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媒:萨尔曼当选中国帮对了? 要抓最起码话语权

2013年05月03日03:59  舜网-济南时报 微博

  亚足联新掌门萨尔曼Osports供图□本报记者 董宏磊 孟祥祎

  2日下午,亚足联在位于吉隆坡的总部举行主席大选,结果巴林人萨尔曼以绝对优势当选为亚足联的第11任主席,任期到2015年。萨尔曼当选后,跟将选票投给自己的中国足协代表团拥抱合影,在张吉龙3月初主动退出竞选之后,中国足协转投萨尔曼成功,这是否意味着在亚足联没有话语权的中国足协站对了队?

  萨尔曼赢得太轻松

  根据亚足联主席选举规则,亚足联各个协会总共有46张选票,如首轮有人得票数超过总票数的三分之二(31票),就直接当选,否则得票最低的候选人将出局,第二轮获得票数多者获胜。因为张吉龙在3月突然宣布退出竞选,另一名亚足联主席候选人、沙特人哈菲兹于5月1日宣布退选,萨尔曼竞争对手就剩下了阿联酋足协主席尤素福和泰国足协主席马库迪。令人吃惊的是,大选在第一轮就出了结果,萨尔曼获得的选票高达33张,而他最主要的竞争对手尤素福只得到了6张选票。巴林人的胜利可谓兵不血刃。随后,在FIFA执委选举中,萨尔曼又击败卡塔尔人扎瓦迪,当选FIFA执委。得知最后的结果后,尤素福没想到自己的得票数量会跟萨尔曼差距那么大,“我没想到才6票,我预计的票数比这要多。”

  在这次选举中,首次出访的中国足协新掌门张剑代表中国足协投出了一票,他选择的竞选者为萨尔曼。

  萨尔曼的后台硬

  为什么萨尔曼能够赢得如此轻松,主要原因是他的后台实在是太强硬了。站在萨尔曼背后的人是科威特亲王、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在亚足联主席竞选中,法赫德表态坚决支持萨尔曼,并且为其在多个场合拉票。今年2月5日,法赫德亲王造访北京,会晤了体育总局以及中国奥委会的领导。不难想象,如果法赫德拿出亚奥理事会和国际奥委会[微博]团结基金两座大山,与总局进行沟通时,应还有施压的筹码。

  不久之后,中国足协公开表态不推荐张吉龙参加亚足联主席竞选,理由竟然是“张吉龙已经退休,不在体制之内”,有媒体认为这不是中国足协自己的决定和主张,而是与法赫德亲王的态度有某种关系。之后,有人做出了这样的分析,“牺牲掉足球,牺牲掉好不容易坐到亚足联代理主席和国际足联执委位置上的张吉龙,换取和亚奥理事会的一些交易利益,说明中国体育当局者看重的仍然是奥运和金牌。”

  尽管选举后萨尔曼表示“跟自己私交很好的法赫德”这次没有选择将票投给自己,但那已经不重要了,一棵树和一片森林哪个更重要,在都是人精的他们那里,根本不是问题。

  中国足协“不做墙头草”

  这已经不是萨尔曼第一次站出来竞选了,2009年,他跟哈曼就亚足联主席和国际足联执委展开了搏杀,但那时他败给了哈曼。有了那次经验,在当初听说被东亚集团一致推举的张吉龙退出竞选之后,萨尔曼阵营里欢呼一片,在他们看来,张吉龙的退出意味着萨尔曼可以争取到更多的东亚和南亚成员的选票。

  在“某种不可抵挡的力量”造成张吉龙退出后,中国足协的支持对象自然就是萨尔曼了。2009年,亚足联的权力斗争达到了巅峰,交手双方是当时的亚足联主席哈曼和巴林足协主席、亚足联纪律委员会主席萨尔曼。在竞争国际足联执委的过程中,萨尔曼拉票的第一站就放在中国,由此可见他对中国的重视。其后,在亚奥理事会会议上,身为中国代表的张吉龙与萨尔曼亲密合影,这也在很大程度上表明了中国的立场。

  在昨天萨尔曼当选亚足联主席之后,中国足协副主席林晓华表示:“从选举结果来看,萨尔曼众望所归,未来亚洲的主要任务是团结,中国足协绝不做墙头草。”他同时还透露,在2009年“萨哈之争”时,根据体育总局制订的方案,中国足协当时就把选票投给了萨尔曼,而不是有媒体报道的投票给哈曼。

  萨尔曼当选有利中国?

  因为张吉龙的主动退出和在竞选中将选票投给了萨尔曼,中国足协的做法被视为“在选择队伍时终于站对了”。那么,萨尔曼当选后会对中国足协带来什么呢?

  萨尔曼在竞选前夜如此表示,将力挺亚洲增加世界杯名额,“2010年南非世界杯证明了亚洲球队的强大实力,我认为亚洲应该得到更多的世界杯名额,这才与我们的足球地位相称。”如果萨尔曼能够兑现承诺,那么对已经沦为亚洲二流甚至是三流的中国队是个福音。目前亚洲区的世界杯名额是4.5个,而中国队已经连续三届未打进亚洲区十强赛。在最新一期的国际足联排名中,国足列世界第98位亚洲第9位,如果亚洲区真能增加世界杯名额,已经沦为亚洲二流的国足将会成为受益者。同时,萨尔曼还力主亚冠扩军,凭借着本赛季中超[微博]球队在亚冠小组赛里的抢眼表现,中超有可能会从中受益。

  当然,为了竞选,竞选者什么样的豪言壮语都能说出来,就目前情况而言,无论是增加世界杯名额还是亚冠扩军,对于中国足球[微博]来说都是虚无缥缈的。还有一句话是,屁股决定脑袋,萨尔曼真正坐到亚足联老大的位置上后,他能有多大能力和心思去实现自己的诺言还是未知数。中国足球最现实的一点是必须要抓住这次机会,获得在亚足联里的起码的话语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