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帅讲战术一丝不苟 希腊人也喜欢“三从一大”?

2013年05月24日02:35  大河网-河南商报 微博

   扬纳基斯一丝不苟 耐心讲解 抓紧时间喝点水

  前天下午,新一届中国男篮首次公开训练,已经带队一周的洋帅扬纳基斯,把自己的“魔鬼”一面彻底展现。一堂训练课3个小时,休息时间却以秒计算,训练强度之大令人惊叹——这个绰号“暴龙”的希腊人,怎么比中国教练还钟爱“三从一大”?

  “三从一大”从严治军

  作为世界名帅,扬纳基斯是个广为人知的狠角色,可早有心理准备的男篮队员们仍没想到,他居然会这么狠。每堂训练课都要3个小时,有时候一天还会上两堂训练课。有队员戏称,一天训练下来,球衣上的汗水可以拧出好几斤。如此高强度的训练,一些老队员很快吃不消了,不但身体累得要死,还有人老伤复发。不过扬纳基斯毫不心软,他曾对队员们说:“累吗?累,就证明你还没死。要是死了,就不会感到累了。”

  在向媒体开放的一个小时内,扬纳基斯的训练内容一项接着一项,几乎不给队员喘息机会。一个小时内,队员们只短暂休息两次,每次时间不足50秒,连喝水都得加快速度。此外,扬纳基斯对于细节的要求也达到极致,只要有队员犯错,他就会马上暂停训练予以纠正。同样的错误如果连续出现,他严厉的一面更是展现无余,哪怕是那次进攻成功了,也会提出批评。在国内篮球圈,老帅蒋兴权是训练“三从一大”的代表,即“从严、从难、从实战出发、大运动量训练”,现在扬纳基斯比老蒋还厉害。

  “我希望可以通过训练,改掉队员们一些不好的习惯。”扬纳基斯表示,他现在必须高标准、严要求,“这是成为高水平球队必须经历的阶段。”

  身体强壮 作风强硬

  对于自己的高强度训练,扬纳基斯表示这是高质量比赛的前提,“欧洲高水平球员在场上40分钟都能保持清醒头脑,战术执行得非常坚决。这就是我们的目标。”

  虽然只带队练了一个星期,但扬纳基斯在执教风格方面,已经给队员留下深刻印象,老将王治郅就表示:“教练给我们的感觉,是他想把中国男篮打造成一支欧洲风格的球队。”

  中国男篮以前也和不少欧洲强队交过手,那些经历给大郅留下深刻印象,“以前我们跟欧洲队打比赛的感觉就是,人家也不跟你一打一,不跟你篮下死磕,就是通过转移球、空切、挡拆、下顺等,完全找出机会再得分,打得你最后有点无奈的感觉……扬纳基斯现在也是这么教我们。”

  在队员们看来,扬纳基斯比以前的尤纳斯还要严格。如果说以前老尤要求进攻中要找到“合理”的机会,那么扬纳基斯的要求升级了,他强调一定要寻找到“最好”的机会。这也不奇怪,因为扬纳基斯的目标是打造亚洲的希腊队,“身体上要强壮,思想上要强硬,还要有丰富的比赛经验,这是获得胜利的三个要素,中国队就要向这三方面看齐。”(李元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