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价张兆旭比传言更猛 100万美金+户口+住房

2013年04月19日08: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朱俊

  CBA[微博]联赛尚未结束时,上海男篮俱乐部董事长章明基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这个夏天球队面临着多名球员合同到期、需要重新商谈的情况,而“重中之重,则首推中锋张兆旭”。章明基在肯定了张兆旭过去三个赛季为球队所作出的贡献,并表示将会尽一切可能将他留在大鲨鱼。然而张兆旭出色的条件早已引起了多家俱乐部的垂涎,同样是在上赛季还未结束时,一些球队便已经展开了攻势,只是碍于其合同仍有几个月方才到期,这些接触大多仅局限于私底下的场合。

  昨日有媒体曝光,北京为张兆旭开出了总额高达500万的合约,还答应解决北京户口等一些附加条件,而向来一掷千金的新疆队则开出了800万元人民币的筹码。这场“张兆旭争夺战”被摆到了台面上。

  张兆旭受到觊觎已非朝夕

  2010年夏天,当时在国内篮坛还处于“一张白纸”状态的张兆旭被邓华德挑选进了国家队,参加了在土耳其举行的最后一届世界男篮锦标赛(现已更名为世界杯),随后被邓华德带到了他执教的上海男篮,由此在23岁的时候才开启了自己在CBA联赛的职业生涯。很快,他在美国就读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时的绰号“MAX”,也为上海球迷所熟知。

  这三年来,张兆旭在上海渐渐适应了CBA比赛的强度,逐步成为了球队的战术核心,在球场两端、尤其是防守端发挥了巨大的威力,虽然其技术特点和身体条件决定着他并不会成为所谓的“姚明接班人”,但他的存在的确让“大鲨鱼”找回了昔日内线的安全感。三个赛季下来,张兆旭为上海队出战了87场常规赛,场均可以贡献8.43分、7.34个篮板和2.17次盖帽,投篮命中率达到了 50.5%,特别是在2011-12赛季帮助球队打入了季后赛,在首轮对阵山西的四场比赛中,张兆旭场均表现提升到了15.75分、11个篮板和2.5次盖帽。目前,张兆旭以733分的总得分排在队史第15、639个总篮板排在队史第10、107次总扣篮和189次总盖帽更是高居队史第2!

  在全球范围内优秀中锋都处于稀缺状态的今天,如此出色的一名内线,自然会成为联盟中各队梦寐以求的香饽饽,传闻主角之一的新疆队就承认,他们早就相中MAX了。“大概是在四年前,张兆旭还没有打CBA呢,我们俱乐部当时就联系过他,但后来就没了下文。现在他对于一支球队的作用有目共睹,各俱乐部也从来不会放弃追求优秀运动员的任何一丝机会,”新疆俱乐部董事长郭舰[微博]告诉晨报记者,“但这一次具体是怎么回事情,我一点都不清楚其中的情况,我现在也很奇怪,怎么连价码什么的都被捅出来了?”

  另一传闻主角北京队追求张兆旭也不是什么秘密,刚过去的那个赛季他们在半决赛中被新贵山东淘汰出局,从而成为首支在半决赛中被横扫的卫冕冠军,内线疲软的问题再度暴露无疑,而他们很早就在全国布下眼线,试图去网罗到一名强力中锋补强实力,在CBA第一高人孙明明[微博]无力改变局面之后,他们便将目标对准了张兆旭。

  归属决定未来争冠格局

  事实上在篮球圈内部所流传的版本,这两支球队所开出的价码都要比传闻中的更高一些,北京队的报价是100万美金加北京户口、北京三环以内住房等,而新疆队开出的条件,更是被圈内人形容为“一个无法拒绝的价格”,传闻中这个价格达到了150万美金,也就是927万元人民币左右。只是所有的版本都没有明确,这份合同的年限是多长。

  对于外界这样的传闻,正在重庆帮助山东男篮征战全运会预选赛的张兆旭本人并不完全认可:“确实在和一些球队接触,(是否还包括家乡球队山东等其他队?)多多少少都有一些吧,有的球队只是接触了一下,和有的球队可能谈得比较深入了一点,这些都交给经纪人去谈吧,我就是安心在这边打好比赛,过段时间可能会有官方说法。我很感激上海队对我的培养,这里的团队,这里的朋友,都给了我很温馨的感觉。”张兆旭所在的经纪公司、北京众辉国际体育管理有限公司[微博]总经理陆浩在接到晨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实在抱歉,有关此事目前没有任何细节内容可向外界透露的。”

  受恶劣天气影响,上海男篮俱乐部董事长章明基并没能在周四晚如期赶至湖南浏阳赛区,与正在这里出战全运会预选赛的上海男篮会合。电话中章明基表示,传闻中张兆旭向上海方面开出了100万美金年薪的说法属子虚乌有,“我们必须重申之前的态度:尽一切可能性将张兆旭留在上海。谈判其实已经在进行中了,但是有关进展,和其他一些细节性的东西,目前还没法公布。”

  在如今并不算很健康的自由球员市场上,参考巴特尔[微博]、唐正东[微博]在新疆队的500万元人民币年薪,很难说张兆旭领到一份基本与之匹配的合同是否算得上是夸张,但不可否认的是,正值当打之年的张兆旭确实可以成为当前CBA联赛一流内线的代表,新疆和北京为了他所展开的争夺,实际上是在为了未来两三年内能够冲顶CBA联赛而作的军备竞争,如果上赛季不是受累阿里纳斯[微博]的伤病反复,上海队也有希望在不远的将来进入到这一行列之中,现在,就看谁能够拿出魄力,斥巨额投资来赌这个未来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