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纳基斯:狠练为改队员坏习惯 希望阿联带动全队

2013年05月23日15:20  法制晚报

  一个小时的公开训练,中间只休息了两分钟,说男篮新帅扬纳基斯是魔鬼教头并不为过。

  昨天下午,中国男篮进行了扬纳基斯入主后的首次公开训练课。关于扬纳基斯训练时间长、强度大的传闻也得到了证实。不过在扬纳基斯看来,这是球队提高水平必须经历的阶段,“所有球队达到高水平之前,都会经历思想上和身体上的痛苦。”

  训练现场

  强度大队员难偷懒厉声纠正训练细节

  昨天的男篮公开课吸引了众多媒体,记者粗略数了一下,记者人数超过了60人。

  当大家下午5点获准进入训练馆时,队员们正在进行全场三打三的对抗训练,在扬纳基斯的怒吼声中,大家都是“真刀真枪”,对抗时身体甚至会发出“砰砰”的撞击声。

  整堂训练课,队员大部分时间在进行对抗性很强的训练,三对二、三对三、四对四,没有一项可以偷懒。即使是带有放松性质的投篮训练,扬纳基斯和助教雅尼斯也是各站一个半场,看到有队员稍有松懈就会喝道:“stayfocus(保持专注)!”

  投篮训练前,教练组还给队员下达指标,后完成的一方将会进行折返跑的惩罚。

  除了训练强度大,扬纳基斯也很注重细节,不管是进攻机会的选择、进攻动作、传球方式任何一点出现错误,扬纳基斯都会立刻叫停,指出队员们的失误并亲自演示。

  一次对抗练习中,吉喆[微博]在给身高2米20的孙喆[微博][微博]传球时出现失误,扬纳基斯立刻指出:“你怎么能给一个大个子传击地球?”

  让记者们纳闷的是,在参与对抗训练的队员中,并没有刘炜[微博]、王治郅、朱芳雨[微博]、王仕鹏[微博]以及张兆旭5名老将的身影。

  对话新帅

  想提高水平就要受苦会考虑队员伤病

  FW:带领国家男篮训练已经一周了,目前对这支球队的印象如何?

  扬纳基斯:我很自豪来到一个热爱篮球的国度,队员们训练很刻苦,也很乐意学习,这让我非常开心。但在改掉他们以往的一些习惯时,他们可能没有那么积极。

  如果你要达到更高的水平,你必须经历一个比较艰苦的时刻,无论是思想上的还是身体上的。要达到国际篮球水平,首先他们的身体要更加强壮,场上要打得更加耐心,风格要更强硬,最重要的是改掉他们的一些习惯。

  FW:这次集训大名单上有24名球员,今天的公开课只来了一部分,没来的那部分球员在干什么?

  扬纳基斯:来到这边报到的时候,很多队员都带着老伤,所以我会控制他们训练的强度。我在给球员贯彻战术理念的时候,也要求他们在场边一直要看,等他们的伤病恢复之后,我会要求他们加入到对抗训练当中。

  FW:听说你的训练量很大,很多球员因此受伤了,你会因此做出调整吗?

  扬纳基斯:队员有什么情况会及时通过队医来向我汇报,我也会观察队员的身体情况来安排高强度或者低强度的训练,最主要的是能够把他们的身体调整到一个好的状态,而今天大部分没来的球员都是因为过去的一些老伤。

  阵容还是要老带新暂时没定裁员计划

  FW:你对球队第一步的改造重点是什么?

  扬纳基斯:在场上打球的时候更动脑子,更加强硬。这些都需要耐心,需要经过磨练才可以做到。

  FW:在你的战术体系中,老球员要承担什么样的作用?

  扬纳基斯:球队在他们身上需要的是高的质量,我希望他们给年轻队员作出榜样,把好的经验传给新的一代,我希望,最后球员都能够达到国际篮球高水平,老队员只要身体保持的好,在场上发挥的效果将是超乎想象的。

  FW:你有没有关注东亚锦标赛,有没有什么队员给你留下深刻印象?

  扬纳基斯:我听说一些年轻球员的运动能力很不错,但是我期待的是当他们来到这儿以后理解和执行我的战术理念。

  FW:亚锦赛阵容是否还是以老队员为主?

  扬纳基斯: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通过每一次比赛来检验我们的球员和队伍,希望这些老队员来带动新队员,不单单是为了亚锦赛这一次比赛,还有很多的大赛等着我们。

  FW:队伍马上面临裁员,你是否有计划了?

  扬纳基斯:还有很多球员没有加入我们,裁员要等球员到齐之后,在训练中看到他们的具体表现再定。6月的热身赛我会带16名球员过去。

  FW:易建联[微博]就要回国了,对他有什么样的期待?

  扬纳基斯:很多年前我就认识易建联了,他回来后能很好地带动其他队员,希望他能用很好的求胜欲望带动大家。

  队员反应

  老将身体吃不消年轻人心理压力大

  公开课结束后,记者在旁边的训练馆里见到了刚刚练完力量的王治郅等队员,大郅告诉记者,前段时间的高强度训练让自己旧伤复发,他也没想到扬纳基斯一开始就上这么大的量。

  “新教练来了肯定会严格一些,但没想到训练量这么大。有时候上午和下午训练都是三个多小时,确实挺累的。”王治郅说,“我的跟腱反应比较大,腱鞘炎复发了,现在就是上午跟着跑战术,然后做一些力量训练,不过大家都在坚持。”

  老队员累的是身体,年轻队员累的则是心理,目前正在国家队集训的队员中有许多是边缘人物,他们目前的第一要务是争取留下的机会。

  “扬纳基斯训练的量是大,但还能接受,关键是他训练的时候总是特别严肃,一点都不笑,有时候你做完一个动作,从他脸上看不到一点表情,也不知道我做得好还是不好。”广东队的刘晓宇[微博][微博]说,“那种心理上的压力,比身体上的疲惫更让人觉得累。”

  来自北京队的吉喆恐怕是适应最快的球员了,因为北京队主帅闵鹿蕾[微博]就以大运动量和要求严格著称,队员们对此已经习惯了。

  “我感觉这儿的训练量还比不过在北京队时。”吉喆笑着告诉记者,“我是第一次进国家队,就是努力争取做到最好,多学习一些东西,希望最后能有好的结果。”

  文/记者 邵化谦 钱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