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技不如人还是大意轻敌?巩晓彬:想过这场拿下

2013年03月11日10:41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阳北京报道 “北京队的球迷是最有人情味的,下下个周一我们在五棵松不见不散!”比赛已经结束,主持人刘芳宇[微博]的声音还在空中回荡,场地正中央上方的大屏幕上,一位女球迷正在失声痛哭。92比108,北京金隅在主场惨败给山东黄金,季后赛形势危急。

  这还是北京队第一次在五棵松(万事达中心)输球,自从上赛季总决赛搬家后,这里就一直是北京队的风水宝地,见证了球队的第一个CBA[微博]总冠军,如今等来的是一场彻头彻尾的失利。

  赛后北京队的更衣室内,队员环坐四周,没人愿意开口讲话,气氛非常安静。直到主教练闵鹿蕾[微博]闯进来,他挨个跟队员击掌,鼓励说:“才第一场球,后面还有机会,我们还能做得更好。”这天晚上,不少人都在问一个问题,北京队还能不能从山东打回来,但是没人能给出答案。

  防守反击输给了防守反击

  巩晓彬[微博]说:“全队针对北京队的特点,防守做得比较好,主要就是胜在防守上。”北京队恰恰输在了防守上面,让山东队的三名外援打疯了,阿巴斯[微博]和杰特[微博]各得30分,弗罗曼也有17分进账。

  尤其是阿巴斯,不仅得到全场最高的30分,还抢下19个篮板,可谓山东队的第一功臣。“从感觉上,阿巴斯也应该是第一点,准备了不同人员来访他。一是控制他的篮板球,二是控制移动。要求不管吉吉吉还是晓川,阿巴斯都必须在视野之中。吉吉吉完成任务不好,表现比较低迷。下面的比赛,阿巴斯还是非常致命的一点,”闵鹿蕾说。

  北京队对杰特也是做了重点防范,将李学林调入首发阵容。最近一段时间,李学林都是替补出场。季后赛首轮对浙江广厦,首发出场的两名后场球员是马布里[微博]和李根[微博]。李学林赛前开玩笑地说:“去年总决赛没想到自己会拿到MVP,今年我准备拿一个最佳防守球员!”

  北京队虽然将杰特的命中率限制在27投11中,尤其是三分球只有10中2,但还是让他得了30分。“10中2的命中率,我们防得可以了,”闵鹿蕾还是认可了队员的努力,“不可能让他10个中0了。已经防得很好了。”

  北京和山东这两支球队的特点有点像,都擅长打防守反击,两队碰面防守就显得尤为重要。“这场比赛防守布置,先是防速度,二是防外围。不管是杰特、李敬宇,还是其他人,都是控制他们的外线为主,”闵鹿蕾分析说,“但是球一进内线,大家还是想保护。所以,防外线不是特别坚决。这场比赛大家很努力,但是针对性差。”

  北京队打不出防守反击,反倒是被山东队的防守反击给冲垮了。北京队的快攻打不起来,一个很大的原因是抢不到篮板球。北京队的内线明显处于劣势。第一节马布里在场上的时候,吉吉吉和朱彦西[微博]防不住弗罗曼和阿巴斯,被对方接连取分,开局就被阿巴斯连得10分。第二节莫里斯上场后,对方在篮下得分没那么轻松了,可陶汉林[微博]和阿巴斯等人还是把北京队的内线搅得天翻地覆。有一个镜头很有代表性,阿巴斯从人群中蹿出来抢到前场篮板,二次起跳受到莫里斯的干扰,球没能打进。但是陶翰林抢到篮板,他第一次出手,被吉吉吉盖掉,但是球又落到陶翰林的手里,他再次起跳,这一回莫里斯犯规了。

  技不如人还是轻敌了?

  北京队第一场就大比分落败,实在是让人大跌眼镜,就连山东队主教练巩晓彬也没想到。“想过这场球会赢,但没想到能赢这么多,”他说。北京队是不是有些大意了,没有发挥出自己的全部水平?

  “我们能量不如他们,他们比我们更努力,他们的技术不错,但是他们的强度和能量‘杀了’我们,”莫里斯说,“他们能抢到球,能抢到篮板,能把球打进,他们打得比我们好,他们能赢也挺正常。”

  北京队这天晚上的开局有些慢热,上来就被打了一个5比0,之后分差越来越大,最多落后24分,虽然一度追到10分左右,还是回天乏术。莫里斯说:“我们要有一个好的开局,我们不能在开局落后9分或者13分的情况下赢球,想要追回来可太难了。”

  输了球,莫里斯情绪不佳,可对这轮系列赛并没有失去信心。“我不认为我们已经完蛋了,我们回去会好好研究一下,这只是第一场比赛,我们还有第二场球,”莫里斯说,“这是五场决胜负的比赛,谁能做出最好和最及时的调整,谁就能赢球。”

  李学林也觉得,北京队还是有机会赢球的。“他们能力也是蛮强的,毕竟有三个外援,我觉得,我们还是有机会获胜,”他说,“上半场我们有追到9分,但是下半场他们的气势没有被压下来,整个一波盖过来。在这一点,要赶快进入比赛的状态,毕竟是季后赛。不管外界怎么评论,我们还是平常心去打我们的球。”

  比赛结束后第二天,北京队将启程前往济南,两天后第二场比赛将正式开打。这么短的时间内,北京队能调整过来吗?“我觉得我们的调整能力很强,距离下一场比赛还有两天时间,我们会尽力调整,下一场比赛我们要打得比他们更顽强,”李学林说,“第一次在五棵松输球不能代表什么,我们之前也输过球,在困境中寻找获胜的希望这是我们北京队最大的优势。第一场虽然输了,但是气势上不能丢,后面还有好几场球要打。今天赛前闵指导就说要做好打五场的准备,他们不会让我们轻易赢球,一定会有困难,我们还是要平常心,要有耐心。”

  李学林觉得北京队一定能打回来。“我觉得广东的实力比山东强吧,我们在广东的客场也赢球了,那到山东的客场虽然有很多困难,赢球也不是没有可能,”他说,“我们必须给自己灌输一个信念,我们是卫冕冠军,我们不要低估了自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