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德甲 你的机会来了!--写在欧冠决赛前

2013年05月24日02:05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转眼,又快到了向欧洲足球赛季说再见的日子。压轴大戏,非欧冠决赛莫属。2012-13赛季伊始,若是有人预测5月底的温布利决战舞台名角是两支德甲[微博]球队,相信很多中国球迷会觉得他是异想天开,甚至还有人会略带嘲讽的语气笑他“白日做梦”。

  可是,这一幕真的发生了。

  拜仁慕尼黑[微博][微博]和多特蒙德,两支德甲球队把西甲[微博]豪门巴塞罗那和皇家马德里[微博]挡在了决赛大门外。当他们赢下比赛的时候,为数众多的中国球迷恍然间意识到了德甲的存在。其实,德甲一直就在我们身边——中央电视台从1995年开始转播德甲,老球迷应该能记得江西卫视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也曾有过转播。如今,广东体育台、欧洲足球频道,上海劲爆体育也在持续直播。

  只是,我们大多数人看的有限,陌生感始终存在。

  中国的球迷是幸运的,电视和网络视频直播发展迅速,收看欧洲五大联赛轻而易举。曾经担心的是是否有电视转播,现在已可在网络上随意选择同时开球的球队和联赛,甚至还能去挑解说员。累了的话,可以躺在被窝里拿着Pad或手机看球,悠然自得。

  的确,我们的足球文化还不够深厚,说有底蕴也难免牵强。但是,中国球迷的足球视野绝对走在世界前列,我们不必为了看球赛转播而从口袋里掏钱,“免费大餐”足以让欧洲足球强国的球迷无比艳羡。

  也正因如此,当群星璀璨的英超和西甲摆在眼前的时候,你可能抛弃了德甲。

  追捧德甲的球迷会说,拜仁的一干球星不比英超、西甲和意甲的豪门差。可除了拜仁,还有哪支球队足够吸引你身边的人?

  多特蒙德吗?克林格(Florian Kringe)打主力的时候,或许很多人并没有在意过这支五六年前的球队,记得的应该还是扬-科勒、阿莫鲁索和罗西基的那支十多年前的一亿马克组合,甚至是更早;

  沙尔克04吗?劳尔去卡塔尔后,在意这支盖尔森基兴球队的球迷还有多少?皇马[微博]球迷是否都知道厄齐尔是这家球队培养,而非不来梅?

  勒沃库森吗?如今这支球队的拥趸绝大多数是十多年前那次与皇马欧冠决战后积淀下来的“悲情者”,一部分球迷怀念的或许不是巴拉克,可能会是诺沃特尼、施耐德、巴斯图尔克,甚至是主帅托普穆勒。

  不喜欢德甲的球迷会说,拜仁只会挖角,削弱联赛对手实力。没说错,但不客观。

  德甲与英超、西甲和意甲最大的差异,是只有拜仁兼有充裕的资金和号召力,能够从其他联赛网罗顶级球星。德甲范围内,能与拜仁比肩的几乎没有。现在的多特蒙德也不具备,号召力比资金更重要。

  球星在联赛内部向顶级队流动并非只存在于德甲,鲁尼[微博]是从埃弗顿去的曼联[微博]、塞维利亚的拉莫斯和阿尔维斯最后也是去了皇马和巴萨[微博],这种例子很多。极少有聪慧的学生能拒绝北大或清华的录取通知书,只可惜,拜仁是德甲唯一的顶级“学府”。

  弗林斯曾誓死不去拜仁,但在多特蒙德拿不到冠军后,最后还是选择慕尼黑。这些年,只有凯尔比弗林斯坚决,这位当年效力弗赖堡的德国希望之星在选择多特蒙德还是拜仁时,坚决要做“扒掉拜仁皮裤”的人。若干年后,他成了多特蒙德重返欧冠决赛的队长,率领球队去与拜仁争夺欧洲最高荣誉。

  勒沃库森曾经的胖经理卡尔蒙德曾说:“我们也不想把巴拉克、泽罗伯托和卢西奥卖给拜仁,可只有卖给拜仁才能很快拿到现钱。我们曾把埃莫森卖给了罗马,但至今(卖后两三年)也没拿到全款。”这在当时,或多或少解释了这些德甲球队为什么会把当家球星卖给拜仁——迫不得已,无可奈何。

  今天,拜仁和多特蒙德就要从德国出发,飞向伦敦决赛战场。或许应该说,温布利不是战场,而是美妙的舞台和绝妙的展台。今年是德甲联赛50周年,如此有纪念意义的年份把舞台从德国搬到欧洲之巅,供亿万人欣赏,百年难遇。这一次,万众瞩目。

  这一刻即将来临,不必再追问为什么是德甲会师,不必再罗列因何花开结果。温布利已装点一新,让我们期待拜仁和多特蒙德携手呈现一场精彩,能真真切切展现德甲真实水平的比赛。

  无论奖杯花落谁家,赢家已非德甲莫属。

  期盼,德甲别停!会师欧冠决赛不应是终点。

  (新浪体育 刘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