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足U18国脚将加盟韩国联赛 蒿俊闵恩师曾“怕她”

2013年07月03日05:10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12岁入选国少,15岁入选国青,不满18岁便入选国足……昨天传来消息,武汉女足小将王霜再进一步,她被韩国女足联赛TOTO俱乐部相中,签约半年,下周即将启程赴韩效力。这也是曾经培养了蒿俊闵、曾诚、荣昊、邓卓翔等众多国脚的湖北武汉足球青训系统传来的又一捷报。

  与曾诚代表印尼俱乐部参加亚冠、蒿俊闵加盟德甲沙尔克04相比,武汉籍女足球员似乎还从未踏出“留洋第一步”,放眼全国,也只是在“铿锵玫瑰”时代,孙雯、高红等少数几位女国脚效力美国女足大联盟。一晃十多年过去,再未有国内女球员赴海外效力。

  一个月前,王霜随湖北全运队在韩国集训拉练,被韩国TOTO俱乐部教练员一眼相中,立即展开“猛烈追求”。要知道在韩国,本土球员只有年满22岁才能代表职业队出战女足联赛,只有外援不受这一条款限制。可想而知,年仅18岁的王霜在那位韩国教练的眼中有多么出色。

  其实18岁的王霜在国内早已小有名气。去年底,王霜入选国足,并参加今年的女足四国赛和葡萄牙的阿尔加夫杯。而在上周结束的全运会女足复赛中,王霜连续在与四川、陕西的比赛中上演“帽子戏法”,最终以9粒进球成为秦皇岛赛区最佳射手。本月底,王霜将在韩国与中国国家队直接会合,参加在当地举办的东亚四强赛。

  王霜此次赴韩效力,省市体育局、足协表现出了极为开放的精神,给予高度支持,最终促成了“武汉女足球员留洋第一人”的诞生。对于爱徒的留洋,湖北全运队主教练黄传宏极为看好。“韩国女足联赛因为引入外援机制,因此水平上比中国女超联赛是要高一些的,王霜现在虽然还是青年队球员,但能早早与成年队、职业队球员过招,对他今后的发展很有益处。9月2日全运会开始女足决赛圈的比赛,王霜应该在8月中下旬暂时回归,让我们一起,力争为湖北武汉足球添一枚金牌!”

  在妈妈郭芳的眼中,王霜是家中那个懂事、听话的“乖乖女”,而在中国女足主教练郝伟的眼中,王霜却是足球场上的少年天才与中国女足的未来之星。那么,哪一个才是真正的王霜?昨天中午,记者带着疑问与王霜一家三口相约在汉口江边某处咖啡馆,聊起了这位“乖乖女”足球之路……

  意外入行 爱与哥哥“单挑”

  王霜的爸爸曹小林是个球迷,儿子曹国栋5岁半时便急不可耐地被他送去参加足球兴趣班,而那时妹妹王霜才3岁多,也屁颠屁颠地跟着父母一起在场边当“拉拉队员”,谁知小丫头也挺疯,看到一堆人抢个圆滚滚的东西就格外好奇,“刚开始她还只是去追被人踢飞的足球,然后乖乖还回去,后来胆子慢慢大了,也会跑进去和哥哥们抢着玩。后来汉阳的余毅龙教练对我说,你女儿也是个好苗子,不练足球可惜了。”既然哥哥练了足球,那妹妹也一起练吧!

  随哥哥一起练球后,兄妹总会进行“单挑”,甚至是回家的路上,也没有间断过。“我们每天回家,都会以颠球的方式,谁在路上让球落地,就重新来过。”训练场离家的距离大约有300米,要想一路颠球不断到家,并不是件容易的事。王霜说:“哥哥很‘贼’,在哪里掉了球,就从哪里捡起来重新颠。我蛮犟,就不信不能一口气把球颠到位,总是从头再来。”

  或许,正是这样倔强的性格,让王霜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

  打晚报杯 蒿俊闵[微博]恩师“怕她”

  基本功有多扎实,只有在球场上才能够检验出来,而每年的武汉晚报杯足球赛给她提供了这样的平台。王霜从7岁开始练球,这个年龄并不算太小,但她就是凭着那份对足球的执着,在短短的四年内,让对手感到了害怕。

  在晚报杯中,女孩子随队参加男足比赛可以超龄两岁。刚开始,只练了一年球的王霜,并没有什么特别惊艳之处,然而4年后11岁的她,让国脚蒿俊闵的恩师、万松园小学队教练邓世俊,直接向西大街教练余毅龙提出抗议:“你们队里有王霜参加,这球还怎么踢。”意思是说,王霜已经与11岁的男孩子的水平差不多,再来跟9岁的孩子一起比赛,就太欺负人了。就这样,晚报杯上的“绝对主力”王霜被迫成为了一名“替补”。

  不过,这对于王霜而言,并没有什么不开心。因为,她认为,跟不跟这些水平远远赶不上自己的孩子一起踢球已经不再重要,因为太没有挑战性了。

  进入国少 队中的“小不点”

  在自身实力不断提高的情况下,王霜已经越来越出众,以至于在同年龄的女孩子中,很难找到与之水平相近的球员一起练球。12岁那年,父母将她送到了北京进行更高水平的“深造”。

  小学刚刚毕业的王霜,还是孩子的她,独自背井离乡,除了眼泪,还是眼泪。用王霜的话说,每天都以泪洗面。“我每天都会到白教练那里哭一次,不是不喜欢足球,主要是太想家了。”王霜说,自己只要一有空就会找个电话跟妈妈打,“我在这边哭,妈妈在那边哭。她也说非常想我,我们越说反而是哭得越狠。”

  不过,在北京“与世隔绝”的环境下,让王霜的水平又有了更大提高,并且在同年直接跨入了国少队。要知道,国少队是要求17岁以下年龄段加入,而年仅12岁的王霜只能算是其中的“小不点”。

  踢国家队 那是分分钟的事

  12岁就披上国字号球衣,看上去很神奇。但如果知道她在15岁就进入国青(20岁以下)、不满18岁就代表国家队(大多数超过23岁)参赛,只怕让人惊讶得连嘴都合不拢了。

  王霜12岁进入国少时,由于年龄偏小,并不是很出众。然而,她每天的苦练,加上对教练思想一丝不苟的贯彻,得到了教练充分的肯定。“我也没有什么巧,只是听妈妈的,每天做好训练日记,记录下教练所说的一切,下来后反思,第二天在场上严格执行。”

  王霜记日记的习惯其实是她从小训练时就培养起来的。刚开始,妈妈要求她每天写一篇训练日记,“以前,每次写得错字连篇,妈妈都会帮我指出来。现在,与妈妈待的时间少了,她虽然没空指导我写日记,但我也会把每天的点滴记录下来。”

  通过不断的反思,不断的提高,王霜很快被国家队的郝伟教练盯上。在今年初,四国邀请赛她首次代表国家队出战。然而,首次参加国际大赛,首次与成年人进行正式比赛,紧张的王霜无所适从,积极但盲目的拼抢,让自己的体力很快耗尽,以至于出场不到30分钟,就被替换下场。

  不过,经历了这次大赛后,王霜适应过来,在随后的阿尔加夫杯比赛中,表现出自己的实力,得到教练和队友的认可。

  “以现在的实力,出战国家队还有些吃力。不过,一两年后,我相信站稳国家队主力位置一点问题都没有。”

  “第一份工作”只是起点

  18岁孤身留洋,王霜充满期待的同时,也有着一丝忐忑。

  “他 们本来准备跟我签1年半的,但我觉得那样太小看我,因为我觉得我比他们想像中的更出色。经过这半年的展示后,我相信他们会跟我重新定位,签出更好的合 同。”王霜表示,自己通过跟随国家队,面对过日本等这样的世界强队,已经完全有能力胜任成年人的比赛,而她主要担心的是语言沟通方面。“如果不能很好的沟 通,我怕对不起我这有史以来第一份工作合约。”

  而作为父母,王霜的妈妈郭芳最担心的是女儿吃得不习惯,休息不好。“想到她12岁离开我到北京的那年,心里还一直发酸。这次,她又要到更远的韩国,我想我会很想她的。”

  去韩国,是王霜职业生涯的起点,但绝对不是终点。因为,她已经开始刻苦学习英语,每天强记30多个单词,希望为走得更远,打下基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