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协杯撕去鸡肋标签市场回暖 改赛制接地气上下贯通

2014年10月23日05:20  中国青年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上半场的0∶0让山东鲁能[微博]主教练库卡有些不满,随着他的施压,鲁能球员在下半场爆发,洛维的进球加上张文钊[微博]的梅开二度,客场以3∶0完胜青岛海牛——今晚结束的这场中国足协杯半决赛第二回合比赛的比分与第一回合相同,中超球队山东鲁能藉此以6∶0的总比分淘汰中甲弱旅青岛海牛挺进决赛。

  亚冠名额促使豪门发力

  “我们今天没有犯错,我们的任务就是进入足协杯决赛争取冠军。”库卡在赛后表示,“上一轮联赛我们在3∶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广州富力[微博])扳平,那是我们自己犯了错误,我们给了对手机会,所以我告诉球员,今天这场足协杯赛,一定不能掉以轻心。”

  上周日联赛山东鲁能在主场3球领先的情况下被广州富力扳平,虽然当值主裁的两个错判使得山东鲁能的两个进球无效,但最终的平局苦果却只能由俱乐部“埋单”——这场平局让广州富力目前在中超联赛积分榜上位列第三,领先排名第四的山东鲁能5分,在联赛还剩下两轮的情况下,山东鲁能想反超广州富力只剩下理论上的可能性,因此,赛季初投入重金的鲁能俱乐部若想获得亚冠名额,只剩下“足协杯赛冠军”这唯一的出路。

  更令山东鲁能在足协杯赛上倾尽全力的积极因素,是足协杯赛冠军可以直接进入亚冠联赛正赛——中国足协早有明确规定,中超冠军和足协杯赛冠军“直通”亚冠,这是中国足协对足协杯赛的政策倾斜。今年11月,亚足联将确定中超联赛下个赛季的亚冠名额,此前有消息显示,中超球队的亚冠名额将由“3+1”降至“2+2”,这意味着与需要参加资格赛的联赛第二、第三名球队相比,足协杯冠军还可以享受赛程优势。

  电视转播预示市场回暖

  事实证明,同几个赛季之前“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尴尬相比,近两个赛季的足协杯,由于在赛制改革方面作出不少努力,因此,此项杯赛又重新唤起参赛球队、球迷以及电视转播商的热情。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晚共有包括北京体育和广东体育在内的5家电视台,直播今晚胜负几无悬念的青鲁之战,此外,网络电视台也进行了视频直播。而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原本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决定直播本场足协杯半决赛,但一周之前央视方面发现比赛时间与其他节目有冲突,因此,特意向承办足协杯赛的中国足协福特宝公司询问比赛时间能否延后,以便电视直播,但比赛地青岛赛区最终婉拒了央视的提议,本场比赛还是按原定时间开球,央视无奈,只好采用延播方式。

  “我们没有和福特宝签足协杯半决赛的直播协议,不过今晚这场半决赛延播,明晚另一场半决赛直播,到决赛应该还会直播。”央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对足协杯的关注度没有联赛那么高,但最后阶段的比赛质量不差,毕竟还有全国冠军的荣誉。”

  周四晚,江苏舜天[微博]将在主场迎战上海绿地申花[微博],这是本届足协杯赛第二场半决赛,首轮比赛江苏舜天以2∶0获胜,回到主场优势更加明显,目前,已有包括中央电视台在内的7家电视台决定直播这场比赛,由此看来,曾经备受冷落、中超诸强多以替补出战的足协杯赛,正在逐渐改变“鸡肋”形象。

  “草根”色彩激发球迷热情

  2007年~2010年,中国足协杯赛一度因备受冷落而停摆,2011年足协杯恢复举办,并定下2012赛季的扩军计划——在足协杯组织者看来,足协杯重新焕发的生命力,源于改制后的“上下贯通”,“上”是冠军球队直通亚冠,“下”则是让足协杯赛在初始阶段完全“业余化”。

  足协杯改制后的“扩军计划”使得业余球队有机会与此前只能在电视中看到的职业“豪门”过招,这对业余球员无疑是巨大的“诱惑”:扩军第一年一共有48支球队参赛,除32家中超、中甲俱乐部外,还有8家中乙联赛(业余)球队、4家业余联赛球队、两家大学生联赛球队和两家亚足联中国城市联赛球队参赛。而今年第一轮淘汰赛较量,共32支业余球队捉对厮杀,中甲球队在第二轮加入竞争,中超球队则在第三轮亮相。

  “草根”因素让“接了地气”的足协杯重新回到球迷的视野中,业余球员以及当地球迷无不为能借足协杯赛享受国家级比赛的乐趣而欢欣鼓舞。

  因此,尽管最终打到今年足协杯八强阶段的球队,均为征战中超、中甲的职业球队,但丽江嘉云昊这样的乙级联赛球队和苏州锦富这样的业余联赛球队能够坚持到第四轮(16强)时才被淘汰,足以表明足协杯赛能够成为非职业足球俱乐部实现自身梦想的舞台。

  11月9日和11月22日,两回合的决赛过后,本年度足协杯落幕,无论冠军归属,至少在赛场之外,足协杯又重新成为球迷的选择之一——对足协杯而言,这种参与和关注才是赛事的核心价值。

  本报北京10月22日电

文章关键词: 山东鲁能足协杯亚冠中超中甲山东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国内政法委工作升格为由总书记直接分管
  • 体育欧冠-C罗破门皇马3-0利物浦 阿森纳2-1
  • 娱乐赵本山表态:上不上春晚听党和百姓的
  • 财经邯郸百亿民间融资悲剧:熟人信用体系创伤
  • 科技苹果Apple Pay现重复收款问题
  • 博客经纪人:叶璇爱犬咬伤李依晓事件真相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体检被要求脱光上半身 国考热职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