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高帅富!55亿肥约KO德甲西甲 拜仁1收入=曼联1/3

2013年05月24日08:37  足球

  记者陆逸[微博]报道 英超球队迫不及待迎来2012/13赛季的大幕落下,因为他们即将迎来一份让人馋涎欲滴的新英超转播合同。这份由天空体育和本土BT电信公司一起签下的三年合同总价值55亿英镑,这比现在的转播合同高出了整整20亿英镑。按照目前英超电视转播收入的分配模式,届时下个赛季的英超冠军将有望获得接近1亿英镑的收入分成,联赛最后一名都能拿到至少6000万英镑的联赛转播收入。今年的冠军曼联[微博]有多少?也不过6080万!排名垫底的女王公园巡游者分到3975万英镑。最后一名是3980万英镑。相隔一个赛季,如今的屌丝都能逆袭,英超就已疯狂如斯。

  德甲[微博]的新转播合同期限也是2013-2016年,于是呈现了一张更直接的对比图。同一时期德甲电视转播收入每年6.28亿欧元,三年总价值18.8亿欧元,这和英超之间犹若鸿沟般的差距。即使如此,德甲球队还是要为这份新合同拍额而庆,因为这比他们现有的转播合同已增长了63%!没能实现鲁梅尼格在谈判前 “翻番”的乐观预测,但也甚为可观了。

  本赛季,冠军拜仁[微博][微博]从本土联赛中转播收入分成拿到2500万欧元,折算汇率后仅为曼联的1/3。下赛季这支横扫巴萨[微博]的新豪门电视收入有望翻番,但届时连英超副班长的收入都超过拜仁了。这差距,怎么追?如果曼联能在莫耶斯的执教下蝉联英超冠军,届时他们的电视转播收入将超过1亿英镑,这是英超历史之最。

  西甲[微博]豪门单独谈转播合同,最大化保证了超级强队的利益。根据会计公司德勤提供的数据,2011/12赛季皇马[微博]的电视转播收入令人乍舌的1.99亿欧元,巴萨1.79亿欧元。皇马和Mediapro公司签订的合同以转播场次为基数,而这年他们在北美、中国、科威特和欧洲一些国家举办多场友谊赛,从电视转播方捞足了油水。这么一对比,西甲才是整个欧洲“鼓励”贫富差距的典型。在底层的西甲球队年度转播收入不足2000万欧元,而皇马、巴萨独大,这个联赛没钱玩不转。

  英超虽然素有“两极分化”的恶名,但英超联盟创办前20个参赛球队集体协商转播收入分成,事实上极大程度保护了小球队的利益。按照英超的规定,50%的本土转播合同收入在20家球队中均分,25%以转播场次分配,另外25%按照联赛排名分配。而同样昂贵的海外转播合同收入100%均分。本赛季夺冠的曼联拿到6080万英镑分成,中游的斯旺西收入4758万,及时在联赛中叨陪末席的女王公园巡游者也有3980万,差距并不太大。

  转播合同价值只能体现一个联赛在全世界的影响力,在这点上英超的确冠军欧洲。德甲目前虽然收入卑微,但他们也在其中找到了完美的生存之道,多特蒙德就是最好的范本。而对英格兰[微博]球队来说拿着如此天价的转播收入,究竟是挥舞金元在转会市场上一掷千金,还是学习德甲关注青训?一份天价合同,真不知是福是祸。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