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的江专访:困难打不倒八一 联赛为全运会打基础

2012年11月28日14:51  新浪体育 微博

  新浪体育讯 在CBA[微博]开赛前,阿的江接受了新浪体育的专访,他相信这支八冠王球队即将走出低谷。

  谈目标:通过联赛备战全运会

  新浪体育:联赛开始这段时间的备战情况怎么样?

  阿的江:我们根据去年联赛总结和表现做了一些调整,根据数据,对人员能力做了总结。去年是我们第一次大面积的启用新人,曹岩[微博]、田宇翔[微博]这几个都是刚刚上来打CBA。我们希望给年轻球员多一些机会,在攻守体系上,年轻人需要积累经验。去年我们的成绩并不理想,但是我们并没有因为成绩有灰心丧气的表现,大家都憋着一股劲,无论今年结果怎么样,但大家的这种付出已经进了最大的努力。

  新浪体育:新赛季八一队的目标是什么?

  阿的江:很多球队都有自己的目标,比如要进入季后赛,但我们不想设立这样的短期目标,因为现在八一队即使进入季后赛,也不会怎么样。我们拿到过很多冠军,这就是我们的队伍长远的目标,当然现在这个目标对我们来说可能是不太现实的,但很多东西都是从不太现实开始的。想把它变为现实,需要一个步骤,要靠我们整体队伍的努力。

  新浪体育:这是不是意味着我们新赛季的重点是锻炼年轻人?

  阿的江:我们今年的任务实际上是通过联赛提高自己球队的能力,通过联赛为全运会打基础。我们希望通过今年的比赛让这批年轻队员在去年的基础上发挥更大的作用,相信这些年轻人会更好。

  谈外援:谁来我们都不怕

  新浪体育:篮协这个赛季在外援使用上做出了调整,其他球队把八一第四节不允许使用双外援,这是不是减轻了我们的压力?

  阿的江:这样的调整有利有弊,第四节不使用双外援,我们前面面临的压力自然就更大了,怎样调整好老队员的状态和体力分配,对我们来说是个新课题。

  新浪体育:现在很多球队都在签大牌外援,这是不是让我们的压力更大了?

  阿的江:现在体制发生了变化,仅靠我们自身来培养,所以必须找到一些能够打高水平的苗子。我们并不羡慕其他球队花了多少钱买了什么外援,今年也来了麦蒂[微博]这样最大牌的外援,我们期待其他俱乐部能够把更大牌的再叫来,那样锻炼价值更大 我们不会惧怕,跟任何一支队伍,我们都是本土球员作战,纯中国人的一支球队。我一直在跟队员讲,如果代表中国队出去打球,面对的是12个外援,这一两个外援又算什么,我们必须打败他。

  新浪体育:从当年的八连冠到现在的困难时期,您见证了这支球队整个的历史过程,对比着看是不是觉得八一的变化太大了?

  阿的江:我经历过八一队当年的辉煌,最近几年也跟着这个团队经历了非常苦难的时期,可我觉得这支球队有些东西没有改变。我们不是这支球队的终结者,也不是创造者,我们是继承和发扬八一精神的人,这是球队的一种信念。我们得到荣誉也没高兴到哪去,现在处在低潮期,我们也不会放弃、退缩,我们很自豪。

  新浪体育:虽然这些年八一队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但您始终都没有放弃,这是为什么?

  阿的江:困难打不到八一队,打不到一个军人,打不到我们对篮球的信念。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头一天可以连败,但第二天仍然可以精神饱满的投入到训练当中。我们的信念不会变,这支队伍不会垮,我们会尽我所能尽全力来振兴这支球队,我有幸能够经历这个低潮期是非常难得的,过去都是非常辉煌的经历,八连冠,作为一个教练来说,这丰富了我的经历。我们不会轻易受外界的干扰,受成绩的好坏,动摇自己的信念。

  谈未来:八一正在走出低谷

  新浪体育:我看您比赛中对于年轻人的指导特别多,经常对他们大喊大叫,是不是看着他们的成长速度还是很着急?

  阿的江:我希望让这些年轻队员建立信息,我希望他们身上能有我们那一代永不服输的劲头儿,有时候在场上我会给他们一些语言刺激,那就是为了激发他们的斗志。

  新浪体育:八一队现在是不是非常重视年轻人的培养?

  阿的江:我们没有像其他球队那样有选择外援的权利,所有人球员我们都要自己培养,但是我们不后悔。我们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但无论是教练还是每一位参加的队员都尽最大的努力做到自己该做的东西。我们会一直这么做下去。只要我们还在这支球队。

  新浪体育:以前我们八一队的好苗子很多,但现在却有些青黄不接的感觉,您觉得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阿的江:以前我们各个军区都有自己的篮球队,那时候苗子遍地都是,八一队只是把各个军区的尖子汇集在一起,所以哪支球队的实力跟我们也没法比。现在不同了,体制变了,想找好的年轻人,都得靠我们自己招生。当大家都花大价钱去买外援的时候,我们在努力培养我们的年轻运动员,这并不是一个很容易的事情。

  新浪体育:现在队里这批年轻人怎么样?

  阿的江:现在队里这批年轻人条件还都不错,今年我们希望通过联赛让他们得到更多的锻炼,在去年基础上发挥更大的作用,相信这些年轻人会慢慢变得更好。不可能这些年轻队员经历了一个赛季就能改变联赛格局,但起码我们看到了希望。应该说八一正在努力走出低谷。

  新浪体育:这些年轻人的努力在某种程度上也给了您更多希望?

  阿的江:人生本身就是跌宕起伏的,经历了这些困难,你不能等,你也没有时间等,无论经历了多少困难,疲劳的时候我看到他们精神饱满的投入训练,他们的激情也在感染我。在困难时期的这批队员,没有一个人要求离开获放弃,他们是一帮军人,一帮男子汉们,他们在低潮时期努力的要改变现状。无论怎么样,我们这种决心不会变,我们不会停止脚步。这个球队无论走到哪,都会保持八一队的作风,只要这样还是会有很多球迷关注我们,我们没有停止努力,我们问心无愧的来回报所有人,起码我们是站着的,没有倒下!

  (贾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