宇[微博][微博]在第二场比赛开始就受了轻伤,所以最后这几场比赛,陈江华[微博]和郭艾伦在场上表现的机会更多一些。两个人都是速度很快的后卫,有一些共同的特点,但是又不一样。陈江华速度虽然快,但是目前对于半场进攻的突破和组织同样很有心得,而且在中远距离的得分能力也很强;郭艾伦的特点则集中体现在他的快和防守上。两个人都打出了精彩的时刻,两个人虽然同样都有一些错误让扬纳基斯直挠头,但是就整体而言,陈江华的表现还是更稳定一些。或者说,好的片段更多一些。

  首场比赛,替补出场的陈江华和郭艾伦分别打了20分钟和近12分钟。就表现而言,陈江华贡献了10分、5次助攻,而郭艾伦则是4分、3次助攻;第二场比赛,陈江华打了25分钟,贡献了6分、2次助攻,郭艾伦则是2分、4次助攻;第三场比赛,陈江华21分钟内贡献了5分、8个篮板和6次助攻,而郭艾伦在15分钟内的贡献是3分、1个篮板。在进攻的时候,郭艾伦除了反击和突破并没有什么别的手段,甚至第三场比赛他还投了一次空位的三不沾。

  不说数据,在局面的控制,尤其是在对手发动反扑的时候,年轻的郭艾伦在经验上的确是要差一些。就是这第三场球,第四节开局的时候,郭艾伦率先上场。但是在对手频频反击得分之后,扬纳基斯只能再次换上了陈江华。

  的确,郭艾伦的防守和积极性很不错,他和其他这几个后卫风格各有不同。正常的情况下,一个球队3名控卫已经够了。但是郭艾伦留下来不奇怪,被裁,也一样不出奇。现在男篮的名单随时有可能确定,也随时有可能有变化。但是怎么变,就在扬纳基斯的心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