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尔曼当选亚足联主席 坦言不能容忍假球和腐败

2013年05月03日09:5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宋承良

  没有任何悬念,萨尔曼当选亚足联主席——5月2日在亚足联总部马来西亚吉隆坡进行的亚足联主席大选中,现任巴林足协主席在第一轮投票中就获得超三分之二选票(总共46票中33票),登上亚足联主席宝座,任期至2015年。代理行使亚足联主席大权两年时间的张吉龙将从即日起交出亚足联管理之权。一向低调的中国足协,这次少有地公开表达了对萨尔曼的支持。看来,在未来的“亚洲杯举办权”和“世界杯预选赛抽签”中,中国足协将希望都寄托在了巴林人身上。

  萨尔曼:

  不能容忍假球和腐败

  3月初亚足联主席候选名单最终确定,因为没能获得中国足协提名,张吉龙没有资格参选,只能退出。亚足联主席大选在巴林人萨尔曼、沙特人哈菲兹、阿联酋人尤素福和泰国人马库迪之间展开。其中萨尔曼因为获得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亲王力挺缘故,被看成最大热门。大选前一天,哈菲兹临时宣布退出,最后三人比拼中,萨尔曼轻松胜出。根据亚足联主席选举规则,亚足联各个协会总共有46张选票,候选人首轮获得超过三分之二票,即31票将直接当选,否则得票最低的候选人将出局,第二轮获得票数多者获胜。萨尔曼第一轮就获得33票,提前结束了这场本就没有多少悬念的“战争”。

  “我们的责任不仅仅是要看到现在所面临的挑战,以及如何解决好这些问题,更重要的是关注亚洲足球未来三年的发展,我们需要向前看,需要团结起来。”当选亚足联主席后,萨尔曼特地感谢了张吉龙过去两年时间中所做出的的努力,巴林人期待在自己的任期内亚足联可以发生一些变化,“这两年时间我们有很多事情可以完成,我们希望顺利地实现我们的目标。”

  对于目标和挑战,萨尔曼说得很直白,“比如假球(操控比赛),这是一种顽疾,我们不能容忍假球和腐败贿赂,我们将会尽一切力量消除这些现象。这个问题不仅需要足球界的努力,而且需要政府的支持和监管。我们需要在亚洲范围内建立相应的机制解决这个问题。”

  出生于1965年的萨尔曼今年48岁,自2002年起担任巴林足协主席。从2003年开始,萨尔曼开始担任亚足联纪律委员会主席,另外他还是国际足联纪律委员会副主席。巴林国家队从萨尔曼担任足协主席开始逐渐成为亚洲足坛二流强队,连续两次杀入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最后的十强赛,这从侧面反映出萨尔曼的管理能力。

  此外人际关系建立上萨尔曼也颇有一套,亚洲体育圈绝对大佬法赫德亲王就是萨尔曼的最大支持者,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也和萨尔曼私交甚笃。萨尔曼第一次在亚足联崭露头角是2009年他成为“倒哈集团”先锋,和时任亚足联主席哈曼竞选国际足联西亚区执委一职,当时在前韩国足协主席郑梦准和法赫德亲王推动下,萨尔曼仅以21比23的微弱劣势输给了哈曼。

  中国足协:

  2009年就投票给萨尔曼

  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与哈曼竞争国际足联执委时,萨尔曼首先想到的是拉拢中国,当时萨尔曼为了拉票拜访了亚洲多个国家,其中中国是萨尔曼拉票之旅的首站,“中国具有独特的重要性和地位,中国是亚洲超级体育大国,中国足球[微博]应该在亚洲有一席之地,中国是亚洲足球的代表之一,如果成功的话,会有更多发展足球的计划涌向中国。”萨尔曼曾经对于中国足球寄予很高期望。

  萨尔曼最终以2票之差输给哈曼,这也意味着当时中国足协投出的一票极为关键。对于那次投票,圈内曾有消息传出,萨尔曼的中国之行和总局达成一致,总局要求南勇投票给萨尔曼。不过投票前一夜,哈曼当时的盟友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要求南勇必须投票给哈曼,南勇最终将票投给了哈曼。昨天亚足联主席选举结束后,中国足协副主席林晓华表示当时南勇的票投给的是萨尔曼,“总局给我们制定的方案就是投萨尔曼,后来外界说南勇将票投给哈曼,这完全是不了解内部程序。很遗憾当时萨尔曼落选,中国绝不能做墙头草。”

  负责外事的林晓华和足管中心主任张剑昨天前往亚足联总部参加主席大选,张剑投出了代表中国足协的一票,林晓华透露中国足协此番依旧把票投给了萨尔曼,这也是此前东亚足联内部达成的统一意见。据说选举前夜,另一候选人尤素福希望继续说服中国足协,但中国足协没有和尤素福进行任何接触。“萨尔曼当选是众望所归,未来亚洲足球的主要任务是团结。”中国足协相关人士在谈及此次亚足联大选时表示,“中国在单项组织的选举方面有自己的全盘考虑和利益分析,张吉龙在亚足联有很高的声望,希望他能再多干几年,把中国足球的外交工作做好。”

  张吉龙:

  未参选不是逃避

  张吉龙作为亚足联代理主席主持了昨天的主席选举仪式,张吉龙代理亚足联主席期间的工作获得了布拉特的肯定和赞扬,亲临亚足联主席选举现场的布拉特特地给张吉龙颁发特别贡献奖,“让我们对亚足联代理主席,我的朋友张吉龙表示特别的感谢,他以他的经验和智慧在过去两年中让亚足联平稳过渡,亚足联是一个不易管理的洲际组织,但是他付出了艰巨的努力,他值得亚足联所有成员的尊敬。”

  “我已经为亚洲足球工作了30年之久,担任过各种职务。我建议新的主席以及成员能够继续领导亚洲足球前进,并在率领亚洲足球前进时,将个人利益或政治利益放在一边。”即将离任之际,张吉龙表示自己感谢所有人在这两年时间的支持与合作,对于自己没有参选亚足联主席,张吉龙表示这并不是逃避责任,“现在看来,我的代理主席一职做得还不错,我将继续履行高级副主席的职务,我已经为亚洲足球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对此我很满足,我很高兴自己对于亚洲足球做出的贡献。”

  张吉龙退选亚足联主席一职,对于中国足球的外交工作,势必会造成很大影响。尽管萨尔曼过去曾经流露出重视中国足球的意思,不过想要让巴林人帮助中国争取更多利益,困难很大。站在为整个亚洲谋福利的角度,萨尔曼在竞选纲领中提出增加亚洲区的世界杯名额,这个方案如能通过,或许会对中国进军2018年世界杯起到一点作用。此外中国还在积极申办2019年亚洲杯,这是亚足联主席选举后的亚足联内部几个成员国第一次直接竞争,亚洲杯申办的过程和结果,可以被视为亚足联新时代下中国足球外交能力的一次最好检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