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CBA球鞋不该强制要求

2012年12月01日07:24  大洋网-广州日报

  □ 张健强

  果不其然,CBA[微博]第2轮还有因为仍然没穿指定球鞋而被罚的球员,这次是丁锦辉[微博]和李学林,两人各被罚5万元。

  有人说,韦德[微博]都在穿的鞋,在CBA联赛中怎么还会有人不待见?而实际上,这可能只是一种抗议的行为。

  抗议源自哪里呢?源自今年篮协设置的高达80万元的门槛——球员如果不穿指定赞助商的鞋子,需要交纳80万元的费用。各队当然无一例外都未缴纳,因为有些赞助商与球员签约也就50万元上下的合同,如果因为这个而去交纳80万元的违规费,简直是笑话。

  篮协此举招致抗议的更根本的原因,是篮协和新赞助商的做法在某种程度上侵犯了球员的利益。如果球员不穿个人的赞助商的鞋子,按照合同他可能一分钱都拿不到。篮协在签订装备赞助的协议之前,根本忽视了这些球员的个人利益。这不但会招来球员的怨恨,也可能招来其他商家的报复。

  罚款是第1次2万元、第2次5万元……直到150万元封顶。如果非联赛赞助商坚持让球员违规,自己来付这笔罚款,造成的影响可想而知有多么可怕——联赛耗巨资精心营造的各种正面广告效应,被这些联赛中的好球员用抵制的方式瓦解,而且还落得个负面形象。

  阴谋论或许有些妄加猜测,但显然篮协在这些方面确实应该保护球员的利益,毕竟他们才是联赛的主体。把联赛打包卖掉的时候,篮协或许没有考虑过一点——球员并不是篮协的私有财产。

  现在这种抵制行为,如果仅仅是球员脚型的问题,也许很容易解决。联赛赞助商只要向俱乐部征询这些确有伤病或特殊情况的球员,抓紧时间修正他们的球鞋即可。

  而如果真的是因为这项规条伤害了球员利益而遭到抵制,或许各方人员就需要坐下来协商了。CBA是个江湖,总得十八般武器各自亮相才更精彩。若没有一番争斗,谁敢说自己是天下第一兵器?

  @中国篮球:“困难打不倒八一队,打不倒军人。八一队也许会输球,但八一精神永远不会丢。”今晚,王治郅用0.1秒的绝杀再一次诠释了这句话,也许王治郅职业生涯再也没有机会带领八一队重返巅峰,但他和八一队永不放弃的精神永远值得每个人尊敬!(选自微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