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晓琦:广东到底没有丢掉那口气

2013年03月14日15:33  篮球先锋报

  文/孟晓琦[微博]

  血洒赛场、后来居上,戏剧化至此,好像没道理不去赞赏,广东宏远[微博]队到底没有,丢掉那口气。

  可是赛后放射出来的,多半还是教练、球员们对自我表现的不满意。对防守韦弗不满意,对破新疆队的联防不满意,一场被认为优势在握、而且开局走势良好的比赛,最后要用惊心动魄的逆转来收尾,上述那两点无疑是最为醒目的。只是,你若拉长看,宏远队的这两个软肋,绝不是一场比赛的偶然露怯,至少从本赛季初开始,他们就为此头疼了。

  先说破联防。常规赛广东队输掉四场球,打北京的两战,都是前三节相持得好好的,第四节就让对手联防弄得束手无策。甚至,有激烈的球迷越扯越长,说尤纳斯带中国男篮时就不会破联防。可是,同样会有人讲,不论是老尤带队,还是当初李春江指导带队,依着宏远队的球员特点、人员配置,破联防都该是胸有成竹的。这事情,真有点奇怪。

  却也不怪。宏远队的外线火力点够多,如今的把握性却未见得强过从前。宏远现在内线有了强点,可他们缺个昔日帕克[微博]那样能够想突就突、突完再分的高手。况且,尤纳斯接手球队后,强调内线攻击,强调进攻配合时多些耐心,所以队员们有时候反而不似从前那么坚决。一犹豫,对手就有了可乘之机。

  再说防对方的箭头人物。老尤赛后直言不讳,对韦弗的防守出了问题,当然前提是“一防一谁也限制不住韦弗”,采取夹击后又导致轮转出了问题。要承认,周鹏[微博]仍在,宏远挑选小外援时也相当看重防守能力,可如今的CBA[微博]外援水平,上涨的速度很像过年那几天的蔬菜价格,根本没法拦。偏偏,半场防守时的宏远,通常并不喜欢夹击,所以当他们被动变招时,实在做不到天衣无缝。

  所以不妨视作,尤纳斯到来之后,他最大的挑战便在于纠错,只是时间关系也好,个人侧重也好,宏远队的这些问题,至少到目前为止还会不时发作。甚至,仅就这场比赛而言,当易建联[微博]短暂缺席比赛时,他们在整体运转上都略显卡壳。能够把局面扳回来,肯定跟易建联的回归有关,更多还是跟他们对新疆队保持有心理优势有关,只是在永远要求严格的尤纳斯眼中,他希望看到的远不止这些罢了。

  不过话说回来,这样一场其实输得起的比赛,广东宏远队硬是能一点一点扳回来,他们再往前走的心态必定会平稳许多。去年总决赛打北京,在心理上对他们的冲击可能被不少人忽略掉了,乃至于本赛季常规赛两负北京、一负新疆,都被当成是那种冲击的后遗症。如今能够有一场苦尽甘来,一方面颇有利于他们继续积累自信,另一方面又无异于用最极端的方式考验了他们的双重战斗力,这对他们应付接下去很可能到来的总决赛,绝对加分。

  所以,无论接下去打新疆,还有几场恶战,他们真需要更认真一些,纠错。

分享到:
猜你喜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