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目标欧洲风格 扬纳基斯:高水平篮球不仅有NBA

2013年05月24日09:44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北京报道  “我很自豪能来到一个热爱篮球的国度,我本人也很热爱篮球,感觉就像回家一样,”扬纳基斯的开场白称得上轻松愉快,“队员训练非常刻苦,而且想学习,这让我很高兴。”可是,扬纳基斯来中国的目的可不是让每个人都感到舒服。他只用了一个小时的公开训练,就给在场的每一个人传递了一个清晰的信号:他要对中国队做翻天覆地的改造。

  他打算让中国队升级换代

  5月22日,扬纳基斯带队一个星期后,正式公开亮相。短短一个小时的公开训练,球队练了很多,有三对三,有四对四,有快攻三打二,有快攻二打一,还有中距离投篮和罚球。

  不同的英语单词快速地从扬纳基斯的嘴里蹦出来,“开始”、“快”、“移动”、“传球”、“掩护”、“投篮”、“漂亮”、“专注”、“把球打进”。在扬纳基斯的带动下,整堂训练课显得紧凑、有序和扎实。

  “我希望改造他们过去一些习惯的时候,他们可能没有信心,我希望能继续鼓励他们,保持这种欲望,”扬纳基斯解释说,“这是我们要达到国际篮球水平必须经过的一个阶段。同时我也希望你们更有耐心,保持对球队的信心,给他们支持,一起让球队达到国际水平。”

  扬纳基斯虽然严厉,却是要求严,对球员并不过分。每次发现问题,扬纳基斯就会打断训练,亲自示范。

  他会拉着队员说:“你不能给一个2米20的中锋传击地球,你可以从上面吊给他。”他会让队员重新演示上一个回合的进攻,自己站在中锋的位置上,一边跑位一边说:“你不能站在篮下干等着,要找到空位。”

  他还会在队员篮下勉强进攻不中后说:“你要把球控制住,然后控制住重心,再投。”

  老将王治郅这天没有参与对抗训练,但他对扬纳基斯赞的理念已经了解了不少。

  “他确实教了我们很多东西,给我们的感觉是他想把中国男篮打造成一支欧洲风格的球队,”大郅说,“他对战术素养的要求挺高的,进攻中要求我们掩护、下顺,传到弱侧,再掩护,再下顺,再传,感觉这些都是以前我们在跟欧洲球队交手时的感觉,现在他在教我们这些。”

  老将打三分钟好球就够了

  扬纳基斯有很大的决心,中国男篮也要有这样的决心。

  “如果要达到国际水平,你肯定要经历过艰苦的磨难,对思想和身体上都是。我们要加强思想的强硬,这对球队来说很重要,这是胜利的关键,”扬纳基斯说,“你在场上要更动脑子,执行我们的战术,同时更强硬。”

  扬纳基斯要进行大手术,但并不意味着就要全面换血,老队员仍然是不可或缺的。

  另一方面,扬纳基斯也不准备依赖大郅、朱芳雨[微博]等老将,他对他们的最低期望是“打三四分钟好球就够了”。

  在说到如何使用老队员时,扬纳基斯阐述了自己的理念。“这其中的关键是要理解,成为中国男篮的队员究竟代表什么样的意义。其次我们需要他们提供质量和经验,如果他们能够教会这些年轻队员打球的方式,对中国篮球的未来是有好处的,”扬纳基斯表示,“对我来说,重点是谁想成为12个高水平运动员当中的一个,谁能够打出高质量的比赛。有时候,一个老队员只要身体状况保持得好,上场打三四分钟的好球,同样能带领这支球队走向成功。”

  扬纳基斯的训练量挺大,才两三天老将的旧伤就纷纷复发了。他当然会区别对待,给老队员更多的调整时间。

  “对我来说高强度能够带来高质量,有时候打两分钟的好球就够了。对他们来说最重要的一个理念是,每一次球权都发挥最好的作用,不要看时间,不要看得分,如何把每一次球权都发挥最好的作用,”扬纳基斯说,“世界上的高水平篮球不仅有NBA[微博],你可以关注欧洲的高水平篮球比赛,他们在场上40的分钟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执行起战术来非常坚决,对我来说这就是我们未来的目标。未来可能不是24个队员都达到高水平,但是只要有两三名队员能够保持高水平,这就是我们的目标。”

  今年8月1日开始的菲律宾亚锦赛,中国队的目标是冠军。最稳妥的办法是重用老将,沿用过去的体系。

  认真的扬纳基斯却看得更长远,即使自己的饭碗有可能受到威胁。“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理解如何去打造一支胜利的球队,每一场比赛都是为了赢球,”他说,“对中国篮球来说很重要的一点是提升水准,我希望利用这些老队员的能力和经验,带动年轻队员贡献出他们的力量。”

  要想实现这个目标,中国队必须有足够的耐心。而这一点,已经被扬纳基斯反反复复强调了无数遍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