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尔曼高票当选亚足联主席 张吉龙:未参选不是逃避

2013年05月03日10:13  半岛都市报

  果然是萨尔曼,这回中国足协押对了宝。北京时间5月2日,在吉隆坡进行的新一届亚足联主席大选中,巴林人萨尔曼以33票当选,任期至2015年,同时他还当选为国际足联执委。33中的1票 ,就来自于中国足协的新掌门人张剑。而据中国足协副主席林晓华透露 ,其实四年前中国就把票投给了萨尔曼,而不是外界所传的哈曼。如今,押对宝的中国足协,未来是否能获得新主席的一些“庇护”呢?    

  萨尔曼感谢张吉龙

  虽然张吉龙退出了亚足联主席大选,但新一届主席人选仍然十分引人关注。北京时间5月2日,参加亚足联主席竞选的共有三人:巴林人萨尔曼、阿联酋人尤素福和泰国人马库迪。根据亚足联主席选举规则,亚足联各个协会总共有46张选票,如首轮有人获得超过三分之二的票数 ,即31票,将直接当选,否则得票最低的候选人将出局,第二轮获得票数多者获胜。

  结果,在第一轮投票中,四年前一票输给哈曼的萨尔曼,就以33票胜出。

  在随后的就职宣言上,萨尔曼对亚足联代理主席张吉龙表示了感谢,“这一两年内,我们有很多事可以完成,我们期盼发生一些变化。在此,我需要感谢前亚足联代理主席张吉龙所作出的卓越努力,我们需要联合起来去实施我们的改革,就像其他协会所做的那样,我们需要向前看,看到未来的发展,而不是回顾过去。”

  中国四年前就选他

  在萨尔曼所获得的33票中,就有来自中国足协新任掌门人张剑的一票。这一点,在前一天的东亚足联会议上,与会代表已经达成了共识。低调的张剑在选举结束后,并没有接受媒体采访。不过,据中国足协副主席林晓华透露,早在四年前,中国足协支持的就是萨尔曼。

  2009年的亚足联大选,哈曼以一票的优势战胜萨尔曼,成功当选亚足联主席。当时,代表中国投票的是时任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根据外界的传言,中国将票投给了哈曼。

  不过,据中国足协副主席林晓华透露,“其实在2009年,当萨尔曼和哈曼竞选国际足联执委时,中国这一票投的就是萨尔曼。总局给我们制定的方案就是投萨尔曼,后来媒体以讹传讹称南勇将票投给哈曼,这完全是不了解内部程序。但很遗憾当时萨尔曼落选。”四年后,中国和其他东亚国家的足协一同再次将票投给了萨尔曼。

  这次总算站对了队

  选举结束后,中国足协代表们与萨尔曼亲切拥抱和合影,这也意味着中国足球[微博]终于站对了队伍。

  以往,中国在参加亚洲范围内的比赛时,没少遭遇不公。事实上,自从中国足协当年支持的维拉潘在与哈曼的竞争中失势后,中国足球在外交方面屡受挫折,在政治全面侵袭足球的今天,这跟中国“朝中无人”有很大的关系。在哈曼丑闻暴露、张吉龙担任亚足联代理主席期间,中国足球虽然也没能获得太多优待,但总算不再处处受气。而之前张吉龙退出亚足联主席竞选,也被爆是国家体育总局用“足球换小球”的交易。

  为了在新主席在任期间获得优待,中国足协必须押对宝,而所谓押对宝就是要把票投给最终当选之人。这一次,中国足协没有“看走眼”。林晓华表示,“从选举结果来看,萨尔曼众望所归 ,未来亚洲的主要任务是团结,中国足协绝不做墙头草。”记者 嵇玲

  张吉龙

  未参选不是逃避

  北京时间5月2日,亚足联特别选举大会在马来西亚吉隆坡进行,代理主席张吉龙主持选举,在选举之前,张吉龙也对自己代理亚足联主席期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发言。巴林人萨尔曼就此成为新的亚足联主席、国际足联执委,接过张吉龙的代理职务。这次会议后,张吉龙就回亚足联副主席的位置上了。而国际足联执委的位置也让出来,不再任此职。

  张吉龙在讲话中希望未来的亚足联要远离政治,“我已经为亚洲足球工作了30年之久,担任过各种职务。在我即将离任代理主席时,我建议新的主席以及成员能够继续领导亚洲足球前进,并在率领亚洲足球前进时,将个人利益或政治利益放在一边。”

  同时张吉龙也声称自己不参加选举不是逃避,“我想感谢所有人在这两年期间的大力支持与合作。我没有参选,这并不是逃避责任。现在看来,我的代理主席一职做得还不错,我将继续履行高级副主席的职务,我自己已经为亚洲足球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对此我很满足。亚洲足球的前景非常美好,很高兴我为此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此外,张吉龙也表示亚足联目前的财务状况非常健康,“我在此还要提到另外一项瞩目的成就,那就是我们财务状况的安全。这将直接影响我们的执行能力,很高兴我们正紧密与市场合作伙伴世界体育集团紧密合作,保持我们财政的透明度。我们的财政非常健康,而且我们为此感到骄傲,因为我们对此非常谨慎。在亚洲财务协助项目中,各成员国的发展基金有了大幅提升,这将加速亚足联各成员国的足球发展。”滕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