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最吃亏的问题在亚运会暴露 捞够净胜球=进决赛

2014年09月26日19:3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如果小组赛能多进几个球,中国女足或许就会成为小组第一,从而很顺利的打进决赛,也就不会碰上朝鲜而被淘汰,创造亚运会最差战绩了。但这一切只是如果,事实上,中国女足从郝伟上任之初进攻能力就不强,后来经过不断的训练,得分能力有所加强,但距离强队还有很大差距。日本能进约旦12个,中国队却只进了5个,韩国能灌进缅甸12球,中国却只打进了3个。中国女足无法达到亚洲顶尖水准的原因就在于此——进攻能力不强。

  小组赛第二轮,中国女足4-0战胜中华台北。不过赛后却郝伟回答说:“赢了肯定高兴,整个球队都在努力创造得分机会,但是我们在得分的效率做的不太好,对于这一点我不是很满意。”

  的确,那场比赛中国队还获得了无数次得分机会,但却始终难以继续扩大比分。而最后一轮打约旦,中国队上半场打进5球之后,下半场就再无建树,单一的边路传中战术连约旦都能扛的住。而日本打约旦,以摧枯拉朽之势狂入12球,在首轮中日战平的情况下,日本队靠着这场比赛一举奠定了小组头名。之后她们一路坦途,半区里只有泰国,越南和中国香港这些实力不强的球队,可以说将被保送进决赛。而中国队却要遭遇朝鲜,一场各方面都不占优的对决。而比赛中中国队除了几脚远射之外,便再没有其它的亮点进攻。赛前重点演练了定位球战术,但古雅沙的几次处理都不理想,甚至直接被对手解围后打出危险反击。

  进攻锋无力,中场缺乏组织,后防线又出现了一次致命失误导致被淘汰,这支中国女足创造了亚运会的最差战绩。郝伟赛后说:“亚运会没有任务,从我带队以来,队员都很努力,专业努力精神都在提升,下一步,如果有个好的教练,会让他们更好地进步。这支队伍必须加快进步的节奏,对于这点我不是很满意。我自己已经尽力了,如果需要进一步发展的话,需要一个更好的教练来带队。”

  对于进攻的问题,郝伟一直在想办法提高,但却一直都不满意。亚洲杯结束之后,中国女足获得了第三名,并拿到了世界杯参赛资格,让人重现希望。有女足国脚曾告诉笔者,郝伟自从上任以来基本都要忙到凌晨,进攻不行,她们就天天练射门练配合。但实际的提高幅度,并不理想,这一点郝伟也多次提到。今年以来中国女足的进步非常明显,但在对阵强队时,仅仅是进了朝鲜一球、挪威一球、日本一球,对阵实力相当的韩国打进过两球。亚洲杯打缅甸,中国队只进了三球,而韩国打进缅甸12球,亚运会中日打约旦同样出现了这样的反差,进攻效率太低,得分手段不多。

  有意思的是,郝伟执教女足的首秀,2012永川四国赛时,中国女足3场比赛只进了1球,赛后面对记者们“是否只练了防守”的提问时,郝伟苦笑着说:“实际上我们一直在练进攻。”直到今天郝伟提出辞职,将近三年的时间,进攻仍然是他不满意的地方。不过在技战术方面,我们能够直观感受到女足的进步,至少从以前只会盲目开大脚到现在敢于传球做配合,只是中场组织和前锋最后一击的能力还有待加强。

  当然现阶段女足人才匮乏,也是郝伟无法让女足改头换面的一大原因。当年铿锵玫瑰时代,我们在进攻上拥有标志性人物孙雯,还有快马张欧影,后来有“小快灵”的白洁,再后来涌现了高中锋韩端,以及特点鲜明的马晓旭。现在队中,杨丽、马君、李影、韩鹏等人也都很有特点,但却无法达到前辈们的高度。由于后卫人员不足,联赛21轮打进26球的高效射手王珊珊,到了国家队只能改打中卫。优秀队员稀缺,这是当今中国男女足共同面临的主要问题,只靠几个教练,是无法改变现实的。

  (邰晓鹏)

文章关键词: 中国女足郝伟亚运会女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40名暴徒被击毙或自爆身亡
  • 体育亚运孙杨1500夺冠 孙杨送朴泰桓生日蛋糕
  • 娱乐锋菲被曝复合内幕:霆锋借脚伤搭王菲
  • 财经山西7000万嫁女煤老板邢立斌或净身出户
  • 科技智能手表的困扰:设计、续航与减法
  • 博客查小欣:锋菲复合真的是不负责任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要女生裸体测体能 脱到只剩内裤(图)
  • 育儿6成被访小学生更爱爸爸陪 称妈妈废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